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堅守愛與責任

堅守愛與責任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小景

  堅守愛與責任

  夏延民

  關注幾位知名記者,如今他們當年報道的熱點事件早已經淹沒於歲月風塵中,沒有了是是非非的喧囂。但他們並沒有走遠,他們的愛和責任,換了另一種方式繼續溫暖這個世界。大愛清塵、免費午餐、老兵回家……他們在主流視角之外,依然用一隅的火光,照亮黑的夜,溫暖一片天空。

  曾經與一名登山愛好者交流,他說並不是你想登山就能登,有些山你登不了。怎麼辦?那就繞過去,找你能夠登的山,或者你能夠征服的山。世事何嘗不是如此,勉力而為倒下去不是愛,是一種懦弱,而站起來繞過那座高高的山,繼續登山事業才是正確的選擇。關注你能關注的,堅持你能堅持的,有時候放下並不僅僅是為了自己,還有頂風而行的愛和理想。

  蘇軾《留侯論》雲“古之所謂豪傑之士者,必有過人之節,人情有所不能忍者。匹夫見辱,拔劍而起,挺身而斗,此不足為勇也。天下有大勇者,卒然臨之而不驚,無故加之而不怒,此其所挾持者甚大,而其志甚遠也。

  誠如斯言,愛和責任的擔當不為博名,不為逐利。可以如普羅米修斯盜天火般把精神寄託給苦難的歷程,卻必須繞過激流險灘讓愛和責任逆風飛舞。存在的意義是為了讓世界更美好,走下去卻必須靠不屈不饒的堅韌和精神。

  堅守理想就會成為一道風景,秉持一以貫之的愛和責任就會持續點燃愛的火炬。愛是為了給予,責任是為了引領。曾經讀過一個故事,一個小男孩在暴風雨後的海灘撿起一條條擱淺在水窪中的魚放回大海,有人對小男孩說:“這麼多魚你根本撿不完的。”小男孩說:“我知道。”“那你為什麼還繼續撿,誰在乎這些小魚呢?”有人繼續問。“這條小魚在乎!“說著小男孩就把一條魚扔進了大海。“這一條,還有這一條……”

  沒有人能夠拯救所有的弱勢者,沒有人能夠用自己的思想影響全世界。可你拯救過的那些人卻知道你所做事情的意義。在拯救行動中所衍生的精神,卻會照亮更多人心底的灰暗。堅守愛與責任,是每一位公民的義務也是權力,在往前走的漫漫歲月中,每個人都是奮流前進的勇士,堅持是實現理想的梯子,更是一種心中歷經風雨而不變的堅韌。只有崇高理想的人,才會一如既往,不懼毀譽,不畏艱險,逆流頂風,勇往直前。

您正在瀏覽: 堅守愛與責任
網友評論
堅守愛與責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