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另談瞿秋白《多餘的話》

另談瞿秋白《多餘的話》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多餘的話》是我常常閱讀的文章之一,每次品讀,每次都會有深深的感觸。前幾天剛就瞿秋白在文中坦誠磊勇的自白寫了一篇讀後感。 今天比照着另一位當今文學大師的幾篇散文作品,我再次復讀了《多餘的話》。我不得不說;瞿秋白的真誠與大師的做作,是真正地涇渭分明、立頓見優劣。是無法相提並論的。

  譬如大師那篇描寫丑石的散文,無論是文章的結構布局、遣詞用句,還是感情的抒發,無不讓人感到虛假,再如那篇描寫父愛的文章,雖然全文以酒作為主線,看似符合散文的寫作要求。然而,讀完全文,我的感受仍然是;情不真,意不切,虛假得很。還有那篇描寫城西河沿的文章,根本就是一篇為文硬擠感情的矯揉之作。同樣的題材,讀史鐵生的《我與地壇》及《我二十一歲的那年》就情真意切得多。

  當然,我知道;百姓自有百種性格,文章的寫讀也是因人而異的。但,不管如何,如果要讓人們去讀一篇缺乏真情實意的作品,畢竟不是一件賞心悅目的事。如果,推而廣之地把這樣的文章作為優秀佳作來讚賞,尤其是在作秀之風盛行的當今社會中。那更是中國文壇上的悲哀了!

  我非常喜愛上世紀三四十年代中國文壇上的散文作品,幾乎可以說每個作家的每一篇散文隨筆都是真情意切的優秀之作。也許,這是因為那時候的作家們,受中國傳統文學與英美隨筆作品的巨大影響,是有着很深遠的關係吧。

  如我所喜歡的梁遇春、徐志摩、周作人、魯迅、郁達夫、豐子愷等作家,雖然,他們的文章風格截然不同,但是百變最後都‘歸真’。他們的作品真可謂百讀不厭、常讀常新。

  再如英美散文隨筆作家中的查理.蘭姆、華盛頓.歐文、愛默生、梭羅、盧梭、哈斯萊特等等的作品,至今都是無人能夠超越。為什麼? 因為他們的作品沒有一篇是虛情假意,為賦新詩強說愁的應景之作。( : )

  如今,我也經常閱讀發表在各類網絡上的散文作品,用一句‘高手深藏在民間’的話,來概括我讀網絡散文作品后的感受,是非常貼切的。

  比如有一個《人間四月》的博文作者,其所寫的很多文章,詞句清秀、情真意切,我的心弦常常會被作者細膩的敘寫而撥動。還有很多發表在“” 、“散文吧”、以及“在線散文”上的作品,我覺得完全可以和三四十年代中的散文大家的作品相媲美,

  可惜,我沒有機會與這些作者取得聯繫,一如當年像《論語》、《創造社》、《七月》、《左聯》、《星社》等等的文學社團那樣,一批志趣相同的文學愛好者們能夠經常會聚在一起,相互切磋交流各自的文學見解與心得……也許,這只是我一廂情願的夢想,因為,我清楚,在當今價值觀均以各自的財富有多少來作為評判標準的時代里。我這種願望是非常迂腐的,可以說是完全脫離社會價值觀的。

  還是回到現實中來吧,文學只能是我業餘時光的愛好。但是,不管社會是如何地變遷,時代是如何地前進。無論是在白日的商務活動中,還是在業餘時候的文學寫作中。 我對真、善、美的追求應該要一如既往地堅持。就像瞿秋白在他《多餘的話》中所說的那樣;“ 雖然我明知道這裡所寫的,未必能夠到得讀者手裡,也未必有出版的價值,但是,我還是寫一寫罷。人往往喜歡談天,有時候不管聽的人是誰,能夠亂談幾句,心上也就痛快了。”

您正在瀏覽: 另談瞿秋白《多餘的話》
網友評論
另談瞿秋白《多餘的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