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在慶祝建黨92周年暨“七一”表彰大會上的講話

在慶祝建黨92周年暨“七一”表彰大會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在慶祝建黨92周年暨“七一”表彰大會上的講話 標籤:講話稿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在慶祝建黨92周年暨“七一”表彰大會上的講話

  O 創 治  (2013年6月29日)

  同志們:

  今天,我們在這裡隆重集會,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2周年,表彰在學院建設和發展中湧現出來的先進基層黨組織、優秀共產黨員和優秀黨務工作者,同時舉行新黨員入黨宣誓儀式。在此,我代表學院黨委向受到表彰的單位和個人表示崇高的敬意;對新黨員表示熱烈的祝賀!並向工作在全院各個崗位上的共產黨員致以親切的節日問候!

  同志們,建黨92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和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經過艱苦卓絕的武裝鬥爭,建立了社會主義新中國,從根本上改變了中華民族的命運,寫下了彪炳千秋的光輝篇章。特別是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們黨創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了舉世矚目的“中國道路”。十八大的召開,又為我們國家走向民族復興、實現偉大“中國夢”指明了方向。如今,我們黨已經走過了92年的風雨歷程,這是為中華民族獨立、解放、繁榮和中國人民自由、民主、幸福而不懈奮鬥的92年,是推動中國發生翻天覆地變化、不斷實現歷史性進步的92年,是帶領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實現偉大“中國夢”的92年。歷史和事實證明,我們黨是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勇於奮進的政黨。在黨的92歲生日之際,讓我們衷心祝願我們偉大、光榮、正確的黨,旗幟高揚、永葆生機、永駐輝煌!

  同志們,一年來,我院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全面落實黨的教育方針,發揚“勇於開拓、大膽創新、迎難而上、百折不撓”的精神,凝聚正能量,為實現“慧鳴湖畔運職夢”而努力奮鬥着!黨建工作始終緊緊圍繞服務於教學,服務於學院建設發展、穩定大局開展工作:根據形勢和任務的需要,建立了黨委領導下的系總支、直屬支部組織體系,並選配了專兼職黨務幹部;及時調整了黨校校委會成員,通過黨課教育加強了對入黨積極分子的培養;嚴格執行了發展黨員的標準、程序,使發展黨員的數量和質量都有了較大提高。與此同時,我院黨委在認真落實華夏基石“文化建設方案”的基礎上,加強了對辦學指導思想、學院精神、校風、校訓等精神文化的宣傳,使之更好地體現學院所具有的獨特個性、追求和信念。製作了宣傳片、宣傳畫冊,較好地宣傳了我院形象。教職工業餘團隊建設初見成效,籃球賽、演講賽、趣味運動會、元旦聯歡會以及群眾體育運動相繼開展,豐富了教職工文化生活,增強了廣大教職工的歸屬感和凝聚力。廣大黨員以身作則,帶領教職工全身心投入到學院各項工作之中。基礎部馬臻榮等老師的“理實一體化大學人文課程教學改革”項目獲得省級教學成果三等獎,實現了省級教學成果獎零的突破;電信系王振民等老師完成了PIC實驗箱和電工試驗台的設計與製作,為學生開展校內實訓創造了條件,並節省設備投入20萬元;曹帥雷、杜軍龍等老師在山西省青年教師教學基本功競賽中分別獲得三等獎和優秀獎;馮進寶老師指導3名學生獲得山西省第七屆職業院校技能大賽電子產品設計及製作項目比賽一等獎,並代表山西省參加國家技能大賽……這些黨員用實際行動為群眾做出了表率。還有很多先進的事迹,我在這裡就不一一列舉了。今天受到表彰的先進集體和個人,就是他們中的優秀代表。希望通過這次表彰,激勵和培養出更多更優秀的先進集體和個人,從而更有效地推動學院各項工作的開展。

  同志們,在總結成績的同時,也必須清醒地認識到,我們還存在着一些不足,主要表現在:(一)院系兩級黨組織的領導班子不夠健全,幹部隊伍整體素質有待提高,黨組織的戰鬥力有待增強和提高。(二)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需要更進一步發揮,個別黨員幹部身上存在有較為嚴重的不良風氣。例如:有的同志對工作標準自我要求不高,上班時間上網聊天玩遊戲,責任心有待加強;有的同志熱衷於團團伙伙,凡事只從小團體、小集體利益出發,大局觀念不強;有的同志只看到其他部門和同事的問題,看不到自己的缺點,對待自己關係好的人表現為老好主義,對待其他人則十分苛刻;有的同志不能正確對待學院發展中存在的問題,甚至有意把問題無限放大,影響學院的和諧穩定。針對以上問題,今後,我們將進一步改進工作,繼續重視和加強黨的建設,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樹立先進典範,以黨風建設帶動校風、教風和學風建設。下面我就黨員幹部如何發揮先鋒模範作用提三點希望和要求:

  一、帶頭做一個善於學習的人

  回顧黨的歷史,黨之所以能由小到大,由弱變強,從幾個人的共產主義小組發展成為今天這樣有着8000萬黨員的執政黨,能歷盡艱難險阻,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告別了中華民族的苦難歷史,成功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其中一條重要經驗就是善於學習、善於理論創新。最近兩年,網絡上頻頻閃現“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共產黨的奧秘所在”的發問,其實真正的奧秘就是永不停止的“學習”。黨的十八大提出了建立學習型、創新型、服務型黨組織的要求。這一要求,對民辦高校來講也具有很重要的指導意義。

