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桃花源記

桃花源記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陽春三月,氣候溫暖,景色宜人。二○○四年三月十三日,松陽葉子大哥打來電話,邀請我毗鄰的遂昌網友們一起明天去水南岩下村與遊玩。機會難得,我欣然應允。據《松陽地名志》記載,該村處南岩山和尚之下得名。位於縣城西屏鎮駐地南1.6千米,人口也不多,只有218人。由下岩下、上岩下和中央村三個自然村組成。一到春暖花開,這是成了花的世界,花的海洋。從各地趕來賞花的遊客車水馬龍,絡繹不絕。寂靜的小山村一下子熱鬧起來,成為人們踏青賞花的好去處。

  二○○四年三月十四日,早晨四點鐘起床上網,了解時事新聞,聽到窗外淅淅瀝瀝下起雨來。我的心情有點緊張起來,怕天氣不好影響松陽、遂昌兩地網友聚會活動,結果,這個擔心是多餘的。天公作美,上午天氣陰轉睛,助我們一臂之力。手機響起,葉子大哥告訴我九點鐘到江濱大公園集合,說道遂昌網友們已乘車出發,正在來松途中。我帶着心愛的兒子一同前往。今天逢周日,不讀書,老是在家悶得慌,活動活動也好,讓兒子下鄉呼吸新鮮空氣,暫時忘卻學習的緊張氣氛。看看手錶,時間尚早,準備工作做好啦,就早一點過去等迎接他們。樂思蜀兄弟也帶着孩子徐嘉謙來啦。等一會兒,葉子大哥、地平線、妮子和遂昌網友幽蘭大姐帶着寶貝女兒及空中客車、冰冰、向日葵也來啦。葉子大哥一聲令下,出發。摩托、轎車齊上陣,風塵僕僕往松蔭溪方向前進。早上風吹有點冷,網友們車子開得飛快,一會兒功夫,就不見啦。我開慢了點,找不到他們,心裡着急,趕快打電話聯絡,好在葉子大哥體諒我,在前方三叉路口停了下來,等待我的到來。鄉村路面不怎麼好。我這輛女式摩托不好開,有點吃力。越往前走,好像路道到頭啦,忽然,我的眼睛一亮,柳暗花明又一村。炊煙裊裊,白雲深處有人家。

  現代化交通的工具助陣,車子很快到達目的地——岩下村。到遠近聞名的特色水果村走一直,看一看。我們走進林主任家休息一下,整裝出發,到村邊小山桃林採風。山不高,形似撲鑊。這片桃林約有上百畝。早晨,桃林中的空氣帶着露水的濕潤,空氣甜甜的,村子里靜悄悄的,不知什麼地方牛群的哞哞叫聲從花枝中傳過來,在我的耳邊迴響。中午走進桃林,便聽到不絕於耳的嗡嗡聲,似一把大提琴在林中演奏,我十分納悶,明明不見人影,何來這悅耳琴聲?進至桃林中,才發現無數蜜蜂在桃花枝頭飛舞采蜜。是它們扇動的翅翼間流出了這美妙的旋律。越往桃林深處走去,這種音樂的聲音也越來越大。聞着淡淡的香味,聽着天籟之音,看着滿眼嫣紅,似乎進入仙境。幽蘭大姐折了一枝桃花,插在寶貝女兒頭上,人面桃花相映紅。我們在村內村外四周漫步。發現村邊周圍都種上了桃樹、梨樹和櫻桃樹,草地上落下一層粉紅的花瓣,將野草都掩蓋了。風從林中吹來,花瓣還在揚揚洒洒飄落,悄無聲息,在我的頭上、身上留下不少,讓我想起時下年輕人新婚時親友們撒着花瓣祝賀的情景。不過,那些彩色紙屑怎能與這富有生命的落英相比。花瓣落在石徑上,我只好小心地走着,免得自己將這些美麗的花瓣踩碎了。人們不是常常企盼鋪滿鮮花的道路嗎?我現在就走在這樣的路上哩。山上桃村林遍地,桃花盛開,奼紫嫣紅,紅彤彤的,有紅色、白色、粉色等多種顏色,鮮艷無比。花蕊紅嫩,花葉護佑下含羞地開放。滿山遍野,一片片,紅顏色,好看極啦。網友們走來走去,唱啊,跳啊,歡歌笑語,合影留念。空中客車的手機響,遂昌野菜姍姍來遲。樂思蜀兄弟自告奮勇,騎着摩托趕赴縣城車站去迎接野菜。桃花盛開的地方。幽蘭大姐站在花中笑。你看,她的笑容有多麼甜美。

