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羚羊木雕讀後感

羚羊木雕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羚羊木雕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篇一:羚羊木雕讀後感

  這個周末,胖胖同學的老師給家長布置了一份回家作業:寫一篇300字左右的《羚羊木雕》的讀後感 。這是一篇初中預備班語文書上的文章。對於我來說是極少去接觸教科書上的文章的。說實話,讓我寫讀後感,心裡是有點發虛的。因為已經有很長時間沒有對着文章寫讀後感了,那大概還是在自己做學生的時候吧。現在看文章僅僅只是看看而已,極少去思考一些深層次的問題,也懶得去思考。這樣一來,也是不會思考了。所以以下的一點讀後感看來彷彿是有些牽強附會的了。

  “珍貴”究竟為何物?物質、金錢?親情、友情?兩相比較,此刻在“我”父母的眼裡,大概那個價值不菲的羚羊木雕要比“我”和萬芳的友誼珍貴的多吧。父母心中“珍貴“的東西大概就是那個看得見摸得着的物質世界。然而,在我看來我和萬芳之間的友誼才是那個木雕所無法比擬的。

  “我們要能多得到深摯的友誼,允許還有多多注意自己怎樣做人,不辜負好友們的知人之明。”(鄒韜奮)但是在父母的威懾下,我不得不向“友誼”發出了挑戰。向別人要回已經送出去的東西,那種感受是難以名狀的,“我”做了一件很不光彩的事情。然而萬芳卻把“我”還給她的小刀塞到“我”的手裡並且堅信“咱倆”還是好朋友。萬芳對於友誼的珍視給“我”好好地上了一課。

  父母與孩子之間的溝通應該也是值得一提的。“我”向萬芳要回羚羊木雕完全是在父母的絕對堅持下,萬不得已才做出的。整個過程中,“我”的父母似乎沒有給“我”太多的申辯的機會,而是“緊緊盯着我”,讓“我”感受到他們的“十分嚴厲”甚至是爸爸那種不可抗拒的力量,即使是在“我”哭着喊“不”的時候,也是沒有理由不去要回已經送出去的東西。

  的確,父母們很多時候總是以自己的思維方式在左右着孩子們,卻很少站在孩子們的立場去思考問題。當發生分歧時,也只是以父母的威嚴來使得孩子們不得不順從。這樣,表面看來問題解決地很順利,但事實上可能只是“口服心不服”,甚至在孩子們的心裡留下陰影。久而久之,父母與孩子之間的溝通會越來越少,越來越不順暢。所以,父母和孩子的溝通問題的確不可小覷。

  篇二:羚羊木雕讀後感

  斯托貝曾經說過:“財富不是朋友,而朋友卻是財富。”然而,在現實生活中,有不少人重錢輕情義,尤其是大人們。他們根本不明白我們這些孩子們的友情是多麼的寶貴。他們的這種重財輕義的思想往往給孩子們幼小的心靈帶來不利的影響。《羚羊木雕》這個故事就說明了這一點。

  文章說的是,“我”把珍貴的羚羊木雕送給了好朋友萬方,被父母察覺了,他們便逼着“我”去把送出去的羚羊木雕再要回來。“我”被逼無奈,就硬着頭皮找萬方要回了羚羊木雕。但心裡很難過,覺得對不起萬方這個仗義的朋友。

  這個故事帶給我們的反省很深:如果萬芳是一個很小氣的人,那麼兩個朋友就可能會因為一個木雕而吵得天翻地覆,成為兩個陌生人。而造成這件事直接起因的,就是“我”的父母。我覺得友誼比金錢重要得多,一份友誼,是多少金錢也買不回來的!

  但是,作為孩子,“我”不知道羚羊木雕的金錢價格,但爸爸自非洲帶回給我,對它的獨特性“我”是知道的,所以“我”要把它送給“我”珍視的好朋友,但卻忽略羚羊木雕在爸爸心中的珍貴地位——在把爸爸(或他人)送的禮物轉送別人時,“我”是不是可以先了解一下爸爸的想法呢?

  我不禁十分慶幸,自己有許多可以談心的好朋友,他們在我有困難時幫助我,在我傷心時給我鼓勵,在我驕傲時讓我冷靜……如果沒有他們,我真不知道我是怎樣取得這些成績的——記得那次出遊,我們幾個好朋友玩得忘乎所以,不一會兒大家便口乾舌燥,我順手抓起水壺,噯,怎麼沒水了?仔細一看,原來水壺蓋沒擰緊,水全灑了。唉,不喝了吧,可頭頂的烈日像烤箱一般,照的我有些頭暈眼花。“給你,我有水,這塊巧克力也給你吧,別再低血糖了”好友熙熙伸手遞來半瓶水和巧克力,我沒來得及多想,咕嚕咕嚕就把水全喝光了,“真是舒服多了!”我笑着轉頭,想把水壺還給她,卻看到了她滿是汗水的臉和有些乾裂的嘴唇,但她卻把自己剩下的水全給了我,我突然感覺到剛剛喝的水簡直比蜜還甜……還有一次語文考試,我的作文是全班分值最高的,這讓我很驕傲,有些飄飄然,接下來的幾次作業就比較粗心,“紅叉叉”也就屢見不鮮了。鄰桌的他看到了,對我說:“一次的成功並不是全部呦,我期待你更出色的表現哦,加油!不然我會超過你的!”這話猶如一盆涼水,潑在我發熱的頭腦上,讓我心裡一顫:難道這點兒小小的成績就能讓我迷失方向嗎?難不成這就是我的目標?我在心裡默默對他說:謝謝你,朋友!你的真誠讓我找回了真實的自我……慶幸之餘,我不禁有了一些顧慮:現在的我們,長大后還能保持這種純潔向上的友誼嗎?

  我相信,現實生活中,那些令人感動的真摯友誼有很多,都是不為名利,都是用一顆赤誠的心去交朋友的。我真心祝願天下所有的好朋友都能快樂、幸福到永遠!

  篇三:羚羊木雕讀後感

  主人公新宇和萬方是非常要好的朋友,萬方在生活中幫了新宇很多忙。有一天,萬方到新宇家做客,他非常喜歡新宇桌子上的羚羊木雕,它是新宇的爸爸從非洲帶回來的。新宇想都沒想就把羚羊木雕送給了萬方,萬方也送給新宇一把精緻的法國小刀,兩人非常高興,因為他們是最好的朋友。可是新宇的媽媽卻讓新宇把羚羊木雕要回來,因為媽媽覺得羚羊木雕很貴重,是爸爸給他的禮物。新宇很難過,但有沒有辦法,只好到萬方家裡把羚羊木雕換了回來,可是他很難過,因為他覺得自己很不講信用,萬方幫過他很多忙,自己不應該把代表友誼的禮物要回來,雖然萬方並沒有責怪他,可是新宇卻因此更難受了。

  作者把小主人公的表情、神態、動作描寫的非常逼真,我的心情完全融入到故事中去了,我非常的同情新宇,體會到他的無奈和悲傷。

  我認為新宇媽媽的做法有點過分,大人有些想法跟我們小孩子的想法不一樣。在我們小孩子心目中友誼是最重要的。希望大人們能理解。

您正在瀏覽: 羚羊木雕讀後感
網友評論
羚羊木雕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