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盧梭《愛彌兒》有感

盧梭《愛彌兒》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盧梭《愛彌兒》有感

  《愛彌兒》集中體現了盧梭“自然教育”的理念。在這本書開篇就說到:“出自造物主之手的東西,都是好的,而一到人的手裡,就全變壞了。”即他自然教育主要是指對兒童的教育要順從自然規律,使之身心得以自由健康地發展,而不要過多地進行人為干涉。

  他認為人是受之於自然,或是受之於人,或是受之於事物。我們的才能和器官的內在的發展。是自然的教育;別人教我們如何利用這種發展,是人的教育;我們從影響我們的事物獲得良好的經驗,是事物的教育。在這三種不同的教育中,自然的教育完全是不能由我們決定的,事物的教育知識在有些方面才能夠由我們決定,只有人的教育才是我們能夠真正滴加以控制的。基於這觀點,盧梭反覆強調教育要尊重和保護兒童自然的天性,對兒童的自由的捆綁和束縛是對其天性的殘害。

  教育目的:培養“自然人”

  在盧梭看來,教育的首要任務是將學生培養成為一個人,即平等、自由、善良的人,也是真正的人,沒有職業、地位之分,更無高低、貴賤之別;但這種人不是自然狀態下的野蠻人,而是生活在現實社會中的自然人。在文中說到“從我的門下出去,我承認,他既不是文官,也不是武人,也不是僧侶,他首先是人”“在自然秩序中,所有的人都是平等的,他們共同的天職,是取得人品”“自然人完全是為他自己而生活的”“它知道如何才能夠最好地使人改變他的天性,如何才能剝奪他的絕對存在,而給他以相對的存在,並且我轉移到共同體中去,以便使各個人不再把自己看作一個獨立的人,而只看作共同體的一部分。”

  盧梭認為教育內容應該按照孩子的成長和人心的自然的發展而進行教育。請看第二卷。

  1、學會忍受痛苦。在262頁中間一段,人們只想到怎樣保護他們的孩子,這是不夠的。應該教育他成人後怎樣保護他自己,教他經受得珠命運的打擊。在第二卷也提到“忍受痛苦,是他應該學習的頭一件事,也是他最需要知道的事情。”

  2、體力教育。另外一種進步使孩子們覺得哭泣是沒有那麼必要,這種進步就是他們的體力的增長。他反對用襁褓去束縛嬰兒,更反對對嬰兒的嬌生慣養。“使他們能夠忍受酷烈的季節、氣候和風雨,能夠忍受饑渴和疲勞。”

  教育方法:

  1、身教代替言教。他說,真正的教育不在於口訓而在於實行。在文中盧梭也運用了多個例子闡述了這一教育方法,他反對說教的方法,而是鼓勵教育應訓練兒童經得起他們有一天必然遇到的打擊。把他們浸在河水裡,讓他們能夠忍受酷烈的季節,氣候和風雨。

您正在瀏覽: 盧梭《愛彌兒》有感
網友評論
盧梭《愛彌兒》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