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月亮再彎,亮着就好

月亮再彎,亮着就好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得得9

月亮再彎,亮着就好 標籤:月亮和六便士

  月亮再彎,亮着就好

  文/汪丹楓

  流逝的時光,路過的風景,邂逅的人,終會漸行漸遠,剩下的路要學會默然前行。無論未來的道路多麼坎坷,命運多麼悲舛,自己的腳步始終都不要停下。因為在你停下的那一剎那,你已經開始了抉擇,結局或悲或喜。

  人生短暫如瞬,道路卻漫長無垠。僅有的一段人生里,跋涉萬水千山,翻山越嶺,也許到了離別這個世界的時候,才發現自己還在路上,前方的道路沒有盡頭,看見的只是沿着一個方向,遙遙相去,也許不過上百里,也許遠隔重洋。

  一路走來,淚眼心酸。來來往往無數人從身旁走過,又一批批絡繹不絕在身後接踵而至。也許此刻相遇,今生便再也不會相見,也許此時擦肩而過,下一刻又重逢在某個路口。人生就是如此,你總是要面對一張張陌生的面孔,從相遇到相知,也許逢着丁香一樣結着愁怨的姑娘,在剩下的時間裡,白首終老。沒有人知道下一秒會遇見誰,下一秒又會有誰從身邊離別。

  快樂的時光總是太短,就像飄落的雪花,還沒來得及握在掌心細細端詳便已融化。回首時才發現,那些快樂,那些歡愉的背後,似乎都是苦楚的交換。慢慢的都已習慣,經歷痛苦后的回味享受便有了快樂,才會感覺快樂來之不易,痛苦又是情理之中。

  我想人的一生,總是避免不了一段刻骨銘心的記憶,或是愛情的折磨,或是親情的離去,或是友情的背叛。每當遭受這些挫折,似乎感覺生存失去了意義,沒有了信仰,沒有依靠,更失去了原有的激情鬥志,不知不覺已經陷入痛苦的深淵。嘗試着忘記,也嘗試着放下,更嘗試着重新來過。後來,慢慢的在時間的滌盪下,漸漸地淡去,心裡從澎湃恣肆的海浪慢慢地變成了明澈的溪水,拋卻了躁動和不安。有時候想起不再是心中的絞痛,只是過往歲月里的點滴悸動。此刻沒有淚眼,沒有辛酸,只是一聲輕輕地唏噓,當初遲遲不肯放下的,在心底蔓延怒不可遏的悲憤,現在也慢慢忘記,只是在張狂的青春里打馬而過。因為我們學會了成長,懂得了珍惜。把過去的躁動在心底緩緩磨平,沒有稜角,沒有尖峰。

  如果說一個人,再度面對刻骨銘心的悲痛,不再有心靈的觸動,不再有過往情愫的湧現。我想那次傷害並不夠,並不足以讓一個人學會成長,更談不上是一次鏤進骨髓的痛苦。我們總要學會面對現實,面對一個我們必須承認的事實。那一刻我愛你,我就不會在今天佯裝去撒謊,趁着年輕的瘋狂,再不愛你,我就老了。那一次我恨你,我就不會在現在故意隱藏,忘了青春的誓言,等我老了,就去找你。愛一個人不是過錯,恨一個人也不是錯誤。都是內心深處最壓抑的掙扎。也許等到最後才明白,恨是因為一直深深地愛着。

  面對過去,不要悲傷,也不要氣餒。也許失敗過,受挫過,但事實上沒有什麼比苦難更珍貴。過去的事情就應該讓它過去,讓它在腦海里圓圓地畫上一個句號,時刻告誡自己已經結束。下一刻的機遇又會出現在眼前,流失的時光,路過的風景,邂逅的人還會再來。

  有些人,有些事,只做留戀,不作苛求。月亮也不會永遠都是圓的,缺缺合合,穿越了千年才成就現在的皎潔。月亮再彎,只要亮着就好。

您正在瀏覽: 月亮再彎,亮着就好
網友評論
月亮再彎,亮着就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