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做一個會偷懶的班主任讀後感

做一個會偷懶的班主任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做一個會偷懶的班主任讀後感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只有一個地球 春晚觀后感

  做一個會偷懶的班主任讀後感

  很多時候,我們總想管住學生。因此,當我們管不住學生的時候,我們總是想方設法去制定規章制度,想方設法去說服壓制,想方設法去各個擊破。但是,我們可能沒有想過,管不住,就是因為我們的管理方式有問題,我們可能一開始的管理方向就錯了。讀完這本書後,我的感觸頗深,尤其對培養學生幹部這部分的內容很有觸動。

  一個能幹的班主任,不必事事都親自動手。管得過死,你就會再班上創造出一大批依賴性強而創造性和獨立性差的班幹部,最後是累了自己,害了學生。學生缺乏自我教育與自我管理能力,最後使班主任自己陷於雜務,疲憊不堪。衡量一種教育機制是否進步、科學,關鍵看它是否存在這樣一條渠道,讓所有學生都得到教育和鍛煉。

  書中介紹了一種教育理念,那就是純粹靠學生幹部管理班級,不是真正自主化教育管理的班級,那不過是班主任的管理任務由學生幹部代為完成而已。只有全部學生參與管理,才是真正的自主化教育管理。沒有人天生就是做幹部的料子,每個人都可以通過崗位實踐受到鍛煉,這也就是我們平時所說的崗位能夠鍛煉人。很多時候,並不是學生沒有這個才能,而是我們沒有給他們這個位置,給他們這種鍛煉的機會。讓所有的學生得到鍛煉,這樣孩子們才會更好地融入這個班級。學生喜歡接受新生事物,當傳統的班幹部管理體制習以為常之後,來一種新的管理模式,每個人的積極性都會非常高。在書中介紹了一些班幹部培養的方法,如集體培訓、一對一培訓、書目培訓及現場培訓。而這些周密詳細的班幹部培訓工作,可以讓班級管理越來越容易,鼓勵學生從台下走到台上去,實現從卑怯到成功的一個小小飛躍,表揚與鼓勵是很好的武器,同時增強競爭意識,引導學生參加班幹部的評選活動,讓他們展現出一個領導團隊的光輝。

您正在瀏覽: 做一個會偷懶的班主任讀後感
網友評論
做一個會偷懶的班主任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