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生命的價值與責任演講稿

生命的價值與責任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生命的價值與責任演講稿 標籤:傾聽生命 奧巴馬開學演講

  生命的價值與責任演講稿(一)

  老師同學們:

  大家好,我今天要演講的主題是生命的價值和責任。

  生命的價值就是活着,活着就完成自己想做的事,幫助別人做事。活着就可以追求夢想。活着就可以實現自我價值。因此,活着是完成一切的前提,如果沒有了生命,那什麼都無法完成。活着才能思考,如果一個人或者一種動物沒有思考的能力那便就如同行屍走肉一般,活的毫無價值。活着就能做事就能思考,這就是生命的價值。

  有少數人會認為活着沒有意思,選擇輕生。那我就想問他,死就有意思了嗎?選擇了死你就很開心嗎?死了之後你還有什麼感覺嗎?自殺是一種對生命的不尊重。而且我認為,那些自殺的人也不值得被我們尊重。比如,有一個人要跳樓,那麼他有沒有想過,他這麼做會擾亂別人的生活。為了一個他這种放棄自己生命的人,要浪費多少社會資源和人力資源?

  我認為生命是可貴的,是神聖的,任何人都沒有權利去剝奪自己或者他人的生命。那些選擇自殺的人,是一種懦弱表現,他不敢面對現實生活中的壓力,找不到生活下去的意義。既然擁有了它,就要學會珍惜。不要在最後要失去的時候才害怕,才想挽回。

  生命是有責任的,父母給予了我們生命,養育我們到現在。給了我們無私的愛,也從我們未出生時就擔負起了養育我們的責任。那我們就有責任去孝順父母,讓父母體會到我們的愛。當他們不再有能力養活他們自己,照顧他們自己的時候,我們便要履行這個責任。更何況,如果我們放棄了生命,我們有沒有想過我們的父母?他們如何讓承受得起這個打擊?當他們無法照顧他們自己,而我們又離開了他們,那他們該怎麼辦?

  每個人都應該履行自己生命的責任。放棄生命就是,沒有履行生命的責任,在逃避責任。

  因為生命它所擁有的價值,和它具有的責任,我們就更加應該珍惜生命。

  生命的價值與責任演講稿(二)

  各位老師,同學:

  大家好,今天我要演講的主題是生命的價值與責任。

  每個人的生命都是有價值的,人來到這個世界上,就是為了活着,為了在這個世界留下自己的足跡。費爾巴哈曾說,生命是一切寶物中最高的東西。我認為生命的價值,就在於活着。當然,生命並不是只是簡單地存活於這個世界。所謂活着,就是在呼吸着這個世界的空氣的同時,在這個世界留下自己的足跡。

  大學了,看着周圍的同學在經歷了高考之後整日沉迷於武俠,遊戲,亦或是每天手機ipad不離手,又或者三天一小聚,五天一大聚。這樣雖然也是活着,但這樣的生活充實么,有意義么?對於這樣的生活,我的腦海里只有一個詞,渾渾噩噩。所以說,活着,並不僅僅是活着。

  然而,為這個世界做了貢獻,但卻選擇了自殺的那些人,他們的生命有價值么?我認為對於這個世界或許是有價值的,但對於他自己,對於他的家人,他選擇了自殺,那他的生命就是沒有價值的。前段時間出了一個新聞,西安中學18歲的高三學生林嘉文,年紀輕輕的他已經在備戰高考的同時出版了幾十萬字具有學術分量的著作,甚至有宋史大家李教授盛讚他說,他的水平,一般的博士也打不到,帶博士的也帶不到他現在這個水準。可是就是這樣一個天才,卻患上了抑鬱症,最終選擇自殺。他的離開不禁令人惋惜,同時人們也都在感嘆於他的才華。他留下了他的著作,卻將自己的生命毀滅。他的父母生下他的初衷肯定不是為了那幾十萬字的著作。與此同時,他並不曾對自己,對他人,對父母承擔起他應當承擔的責任。

  生命的價值不依賴於我們的所作所為,也不仰仗於我們結交的人物,而是取決於我們本身。而責任,卻與我們所生活的環境,人物息息相關。

  何為責任?就是指個人對自己和他人,對家庭和集體,對國家和社會所負責任的認識,情感和信念,以及與之相應的遵守規範,承擔責任和履行義務的自覺態度。簡而言之,責任即我們為人處世的態度。

  我認為,生命的價值取決於自己,而責任與他人息息相關。然而,生命的價值與責任卻是無法分割的。存活於這個世界就需要承擔責任,當一個人勇於承擔責任的活在這個世界上的時候,他的生命就有了價值!

  謝謝!

您正在瀏覽: 生命的價值與責任演講稿
網友評論
生命的價值與責任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