  葉子大哥多才多藝,除了工作以外,還是二大特長,那就是攝影愛好加網頁設計,攝影作品屢屢獲獎;網頁設計佳作疊出,有《民政之窗》、《松陽城西社區服務網》等五個網站問世,還擅長圖片編輯。這次桃源採風,他是東道主,不辭辛苦地精心組織兩地網友大聯歡。他的拿手好戲就是拿着數碼相機頻頻為網友們選景拍照,達到最佳角度,最佳狀態,最佳背景拍照,拍出最佳照片,膠捲拍了一卷又一卷,留下無數個美麗的瞬間。野菜站在桃樹邊,用美麗的桃花襯臉,誰說男人不愛美?葉子拍照,發送到《民政之窗》,網友們先睹為快。眾人異口同聲說他交上桃花運。野菜會心地笑啦。年輕人的二大任務是完成學業,找到工作;尋求伴侶,攜手人生。青年男士誰個不善鍾情;妙齡女子誰個不善懷春。光上網,不活動,也不行。友誼在橫向交流中發展,展示善長的一面,認準對象,播下愛的種子,這是多麼愜意的美事啊。人生苦短,光立業不成家不行。網友們,你說是嗎?在這裡,我想起了崔護那首千古名詩:“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桃花山,不愧為愛情山,情侶們的天堂。你看,又來了一對滿面春風的年輕人,上山賞花。那個男子還為女士頭上插花,點綴着,真正成為人面桃花啦。看到他們幸福的樣子,感染了網友們。

  岩下村四周群山懷抱,樹木茂密,田野上油菜花金燦燦的,梨樹花白花花的,千姿百態,萬紫千紅總是春。兒子久居城裡,對鄉下風光挺感興趣,跑來跑去,興趣盎然。空氣新鮮,景色宜人。網友們在村民林主任家用午膳,吃着鄉間飯菜,喝着綠茶,苦中帶甜,品着村民們自種的柑柚,喝下甜甜的果汁,沁人心脾。妮子特勤快,燒菜、洗碗,家務活樣樣干,嬴得大家的好評,稱讚她是勤快的持家婆。

  下午,陽光明媚,林主任自告奮勇為大家做嚮導,帶我們到南岩山覽勝。葉子大哥為了背大家經過一條小溪,穿上了高筒水靴,使得大家不會粘濕鞋子。從山腳拾級而上,周圍是一片杉樹林,枝葉帶刺,抬頭仰望大山,懸崖峭壁,鬼斧神工,驚險奇觀。空客年輕體格好,爬山如走平地,健步如飛,把眾人甩在後面。我真羨慕年輕人,精力充沛,對什麼事情都感興趣,並且興趣盎然。向日葵發現“新大陸”小仙都,石筍挺立,真插雲天。周圍怪石林立,奇峰羅列,千姿百態,驚險奇觀。我們站在巨石上拍照,下面是萬丈深淵,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不敢越雷池一步。野菜躺在巨石上悠閑地享受大自然的沐浴。大家沿着山間小路慢慢走上去,一路欣賞美景萬千。好不容易走到山項,眼界大開,杜甫詩:“會當凌絕項、—覽眾山小。”有了新的體會,新的意境。空客說山下有個水塘,水質藍藍的,像一顆鑲嵌在大山裡面的綠寶石。我俯瞰水塘,萬山叢中一水塘,果然名不虛傳。有山有水,藍天白雲,深處有人家。這不是陶淵明筆下的世外桃源嗎?

  山不在高,有仙則靈。林主任說,南岩山上原有座南岩寺,昔日香火旺盛,現已寺無人空,遺址尚在。山石形狀,千奇百怪,有的像和尚,有的像北京猿人,有的像駱駝,栩栩如生,令人目不暇接,流連忘返。幽蘭大姐說此地崇山峻岭,怪石嶙峋,有點像縉雲的仙都。仙都,顧名思義,神仙居住的地方,充滿着仙氣。勾起了我美好的回憶。夢魂縈繞的五彩雲,是我的第一故鄉,生我養我的地方,那裡有我的親人。還有名揚天下的名勝——仙都,去過無數次。在這時里,看到像縉雲的仙都的地方,觸景生情,激動不已。如同游頤和園時見到園林勝景就像是重回蘇州的留園一樣,久別重逢,別有一翻滋味在心頭。

  這次松陽、遂昌兩地網友游岩下,聯絡了感情,加深了友誼,溝通了感情,留下了美麗的瞬間。再見吧,遂昌網友,如果有機會,歡迎你們再來松州旅行。我們歡迎你。在松陽車站告別時,我想起了大詩人李白的詩句:“李白乘舟將欲行,忽聞岸上踏歌聲。桃花潭水深千尺, 不及汪倫送我情。”網友們在百忙的工作中抽出寶貴時間聚會,來的都是客。這能不讓我們感動萬分嗎?是的,友誼金貴。祝願兩地的網友們友誼天長地久!

您正在瀏覽: 桃花源記
網友評論
桃花源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