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樂嘉本色讀後感

樂嘉本色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樂嘉本色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樂嘉本色讀後感

  終於抽出幾周的時間把樂嘉的《本色》一書讀完。

  讀到印象最深就是《自尊》《寫作》《養兒育女》

  首先,對樂嘉老師提出的關於自尊其實就是自己跟自己過不去是很認同的,過分放大自己的感受,並且用自己的無能引起自己的憤怒,如果這種情況下你的憤怒能給你帶來壓力,帶來動力是好的,但是過分在意影響自己就有點得不償失。樂嘉老師說當你真正取得成績並且站在那樣的高度的時候,你會覺得那些人是很可憐的,用自己對別人的鄙夷來顯示自己的高尚,而自己站在這些人的上面,已經不屑於用任何方式去證明什麼,你足以強大到用無言證明的時候你就真的強大了。所謂你的自尊的存在無非就是你還沒有足夠強大的證據而已。

  其次是寫作,說句不自量力的話,我覺得我跟樂嘉老四真像,我現在的工作是培訓師,是產品培訓師。並且我也有一個寫作的夢想,我想寫一部小說,主人公或者是自己想象,或者是自己的親身經歷,在愛情中逐漸成長的過程。但是自己的這個想法已經兩年之久,一直沒有去實施,最主要的原因是自己覺得自己根本就做不到,大體的思路是有了,可是怎麼去開頭,怎麼去部署邏輯關係,一塌糊塗。之前有上網查過寫書注意事項,又覺得太難,乾脆放棄。總之就是沒有耐心,沒有勇氣,更沒有信心去做這件事情。沒事的時候寫過一些日記,但是那種苦思冥想的苦楚,搜腸刮肚的煎熬真的很讓人崩潰。

  樂嘉老師對這種痛苦也深有體會,但是文章中有一句話對我的觸動很大,只要你足夠喜歡這件事,並且做得時候很快樂並且付之努力,那終會有所成就。還有,如果理智和利益不足以趨勢你去奮鬥,那撩人的浪漫和眾人推崇的膜拜會讓你為之振奮並付出行動,大體意思就是這樣。我覺得這句話很有道理的原因,因為讓我找到了我不能實現夢想的原因。一是因為我還不夠喜歡寫作,嘴裡說的很喜歡寫作是個美麗的謊言而已,因為我足夠熱愛我必定會日思夜想,半夜翻身起來寫作。可見,我對寫作還需要更多的愛。第二是因為,我找到了我是需要什麼激進的人,我不是個理智的人,或者說對金錢的期望不是很大,這點從工作中就可以看出來,對工作沒有激情,覺得毫無意義,完全就是為了那一個月幾千塊錢的工資,這一點也可以說是因為我不思上進,好高騖遠,眼高手低,人懶的原因吧,總之就會與世無爭的樣子和態度。但是我想象我成名的樣子卻很興奮,我會成為一個作家,會是有內涵的一類名人,而不是浮誇的。想想這樣感覺竟然很沉迷,拿着應該就是樂嘉老師所說的撩人的浪漫和別人的崇拜吧。

  樂嘉老師文章中寫作歷程的艱辛也大大鼓勵了我,想着一個性格活潑的人整日坐在電腦面前苦思冥想該是多麼的無聊,但是,如果你把他當做你的喜歡的事情,能實現自我的事情,是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你就不累了。於是我決定了,我要為我的夢想付出行動,在努力列出提綱,豐富內容中,只要做了就會有成效,一步一步的來吧。

  《養兒育女》中我所得到的感慨是,我十五歲和十八歲的時候並沒有一個人告訴我那些,導致現在的我還渾渾噩噩,不知道自己幹什麼,甚至說,樂嘉老師寫給十五歲女兒的信中,我也覺得對我也很受用,我其實都25了,這說起來其實是很悲哀的事情。父母出身農民,沒有人告訴我該讀什麼樣的書,看什麼樣的電影,培養什麼樣的興趣,甚至是我喜歡畫畫,但是從小到大一直沒有人教過我。我雖然從小學到高中一直是美術課代表,這僅僅是憑我的對美感的天生的感覺,我從來沒有受過有關於美術的教育。到後來大學了,感覺跟專業生有差距了也就慢慢放棄了,後來工作有錢了也因為年齡的問題一直沒有再碰。

  我很羨慕那些家庭背景很好,父母很有文化的人,會比我成熟早很多,也會少走很多彎路。身世沒辦法,只能靠後天努力了,一直覺得多讀書是個好辦法,但是讀什麼書也是個問題。況且實際交往中書中的知識的如何讓應用也是個學問,說了那麼多,其實是在給自己找借口了,小時候家境不好成功的人比比皆是。不多說了,說多了全是淚啊。總之,我會按照樂嘉老師給女兒的忠告中獲取一定的方向,讓自己早日步入正規。

  自己的一點心得和體會以及感慨,記錄下來,人生其實沒有那麼多可以想的,確定目標去做就好了。剩下的就是拚命努力,這樣比想什麼都充實。

您正在瀏覽: 樂嘉本色讀後感
網友評論
樂嘉本色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