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給年輕班主任的建議讀後感

給年輕班主任的建議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給年輕班主任的建議讀後感 標籤:給教師的建議 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春晚觀后感

  魅力地工作——《給年輕班主任的建議》讀後感

  為了進一步提升自己的班主任工作,便到圖書館“淘寶”,找到一本《給年輕班主任的建議》,翻來頗對脾味。一口氣讀了大半,感受頗多。這本書分為“這樣管好一個班”、“與學生相處有藝術”等七輯。每一輯又彙集了很多優秀班主任的工作案例,案例真實生動,理論深入淺出,每個案例都凝聚着這一位位班主任工作的智慧和魅力,讓我受益匪淺。可以說它是一本班級管理的小百科全書。這裡,我想談談對以下幾個案例的感想。

  1、不要遷怒到全班

  班上好幾個學生作業沒做完,老師大怒:“回家怎麼做作業的?全都馬馬虎虎,看看你們這幫學生,到底想不想學習啊?真令人失望!”

  早晨檢查衛生,地上沒掃乾淨,垃圾沒人倒,班主任大發雷霆:“看看,衛生沒人管,這個班級像什麼樣!”

  課間,學生吵吵鬧鬧,教室里一片混亂,兩個同學還在打架。聽到學生的報告,班主任進來把講台一拍:“像什麼樣子!課間都不要出去玩了,全班罰抄課文!”

  上面徐莉老師列舉的幾個案例幾乎是我之前工作中的真實寫照,讀起來有點可笑,但老師面對全體學生大發脾氣的後果是什麼?真得會起到很好的教育作用嗎?且不說其他沒錯的學生會對老師的不公平“責罰”的不滿,會產生班級消極的心理,恐怕種種事情的發生也都和班主任工作的不利分不開呀!再說,沒做好的學生也會因為老師批評的面太廣,下次也未必會真的會心服口服地做好。所以班主任工作就要講究方法。在批評學生時,應當就事論事。班級出現的作業、衛生、課間紀律等各種問題,應當找的其原因,逐一解決。作業沒寫完,要查問學生原因,是作業太多,還是學生有特殊情況?衛生沒搞好,是值日生偷懶還是老師沒安排好工作?課間紀律那更是和班級風氣有很大關係了。經過一段時間實踐,我的感受是,批評盡量個別談話,面對集體,要多給予鼓勵、表揚,以正班風,提高士氣。

  2、引而待發,震懾的力量不容忽視

  每天面對班級幾十位學生的諸多蒜皮小事,老師難免會心浮氣躁,處理起來也往往會出現簡單粗暴。這樣的班級往往會出現惡性循環,老師越管,班級的事件就越多。魏發家老師的做法就是——引而不發,給學生自我改正的空間。魏老師說:“管是為了不管。遇到問題時不急於出手,而是引而不發,靜觀其變,看清事情的來龍去脈后再因勢利導,往往會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記得我剛到美小工作時,因為嗓門高、性子急,批評起學生那真是“暴語聯珠”,費的口舌不少,班級管理也沒有太大起色,還被領導找去談了兩次話。現在想來,如果當初在處理事務時真做到了引而待發,用震懾之力給學生的不當行為以制約,留給學生以自我改正的空間,我的班級管理就不用繞那麼多的彎路了。班主任的這種威懾力,也是班主任的威信所在。往往秩序井然、學習成績出眾的班級,班主任就必定很有威信,也一定是很少大事小事都大動干戈的。

  3、體驗式教育,勝過千言萬語。

  書中何瑾老師談到了班上兩個學習成績、體育鍛煉都非常優秀的學生互相嫉妒,產生矛盾,老師多次溝通無果,結果在校運動會上一人腳扭傷,兩人體會到班級的榮譽高於一切,而激起兩人合作贏得第一,最終化解矛盾的事例。我認為這是一種體驗式教育。老師做了很多工作,都無法化解兩人的矛盾,一次比賽,兩人體驗到了班級的榮譽,而摒棄前嫌。在工作中,這種體驗式的教育真的會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電視里經常看到一些城裡的孩子鋪張浪費,讓他們到鄉下和鄉下孩子一起讀書生活一段時間,親身體驗貧困學生讀書、生活的不易,從而得到感化。班上個別個性孤傲、無視集體的學生,把握時機,利用集體的輿論對其教育,讓他體驗到集體的力量,也會觸動到他的心弦。面對新時代的青少年,萬語千言滿腦子貫不一定會取得好的效果,體驗式教育是個很好的途徑。

  書中給我的感受還有很多很多,從那些優秀班主任身上,我看到了他們對班主任工作的熱愛,看到了他們充滿魅力的工作方法,這使得我認真審視自己的工作:要付出、要思索、要講究魅力。這本書真是我班主任工作的一面鏡子,值得我用心去學習。

您正在瀏覽: 給年輕班主任的建議讀後感
網友評論
給年輕班主任的建議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