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多元智能》讀後感

《多元智能》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多元智能》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多元智能》讀後感

  大石橋市三中 劉芳

  讀完加德納的《多元智能》一書,有一種浴火重生的感覺。這本書,綜合了人類學、生理學、發展學等多門學科的研究成果,因而讀起來十分吃力;但讀了以後,卻有一種豁然開朗之感,在教育教學中許多困惑的問題,在多元智能理論中都找到了答案。

  “多元智力理論”是由美國哈佛大學心理學家加德納教授提出的,它倡導的是“學生主動參與”“探究發現”“交流合作”的學習,引起教師角色、教與學的方式的變革。加德納認為,每個人都具有九種智能的潛能,人們可以根據各自的智力傾向去發展這些智力。通過學習、領會“多元智力理論”,對“‘多元智力理論’如何有機滲透到課堂教學中”這個問題,筆者認為,在我們日常教學活動中,應切實做到以下幾方面:

  一、“積極樂觀”面向學生。加德納認為,每個學生的智力都有各自獨特的表現方式,也有自己的智力強項和學習風格。據此,我們應該樹立起這樣的學生觀:我們的學生不應該被區分為“好生”、“差生”,他們只是些各具自己智力特點、智力組合形式、學習類型、學習風格、發展方向不同的學生。為此,在我們的教學實踐中,“對所有的學生都抱有熱切的成長希望,充分尊重每一個學生的智力特點,使教學真正成為愉快教學、成功教學”是我們應該確定的努力方向,儘力做到——考慮學生之間的個別差異,在教育中使用不同的教學方法,採取分層教學的模式,使每一個學生都能擁有獲取成功體驗的機會,並將自己的成功敢於向他人展示,這樣就能使不同的學生都可以得到最恰當的教育,每個學生都可以得到最大限度的發展。

  二、“因材施教”實施教學。由於每個學生的智力都是多元的,其作用方式也是有差異的。傳統教育只重視語言智力和數理邏輯智力方面的內容的選擇,對其他智力方面的材料則排斥在教學內容之外,造成教學內容的狹窄化。而特別是當今這個信息化、多元化社會要求個體智力的全面發展和個性才能的充分展示因此,要培養能夠適應現代社會要求的人,就必須對傳統的教學內容進行改革、篩選,使之能夠體現人類智力的多元化、生活化。教師要善於針對不同智力特點的學生,尤其是要根據學生智力結構中的優勢智力,採用多元化的教學模式和教學方式,使不同的學生都能得到最好的發展。

  三、“有效創設”教學情境。“情境性教學”也是加德納非常強調的,他強調智力是在某一特定文化或特定環境中的能有效表現。他認為,理解智力不能脫離學習者所持的文化,只有在社會活動或社會實踐中體現出來的能力才是真正意義上的智力。智力的培養不僅要通過人與人之間的交互作用,而且還要通過人與環境的交互作用。在情境教學中,他非常重視“項目學習”,他認為這種學習方式有利於調動學生學習的主動性,有利於使學習與生活實際相聯繫,有利於學生廣泛運用各種智力、發展各種智力。有效的問題情境之所以能調動學生的思維積極性,是因為在問題情境中,新的需要與原有的數學水平之間產生了認知衝突,使學生的求知心理和教材內容之間形成了一種“不協調”,把學生引入與問題有關的情境中去,進而誘發和促進學生積極思維。有效的問題情境,能改進數學知識教學的呈現方式,使學生的自主探索、動手實踐、合作交流活動成為可能,從而改變學生的學習方式。學習方式的改變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這是因為學習方式的轉變將會牽引出思維方式、生活方式、生存方式的轉變。學生的自主性、獨立性、能動性和創造性將因此得到張揚,學生將成為學習和教育的主人。

  四、“恰當選擇”教學策略。“多元智力理論”特彆強調教學應該重視學生智力的差異性,教師的教學策略、教學方法不僅要根據不同的教學內容而不同,而且要根據不同的教學領域、不同的教學情境而有所不同;每一個體都有相對優勢的智力領域,這是個體區別於他人的關鍵領域,當然每一個個體也有其弱勢的領域。據此,我們的教學就應該充分尊重每個學生的優勢智力特點,努力挖掘學生的特殊的巨大潛力,進行卓有成效的個性化教育,同時,我們還應該幫助每個學生認識自己的優勢智力領域和弱勢智力領域及其相互關係,並以此為切入點,把優勢智力領域的特點遷移到弱勢智力領域中去,使其優勢智力領域與弱勢智力領域相得益彰,最終使其智力獲得最佳的發展。

  總之,多元智力理論為當前的教學改革提供了許多新的啟示,為我們樹立新的教學理念,促進新一輪基礎教育課程改革提供了許多積極、有益的參考框架……現在,彷彿從塵囂中走向了寧靜,從混沌中來到了清晰,醍醐灌頂,清新宜人。上帝給每個孩子都安排了適合的生存、生活方式,孩子的生活不應我們的評判而分為三流九等。我們是引導孩子走向天堂的天使,而不是閻羅殿中的判官。我們應該不斷發掘孩子的多元智能潛能,促進多元智能的優化組合,使每個孩子都獲得合適的發展,最終走上各自幸福的人生之路。

您正在瀏覽: 《多元智能》讀後感
網友評論
《多元智能》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