  我在許多場合講到過學習問題,今天我還想講這個問題。為什麼講?因為我感到我們這個組織學習性需要加強。當然,我這裡講的學習,不僅僅是政治學習,更重要的是業務學習,是工作過程中對新生事物規律性的把握和真理的追求。這樣的學習,不一定在課堂上,也不一定有書本,更多的是在工作中。這樣的學習實際上是一種工作狀態。學習對一個人和一個組織來說都很重要。對廣大幹部來說,學習既是增長知識、增強本領的根本之路,也是加強黨性修養、提升精神境界的重要途徑;對教育工作者來說,學習是立身之本。只有能學習、善學習、會學習的人才能成為有作為、有成就、有建樹的人。不學習就會成井底之蛙,就容易主觀臆斷、妄自尊大,憑着自己對教育的膚淺認識來處理問題或評判是非。同志們,我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沒有,馬總和楊老在工作之餘還在堅持着讀書。他們之所以有今天這樣的成就,與他們的好學精神是分不開的。我們要以他們為榜樣,讓讀書學習成為一種責任、一種追求、一種修養,從而使我們的組織成為學習型組織。只有這樣,我們的組織才會更加具有紀律性、凝聚力和戰鬥力,我們的組織才更有希望,更有前途。

  二、帶頭做一個善於謀事的人

  善於謀事就是要求同志們要善於思考,勤於動腦,把心思用在事業上,把精力投入到工作中。我在多種場合說過“職能部門就是學校”,很多人至今都不太理解我講這句話的含義。今天我告訴大家這句話的兩層含義。第一,職能部門制定的制度、發表通知及命令代表着學院精神,代表院着領導的思想,各部門、各教學系部應當自覺貫徹,不論你是否理解,都應該自覺執行。第二,職能部門幹部(特別是部門負責人),要能夠根據自己的崗位職責主動的開展工作,而不是習慣於應付領導交給的任務或者刻意的迎合領導;職能部門幹部要站在學院或者學院領導的層面去思考問題、去看待問題、去處理問題;職能部門幹部要有敢於負責、敢於承擔責任的意識。因此,善於謀事,不是一句口號,而是實實在在的做事。馬上就要放暑假了,也許你和學生一樣想擁有一個舒適的假期。但是,作為黨員幹部,你是否想到假期自己應該做些什麼?除了招生部門工作人員之外,作為行政幹部,你是否想利用假期起草規章制度?是否利用假期對新學年的工作進行部署安排?作為業務幹部,你是否想到暑假正是開展教師培訓、業務培訓的黃金時期?作為學科帶頭人,你是否想到專業建設、課程建設以及師資隊伍建設等方面都可以利用暑假來做?藉此機會,我向大家吹個風提個醒,今後暑假,行政幹部要做好不放假的心理準備。雖然不向系部領導提此要求,但各系部也要安排一定的時間對教師進行業務培訓。

  三、帶頭做一個愛護學生的人

  前蘇聯教育家馬卡連柯說過這麼一句話:“愛是教育的基礎,沒有愛就沒有教育。”在我們今年的“立師德,樹師魂”為主題徵文活動和演講比賽中,許多老師對師德的理解和認識都很到位,其中基礎部張彬老師寫了一篇文章,題目是《愛,教師德行之靈魂》,建議大家看看。要當一名好教師,首先要有“愛”。不僅要愛,還要懂得如何“愛”,尤其是要懂得如何對待學生的差異和錯誤。楊老曾經在一次交談中說到:“教育是一個人對另一個人的影響”,論語里也說:“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說的也是這個道理。學生也許會經常犯點小錯誤,但是錯誤並不可怕,從另一個角度看,錯誤是創造的開始,錯誤有時甚至是美麗的。所以,給學生一個寬容的空間,允許學生犯錯誤,維護學生的尊嚴,善待學生,幫助學生把錯誤變成創造,使錯誤變得美麗,是我們教師的責任。同時,還要給予學生政治上的關懷,密切關注入黨積極分子,要多培養他們,經常找他們談談話,了解他們的思想,幫助他們答疑解惑,使他們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形成良好的人格和優秀的心理素質;使他們全面發展、健康成長,成為黨和社會主義事業的合格建設者和接班人。請記住這句話:賞識出天才,譴責出庸才。

  同志們,當前我們既面臨良好的發展機遇,又面臨激烈的競爭挑戰。6月3日,運城市委書記王茂設來學院視察時明確要求:“努力把運城職業技術學院創辦成高度開放、特色鮮明的應用技術大學”,這是市委市政府對我們提出的殷切希望,也是我們的“學院夢”。通過這一年半來在學院的工作,我深切感受到上級各級組織對學院發展的關心和支持。黨和政府的關注,既是對我們的極大鞭策和鼓勵,也是我們勇於面對挑戰、解決困難的動力。

  學院事業的發展要靠我們腳踏實地、永不停息地奮鬥,不斷戰勝一個又一個困難,把各項工作推向前進。為了學院更加美好的明天,我們的各級黨組織、全體共產黨員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認真落實2013年全省高校黨建工作會議精神和學院年度工作會議精神,團結向上,為實現慧鳴湖畔運職夢繼續努力奮鬥!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在慶祝建黨92周年暨“七一”表彰大會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在慶祝建黨92周年暨“七一”表彰大會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