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聽課評課與教學斷想讀後感

聽課評課與教學斷想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聽課評課與教學斷想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語文教學 聽課

  聽課評課與教學斷想讀後感

  本學期,利用閑暇斷斷續續讀了《聽課評課與教學斷想》一書,於文森教授在書中通過對課堂聽評課的分析,對有關教學問題的思考和感悟,用各種教學隨筆和短文的形式展示了他的教育、教學思想,讀後讓我受益匪淺。

  一、聽課評課,借鑒別人經驗

  於教授說,真正的教育學是活在課堂里的。《公開課斷想》一文中講到公開課的意義是對促進教師專業發展及促進學科教學研究具有積極意義。我們每學期都要聽課,其中許多是公開課,公開課一般都是開課教師精心準備過的,其實都是最好的教育資源,常常有許多可學之處,值得學習和借鑒。聽課後的一些思考、點評和分析,能帶給我們許多啟發和靈感,讓我們感受到課堂教學的價值和魅力,從而學到許多經驗。在準備過程中也可以學到很多東西,教學水平得到提升,如今年我校教師在市學業水平考試培訓會上公開課《認識國家》,在磨課過程中,我們組的同事共同聽課、評課,提出建議,幫助老師備課,每個人都學習感悟,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教學專題,表達的是余文森教授對各種教學現象和問題的相對專業化的看法和見解;對比自己的教學實踐,感受到教學應以學生為主體上,尊重學生,隨着新課程課堂變革的實施,我開始調整自己的課堂教學,逐漸改變教師講為主到學生學為主。引導學生勤學、勤思考、勤動手,使課堂向自主、合作、探究的高效課堂轉變。不斷學習,認真反思自己教學中存在的問題,及時取長補短。自己教學方式的轉變,有很多感受和收穫。

  二、課堂落實,創造高效課堂

  《課堂教學要抓落實》一文認為課堂要特別注重抓落實。課堂的每個環節都要抓落實,每個環節的目標、內容、任務具體清晰。要求認真備課,根據教學要求認真鑽研教材,整體把握全冊內容,單元教學內容及每課的主要內容,充分挖掘教學內容的知識點及重難點,通過對教材的深刻理解制定出具體、明確的學習目標。備課時老師要想好教什麼,什麼需要教,只教學生不會的,這種“針對性”非常重要。凡是學生自己看書能懂的,凡是看書不懂但自己想想能弄懂的,經過學生之間交流討論能懂的,也不教。上課時讓學生根據學習目標與學法指導進行自主學習,並結合目標要求對所學內容進行重點訓練。這樣目標具體明確,效率就高。課後作業向課堂轉移,極大地減輕了自己和學生的負擔,也能及時對學生進行評價。

  始終以生為本,及時解決課堂問題。如常常採用小組合作學習,常常看到小組內組長與部分同學在討論、學習,甚至是獨自學習,其餘同學在閑聊。組長彙報時還說是經過了小組成員深入的討論。通過老師指導,讓沒參與自主、合作學習的參與到自主、合作學習之中。幫助到位是在學生願意學又學不會時,教師起到幫助作用。只要學生自主合作學習之時,及時參與到學生的學習、討論中去,有個別問題就講解點撥,共性的問題再面向全體同學一起探討解決,課堂才為更加有效。

  三、不斷反思,努力提高自身素養

  書中還講到作為教師要,堅持學習。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從學習中汲取營養,提升自身修養,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學能力。學習不在於年齡多大,有沒有時間,而在於你是不是願意去學,樂不樂意去動手。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繼續閱讀各種有益書籍,使自己各方面的知識得到進一步的提高,在學習中實踐,在實踐中不斷成長!我們現在開展的課題研究、集體備課、集體教研都是為教學服務的。積極實踐,及時反思,才能做得更好。針對教學中出現的問題及時反思,促使自己不斷進步。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繼續通過不斷地學習,力求把新理念,新方法運用到實際的工作中去。

  通過學習、實踐、總結、升華的過程不斷積累經驗,靈活運用學到的知識,根據實際情況加以改造和實施,指導自己的教學實踐,使其變成屬於自己的經驗。

您正在瀏覽: 聽課評課與教學斷想讀後感
網友評論
聽課評課與教學斷想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