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樂嘉《談笑間》有感

讀樂嘉《談笑間》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了解你我

  ——讀樂嘉《談笑間》有感

  文|青菜白玉湯

  打發無聊時間最好的辦法無疑是逛書店了,很久沒有逛過書店了,踏進書店的那一刻熟悉的感覺撲面而來,正是這次巧然的機會才在書店看到這本書——《談笑間》,作者是主持人樂嘉,對於作者的了解是《非誠勿擾》及他創立的性格色彩學,並不知道他也寫書,隨手翻開就決定了要買這本書了。

  《談笑間》,剛看書名,就想到了"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而內容與灰飛煙滅一點關係都沒有,"談笑"就相當於聊天,大意就是聊天過程悟出的道理。《談笑間》給我的影響頗多頗深,聽起來名字有一些出世的思想在裡面,其實不然,這本書更多的是講對別人的了解,通過這樣去了解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之道以及對自身的認識。

  他說:"每個人的愛好、背景和過去經歷完全不同,你覺得好的別人未必覺得好,別人過去說‘真好呀,你沒去好可惜啊’,你不必遺憾,你有自己的快樂就好。"

  一語中的,我們有很多時候都是這樣,想不明白,常常因為別人做了一些事情而自己偏偏錯過了而懊悔不已,他說得很對,我們有我們自己的快樂,你覺得好的,也許我根本不喜歡,用個不太恰當的說法是"蘿蔔青菜各有所愛",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而要想明白這樣的道理其實不易,真正想明白的時候我們也真正成長了,那時候我們的煩惱也就不會這麼多了。

  一直以來不知真實為何物,畢竟一直這樣做,不懂得不是什麼人都能以真面孔示人,還不能明白為什麼有的人總是兩面三刀,直到看到樂嘉這句話:"在一個充斥着謊言的社會,學會甄別真假需要智慧,學會堅守真實需要勇氣。"

  原來真實是需要堅守的,我以為那是自然的狀態,無意翻看以前的一篇日記,結尾清清楚楚寫着"那就真實吧。",說得好輕鬆,好隨意也好認真。

  並不是什麼人都有那堅守真實的勇氣的,所以才有那麼多讓我不明白的人,現在想清楚了,雖然我沒有足夠的力量去改變所有人,但是至少我有堅守的勇氣,至少我自己能夠好好去實現那句"那就真實吧".而那些人也不再那麼不可理喻了,他們不過是因為缺少勇氣,這是正常的,人總有害怕的東西嘛。

  樂嘉告訴我們要了解最深的自己,一定會有人說自己當然百分百了解自己,其實不然,很多時候我們的想法是在潛意識裡的,我們自己根本察覺不到。

  他的性格色彩學就是很好的了解別人了解自己一個方法,你是什麼顏色的性格很容易知道,了解了這點我們就可以在平時生活工作中更加得心應手,當遇到挫折時我們可以知道自己的反應其實是由我們的性格決定的,當發現自己太過於憤怒、悲傷、或者其他時可以讓自己從這樣的情緒里走出來,這些都不過是性格在使然,事情並沒有那麼嚴重。

  對於老是熱衷於標榜自己多麼特立獨行的我,看到樂嘉這本書時不能不說突然想通了許多。他說:

  "你害怕太小眾,那會不被社會接受,要孤苦的爬行,太累;你害怕太大眾,那可能會同流合污,人云亦云,沒打與眾不同。你內心總期望自己與別人不一樣,哪怕是一丁點兒,不一樣的喜好、不一樣的品位、不一樣的理想、不一樣的情趣……最終發現,除了才華程度,世上有很多人與你一樣,你沒那麼特別。"

  對啊,有太多這樣的人,真正要做到不同應該更加腳踏實地,即便只是才華上有區別,我們也是那個唯一,不要刻意去追求所謂的獨特,真實就夠了。

  了解,這是一個成長的過程,只有對自己深入了解了才能更好疏導自己的情緒,不管是好是壞,想清楚自己為什麼會有那樣的情緒,一切就會更加豁然。

  這本書雖不能說是一本哲學書籍,但是很多的觀點卻有佛學的味道,就像是樂嘉參禪感悟出來的,也許有些並不是很深刻的大道理,很淺顯卻實用,也許還有很多都是我們早就知道的,只是我們常常對這些視而不見罷了。現在樂嘉提醒了我們,我們應該有更加用心去學習。

您正在瀏覽: 讀樂嘉《談笑間》有感
網友評論
讀樂嘉《談笑間》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