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藏獒渡魂讀後感600字

藏獒渡魂讀後感6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藏獒渡魂讀後感60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藏獒渡魂讀後感600字(一)

  自從讀過沈石溪的作品之後,他就成了我的偶像。他的作品總是那樣精彩絕倫、扣人心弦。每次欣賞他的作品,我都會忘記了時間,忘記了自己在哪裡,只覺得自己身處故事之中、融入故事之中。

  在他的作品中,《藏獒渡魂》是最精彩的幾篇之一。來自青藏高原的猛犬------藏獒雖然英勇無畏、忠心耿耿,但必須經歷一次成功率只有百分之五十的"渡魂",只有成功渡魂之後才算是真正的藏獒。所謂"渡魂"就是在藏獒幼犬出生滿四十九天時將他們與羊羔圈養在一起,用羊天真無邪的本性去驅趕幼犬身上那濃濃的殺氣。如果幼犬能和羊羔和睦相處,那麼這隻幼犬就成功"渡魂",升級為藏獒。可是一些幼犬在"渡魂"時會像患了狂犬病一樣不停地咆哮,狠毒的目光死死地盯着羊羔甚至還會殺死羊羔,這些渡魂失敗的幼犬被稱為"野魂犬".這些野魂犬長大后,不但會攻擊家畜,有時還會攻擊它的主人。這篇文章講述了作者意外獲得一條名為"曼晃"的野魂犬如何歷經"渡魂",成功升級為一隻叱吒風雲、價值連城的藏獒的故事。

  讀了這篇文章,我有兩點感想。

  第一點感想是母愛的偉大。有人說過:"世界上最好的東西都是免費的,陽光、空氣和母愛".文章中的紅崖羊為了保護自己的孩子不受傷害寧願犧牲自己的生命,這種纏綿而堅強的母愛,重新塑造了曼晃,幫助它成功渡魂。曾經在報紙上看到的一個發生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中感人故事。救援人員在廢墟中發現了一位被垮塌下來的房子壓死的母親,她整個身體被壓的變形了。可是當救援人員繼續搜索時,在她的身體下面躺著她的孩子,大概有3、4個月大,因為母親身體庇護著,他毫髮未傷,抱出來的時候,他還安靜的睡著。隨行的醫生過來解開被子準備做些檢查,發現有一部手機塞在被子里,醫生下意識的看了下手機屏幕,發現屏幕上是一條已經寫好的短信"親愛的寶貝,如果你能活著,一定要記住我愛你".我不由得想起從小到大媽媽對我的愛,媽媽不但在生活中細心照顧我,而且教我做人的道理,在學習上對我嚴格要求,培養我養成好的學習習慣。有一首歌叫做《世上只有媽媽好》,有媽媽的愛,我們都是幸福的孩子。

  第二點感想是人與自然的關係。在很久以前,藏獒渡魂的成功率是很高的,藏民用"選強不選弱、選大不選小、選小不選雌"的篩選方法,提高藏獒渡魂的成功率。但是隨着藏獒名氣越來越大,世界上掀起了一股"藏獒熱",人們熱衷於購買藏獒成為他們的"保鏢""牧羊人"和"獵人".藏民們被貪婪的心蒙蔽,即便是未經篩選的幼犬也被賣掉,導致渡魂成功率大幅度縮水。成功渡魂的藏獒可以保護人類,而未經渡魂的藏獒則可能會攻擊人類。如果人類不保護大自然反而一味貪婪無度地索取,最終將受到大自然的加倍報復。

  沈石溪是我的偶像,他的作品不但教會我許多動物的知識而且引發我的思考,感悟人生。

  藏獒渡魂讀後感600字(二)

  我聽說過藏族地區關於藏獒渡魂的習俗。傳說藏獒是天上一位戰神,因噬殺成性觸犯天條而被貶到人間來,所以藏獒性情暴戾殘忍,身上有一股濃重殺氣,必須在其出生滿 49 天時,將其與一隻還在吃奶的羊羔同欄圈養;羊是溫柔嫻靜平和順從的動物, 49 天大的藏獒正是生理和心理發育成熟時段,讓這個時期的藏獒與羊羔共同生活,目的就是要減弱殺氣,用溫婉的羊性沖淡藏獒身上那太過血腥的獸性。這就是所謂的藏獒渡魂。

