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天下興亡我的責任讀後感

天下興亡我的責任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天下興亡我的責任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我的中國夢

  天下興亡我的責任讀後感(一)

  愛國,我該做些什麼呢?我一直認為愛國就是為國家干大事。總覺得離我很遙遠。但今天我的想法改變了。因為我讀了高震東的演講,在高校長眼裡,愛國就是從小事做起認真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天下興亡,我的責任。

  高震東老師說:"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等於大家無責。"匹夫有責"要改成"我的責任",我是這樣教我的學生的。所以說,現在我們大陸教育辦得不好,是我高震東的責任,只因為這樣,我才回祖國專門舉辦道德方面的演講。"以天下興亡為已任",是孟子的思想,禹是人,舜是人,我也是人呀,他們能做到,我為什麼不能呢?

  "天下興亡,我的責任,"唯有這個思想,我們的國家才有希望,如果人人都說:學校秩序不好,是我的責任;國家的教育辦不好,是我的責任……人人都主動負責,天下哪有不興盛的國家?所以說,教育,不是把責任推出去,而是攬過來,也許有些人說這是吃虧,吃虧就是佔便宜……我們每個中國人都要牢牢記在心裡!

  "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如今,有許許多多遊手好閒的人,小事不願做,大事又做不了,到頭來什麼事都不會做,一事無成,甚至怨天尤人!在一些人眼中,隨手丟一張紙屑,隨地吐一口痰算不了什麼,小事一樁!但如果每個人都有這樣的行為,全中國十三億人,每個人都丟一張紙屑,吐一口痰,那就有十三億紙屑和痰,這是多麼大的一件事。所以,我們從小就要養成一個良好的行為習慣,從小事做起,從細節做起!做善事不要因為它小就不做。惡事不要因為它小而去做,集小善則為大善,集小惡則成大惡,

  同學們,國家是大家的,所以天下興亡,不是匹夫有責,而是我的責任。讓我們都記住這句話吧。

  天下興亡我的責任讀後感(二)

  當那晚老師念這個題目時,我們立馬就對老師說應該是天下興亡匹夫有責。但老師卻說不是的。我們疑惑了,原來這是台灣一所叫"忠信高等工商學院"的校長D高震東老師說的。他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高震東老師說"天下興亡,匹夫有責"就等於大家無責。而"我的責任"就是把責任拉到自己身上,而不是推出去。這樣天下哪有不興盛的國家呢?的確,如果一個國家的所有人民都互相推脫責任,那這個國家的結果是怎樣就可想而知了,所以我立刻贊同了這句話。

  高震東老師說:"作為一個幹部,作為一個人,都要想後果,后國看得越遠的人,越是一個成功的人。一個只管眼前,不顧將來的人,不是一個好乾部,不是一個有用的人。"是啊,人無遠慮必有近憂。一個人眼光放長遠一點是好的,但在現實生活中並不是所有人都是眼光長遠的人。現在無論在哪兒,都經常可以看到把水龍頭開了后不管的人,用了紙巾不放垃圾箱的人,用了電池不放入指定回收箱的人,不僅只有這幾點行為,還有很多。這些人就是典型只想眼前的人,而不顧後果是怎樣。他們沒有想過清潔工們的勞累,沒有想過會帶給國家多大的損失。如果每個人都節約一點,這些浪費掉的就變成一大筆財富,這些財富會使一個國家更強盛、繁榮。所以每個人都有義務來承擔這個責任,而不是某一個人的責任。

  高震東老師講兩個紙屑的故事,尤其是第二個故事令我汗顏。那是今年亞運會在日本廣島舉行完后,6萬人的廣場無一人亂丟紙屑,全世界報紙都相繼說著這是多麼可怕而可敬的日本人啊!再看看我們,十月一日在天安門廣場人們散去后滿地紙屑。對比一下,日本是一個多麼團結的民族啊,為了國家日後不被人看不起而共同來維互國家的利益。他們就是考慮到國家的未來。我們呢?所有人也很"同心協力",一起丟垃圾。這是多麼可恥的行為啊!我們這樣就會讓外國人小瞧我們,認為我們連最基本的道德都不遵守,將來還會做出什麼大事。我們有何顏面。所以,高震東老師說:"撿起腳下的紙屑,這就是愛國的開始!"

  讀完這篇文章后,我的一股責任感由然而生。我要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忠黨愛國,為振興中華而奮鬥!

您正在瀏覽: 天下興亡我的責任讀後感
網友評論
天下興亡我的責任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