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新教育》有感

讀《新教育》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新教育》有感

  關於新教育一直是一個熟悉又陌生的詞彙,熟悉的是經常可以看到聽到,陌生的是隨着日新月異的時代變化,它的教育內涵一直在不斷演變。讀了朱永新教授寫的《新教育》,它引領我更好地解讀新教育,走進新教育。在書中,我明白了理想的德育應該架設“德育合力網絡”,築起學生“人格長城”,讓道德教育達到“不教之教”的效果。我也聽到了他對理想智育的呼喚:“教育是人靈魂的教育,而非理性知識和認知的堆積”;“以人為本”;“讓每個孩子抬起頭來”;“用成功激勵孩子獲得更多更大的成功";“生活即教育、社會即學校”;“兒童不需要分數”。在書中我也領略了理想體育的魅力,經歷了理想美育“幸福的戰慄",在他理想的勞動教育中明白了“兒童的智慧在他的手指尖上”。在書中,我看到了孩子們的天堂D理想的學校,這是人才的搖籃,人格的殿堂;我看到了理想的教師,他們自信自強、追求卓越,他們充滿愛心,創新合作;我看到了理想的校長,他們胸情寬廣、以人為本;我還看到了理想的學生和理想的父母。朱永新教授在書中為我們展現了如此美輪美奐的教育之夢,讓人神往。

  過去人們都說,教師是蠟燭,默默地燃燒着自己,用自己的光去照亮別人,直至將自己燃盡;其實這些比喻都是不貼切的。我們教師應該在成就學生的同時成就我們自己,為學生帶來幸福的同時也應該享受到教育的幸福。因為“教育是一個使教育者和受教育者都變得更完善的職業,而且,只有當教育者自覺地完善自己時,才能更有利於學生的完善和發展”,沒有教師的幸福感覺,就很難有學生的幸福感受,教師都感覺不到教育的幸福,學生的幸福又從何談起呢?

  作為一個教師的幸福其實是無所不在的,雖然我們的工作壓力大,但教師的幸福感也很強,正所謂一份耕耘,一份收穫。因為在這個世界上最美好的事物莫過於孩子,孩子們有最純真的心靈,最誠實的態度,最善良的願望,他們集真善美於一身。而我們教師,由於工作的特殊性,有幸能天天和最美好的孩子們在一起學習生活,這就是一種幸福。

您正在瀏覽: 讀《新教育》有感
網友評論
讀《新教育》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