  在讀《藏獒渡魂》這篇小說前,我就聽說過這個說法。但是,只有真正讀了沈石溪的《藏獒渡魂》之後,我才真正理解了這種行為的實質。

  書中講了曼晃是一條"渡魂"幾次后都失敗了的藏獒,對於這樣一隻"渡魂"失敗的藏獒,它的主人及周圍的鄰居都對它並不看好。直到有一天,這隻曼晃從雪豹嘴裡救下來一隻紅崖羊幼崽,人們才漸漸改變對它原來的看法--曼晃不是一隻無藥可救的猛犬,它是一隻有情感,懂得愛的藏獒。

  也許曼晃一直都是那樣的,不過是世俗的偏見讓所有人瞧不起它唾棄它;又或許是紅崖羊幼崽的母親用自己的犧牲感化了曼晃,讓曼晃懂得了何為愛。我想,正確的答案也許是後者。曼晃也許僅僅只是一個迷茫需要人開導的孩子,只是人類無法了解它的需要,錯誤地認為它是個無藥可救的"廢物".

  在感慨曼晃變化之大的同時,我更加感動的是那隻母紅崖羊的偉大--在兇狠的雪豹面前它選擇信任曼晃可以照顧自己的孩子,從而不顧一切奮力將自己和雪豹一起衝撞下山崖。

  僅僅就是那麼一瞬間,母愛就因信任而變得越發的偉大,那是一份怎樣無奈的母愛!明明可以縱身一躍逃離一切危險的它,為了自己連路都不會走的幼崽選擇了一隻雪豹抗衡。當看到曼晃與雪豹撲咬的那一刻,這位紅崖羊母親就鐵下心決定賭一把--用自己的命去狠狠地賭一把。

  曼晃見證了這位母親為了孩子拋棄一切的精神,於是它改變了自己,它也開始變得溫順可嘉,它也開始學會去呵護一個哪怕幼小脆弱得似一株風中搖曳的青草的生命。可以說,是那隻勇敢的母崖羊,用它纏綿而又堅強的母愛,重新塑造了曼晃的靈魂。

  藏獒渡魂讀後感600字(三)

  三門峽市外國語小學 五(7)班 伍怡歡

  讀完了《藏獒渡魂》這本書,我掩卷沉思。是呀,這本書到底要告訴我們什麼呢?它有哪些值得我們思考的道理呢?

  故事裡講的是一條狗--一條藏獒。藏獒是西藏高原特有的大型猛犬,敢隻身與狼群周旋,是世界聞名的優秀獵狗。所謂的渡魂,就是在藏獒出生七七四十九天時,將其與一隻吃奶的羊羔同欄圈養,讓藏獒與羊羔共同生活,其目的是要冶鍊其性情,減弱它的殺氣,用溫婉的羊性沖淡藏獒身上的獸性。經過七七四十九天,如果藏獒與羊羔和睦相處,就算渡魂成功。渡魂成功的藏獒,保留勇猛強悍的秉性,卻又具備順從忍耐的美德,即可調教為忠於職守的牧羊犬,亦可調教為叱吒風雲的狩獵犬。

  可並非所有的藏獒都能經受渡魂的考驗,渡魂失敗的藏獒,脾氣暴躁,很難進行調教,不僅會傷害牛羊豬馬等家畜,有的甚至會傷及養它的主人。

  故事中的藏獒,就是一條渡魂失敗的藏獒。它肆虐成性,野性十足。一次偶然的機會,一隻母紅岩羊改變了它的命運,終於使它渡魂成功。一隻母紅岩羊為了保護小羊羔,面對強大的雪豹和藏獒,展開殊死搏鬥,最後與雪豹同歸於盡,藏獒被母紅岩羊的母性所感動,幡然醒悟,它沒有去傷害小羊羔,相反,卻極力的保護它,藏獒終於渡魂成功。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母愛是偉大的!強大的雪豹面對母愛的力量它無能為力,殘暴的藏獒面對母愛的力量野性得到回歸,世界上還有什麼比母愛更強大呢?

您正在瀏覽: 藏獒渡魂讀後感600字
網友評論
藏獒渡魂讀後感6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