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哈姆萊特讀後感1000字

哈姆萊特讀後感10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哈姆萊特讀後感1000字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春晚觀后感

  哈姆萊特讀後感1000

  《哈姆萊特》的作者,傑出的戲劇家兼詩人威廉。莎士比亞出生於英國中部風景秀麗的艾汶河畔斯特拉福鎮,他父親是一個經營羊毛、皮革的商人。后因父親破產,莎士比亞不到十六歲就自謀生活 。她1585年離開家鄉,到倫敦謀生。

  莎士比亞的戲劇創作一般被分為3個階段:第一階段主要創作歷史劇與喜劇;第二階段主要寫悲劇;第三階段主要寫傳奇劇。她一生寫了37部劇作,154首十四行詩。《哈姆萊特》與《奧塞羅》、《李爾王》、《麥克白》並稱四大悲劇,是莎士比亞戲劇創作的最高成就。

  哈姆萊特的故事最早見於12世紀末丹麥歷史學家沙克索。格拉馬提卡斯的《丹麥史》,16世紀末,曾被改編為戲劇,以復仇為主題,流行一時。莎士比亞將這一單純為父復仇的故事,改變唯一出反映特定社會矛盾的傑出悲劇。股市講述丹麥王子哈姆萊特在德國人文主義思想中心威登堡大學求學,父死回國送葬,回國后,他見到的是叔父篡奪王位並與母親匆匆結婚,滿朝文武向新王諂媚,他深深感到抑鬱和痛苦。這時,父親鬼魂出現,告訴他自己實際上是被自己的兄弟所謀殺。王子為了證實鬼魂的話和逃避仇人的監視,假裝精神失常。篡位者對

  此十分懷疑,就派哈姆萊特的兩個老同學 和御前大臣的女兒--他的情人去試探他的隱秘,這都被哈姆萊特一一識破了。為了證實謀殺者的罪行,哈姆萊特安排了一嘲戲中戲“,劇情與其父被謀殺的情形十分相似。這是謀殺者驚惶失措,因而暴露了自己。這時,王后受其夫指示,找王子談話,談話間,哈姆萊特發現帷幕後有人偷聽,就把劍將他刺死,原來是御前大臣,他情人的父親。無辜的姑娘既失去了父親,又失去了王子的愛 情,應此瘋癲,墜河而死。新王決心除掉哈姆萊特,設計派他出使英國,以便借刀殺人。但這一陰謀也被王子識破,他中途折回丹麥。新王又生一計,讓御前大臣之子與王子比劍,暗中備下毒劍毒酒。比賽中,哈姆萊特被毒劍刺中,又用毒劍刺中了新王和御前大臣之子,王后也因誤飲毒酒身亡,四人同歸於荊哈姆萊圖臨死前囑咐好友繼續他未完成的事業。

  哈姆萊特是一個性格非常複雜的人物,他對社會現實善於觀察和思考,並曾經懷着美好的理想和善良的願望。但他對人類的信念突然被他母親和叔父的偽善所粉碎,他感到它所生活的空間原來是一個”荒蕪不治的花園,長滿了惡毒的莠草“!他不能忍受”人世的鞭撻和譏嘲,壓迫者的凌-辱,傲慢者的冷眼,被輕蔑的愛情的慘痛,法律的遷延,官吏的橫暴和微賤者費盡辛勤換來的鄙視“。他對醜惡現象的深惡痛絕和對現實生活的無能為力,和他無法解脫的內心深層的痛苦,這種矛盾和痛苦是他喊出”Tobe,ornottobe“這一震撼了數代人靈魂的問題。這一問題很難完全譯成中文。它包含着”活着還是死去“、”生存還是毀滅“、”忍受下去還是反抗“等種種含義。正是由於無法對這一問題做出明確的回答,哈姆萊特才長期躊躇和拖延着他早應採取的復仇行動,關於 這種說法曾經有過不同的看法和爭論。有人說,這是由於他”生性猶豫,缺乏行動,所以失敗“;有人說他”天生患有憂鬱症“,用歌德的話來說就是由於他”軟弱性,缺乏魅力“;俄-國民-主主義者別林斯基則認為:”哈姆萊特天生純粹是內在的、冥想的、主觀的、生來富於感情和思想的;而可怕的事變要求它的,卻不是感情和思想,而是行動;召喚他從空想的世界中走出來,到現實世界中去,到和他的精神氣質完全不同的行動的世界中去。“其實,以上這些都是復仇行動所以延宕的原因。此外,恐怕還應加上他對母親的下意識的眷戀,對殺死叔父后自己所承擔的責任的恐懼等等。另外,這種延宕同時也是出於戲曲情節和衝突的規定性和需要。

  總之,《哈姆萊特》是一出悲劇,一出讓人無法忘記的悲劇。

您正在瀏覽: 哈姆萊特讀後感1000字
網友評論
哈姆萊特讀後感10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