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學哲學 用哲學》讀後感

《學哲學 用哲學》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學哲學 用哲學》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學哲學 用哲學》讀後感

  《學哲學用哲學》是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於2005年9月出版的。作者李瑞環同志是我們黨第三代領導集體的重要成員之一,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全書共分上、下兩冊,55萬三千字,選自作者自1981年至2004年在天津和中央工作期間的有關文章和講話的摘編。全書除開頭、結尾兩部分談哲學用哲學的道理外,共分十個專題:一、從客觀實際出發;二、堅持實踐觀點;三、重視總結經驗;四、掌握辯證方法;五、注意研究特殊性;六、堅持發展的觀點;七、堅持生產力決定論;八、堅持群眾觀點;九、弘揚中華民族"和"的思想;十、加強精神文明建設。

  作為一名文科生,又是行政管理專業出身,在上大學的時候,也學過一些哲學課程,但當時給我的感覺哲學是一門相當高深卻又枯燥乏味的學科,由於其的純理論性使得離現實生活很遙遠,因此造成學而不用,學了沒用的現象。在帶教老師開始向我推薦這本書的時候,我內心其實暗暗有些發憷,甚至懷疑這樣一本哲學書,我能夠堅持看幾頁?但細細品讀下來,這本書卻第一次真正引起了我對哲學的興趣,一路閱讀下來自覺受益匪淺,誠如帶教老師推薦時所說的那樣:"哲學是明白學、智慧學,學懂了哲學,腦子就靈、眼睛就亮、辦法就多;不管什麼時候、幹什麼工作都給你方向、給你思路、給你辦法。"

  "學點哲學,終身受益"是李瑞環同志的肺腑之言,切身體會。他從二十幾歲開始學哲學,一直堅持在工作中學,邊干邊學,幾十年從未間斷過。在下放期間,他一邊推着平車,一邊讀書。為方便閱讀,自製卡片插到車上,許多哲學著作他都反覆讀過,有的甚至可以背下來,所以才有了書中平實的語言,簡單的事例,於細微處見一般,使艱澀高深的哲學原理放下了架子,深入到生活中,深入到百姓中。此書中所體現出的鮮明特點是不言而喻的,既可以把馬克思主義哲學的精髓與人民群眾生活中的生動語言完美結合,又可以在理論與實踐的結合中自成風格;既有鮮明的立場和對人民深厚的感情,又有對解決重大思想、理論和現實問題如何運用哲學思維的方法,讓人讀了不禁耳目一新、受益匪淺。

  為用而學,始終堅持理論與實際的緊密結合,是李瑞環同志學哲學的一個突出特點。用他的話來說,就是"我學哲學,主要是實踐中學,在使用中學".他的切身體會是,如果把學習與自己熟悉的工作結合起來,拿實踐的經驗同理論印證,就容易懂;把基本的觀點與具體的形象的東西相聯繫,印象會比較深刻,就容易記;把書本的東西融入豐富生動的現實生活,幹什麼就從什麼裡頭學,就在什麼裡頭用,就容易活。這"三個容易",是他的經驗之談,也是他對學哲學這一理論武裝過程中規律性現象的深刻揭示,從而為哲學的解放提供了一條可信、可靠的道路,對於我也具有很高的教育指導意義。今年我從一名司法警察轉變成了價格管理執法人員,工作崗位的轉換,使我像一顆被移栽的小樹,通過自己的努力在新的土壤中汲取養分。要把新的工作做好,就需要我不斷的學習和充實自己,將李瑞環同志的"三個容易"方法帶入其中,相信會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善於把哲學上的方法論轉化為自己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李瑞環同志學哲學、用哲學的又一鮮明特色。李瑞環同志多次談起馬克思主義哲學在他成長過程中的影響:"我這一生對我幫助最大的就是馬克思主義哲學".他回憶說:"1965年從工人轉為幹部,從一個工廠的總支書記到中央最高領導集體的成員,中間多次轉換工作崗位,有時工作的內容和性質變化很大,但都能很快適應、很快熟悉,並有所作為、有所創新。這都是哲學幫了我的忙。"他的體會是,一個人要成長進步,要有所成就、有所建樹,離不開上進心、求知慾、責任感這三條,這是無法代替的。重要的是學了哲學,掌握了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武器,養成了分析綜合、歸納概括的習慣。而我相信只要我學好了哲學這門課,一定也能夠很快適應、熟悉現在的工作崗位,併發揮所長有所作為。

  認真品味這本書,就好象在聆聽一位長者、一個智者的諄諄教誨,他為你講哲學、作輔導,讓你在輕鬆而不失莊重,詼諧而富有哲理,俏皮而發人深思中收穫受益。學哲學是基本,用哲學是關鍵,學了才能知不足,不足而後改。在今後我要善於利用哲學的思維和原理,在努力克服每一個困難的同時不斷完善自我。

《學哲學 用哲學》讀後感 範文推薦:

  • ·what is 
  • ·we visited&nb
  • ·2a m3u1 
  • ·會 議 議&nb
  • ·no zuo a
  • 您正在瀏覽: 《學哲學 用哲學》讀後感
    網友評論
    《學哲學 用哲學》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