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靜度流年,守一方田

靜度流年,守一方田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煙雨江南情獨鍾,迷離幻想又相逢。

  前世猶欠一段情,今生伴你到永恆。

  —— 題記

  手捧一卷詩書倚欄杆,慢慢的進入了如畫勾勒的江南。似乎世間萬物都是有靈性的,即使山水無言,草木無語,只要我們用心去傾聽,用心去感悟,就知道它們在向我述說著世事變遷,人世無常。原來,我與山水之間有一場前世的約定,今生註定情歸田園,靜守流年。

  我想我前世是佛前一盞青燈,亦或是一方木魚,經年累月,我與佛結下了不解之緣。想來,這便是我對於人間燈紅酒綠甚是厭煩的原因。只需一低頭,便領悟到世間萬般無常,鏡花水月一場空。心若放下,則歲月無恙。只是這世間百媚千紅,任我心如磐石,又怎能出淤泥而不染?

  心一直在流浪,總想在某個不知名的山間搭一小屋,簡單清凈,與山水為伴。而我獨愛江南,似乎和江南有一段刻骨銘心的過往,或許早已穿越了千年,是否還能續前緣?我穿越唐風宋雨,帶着前世淺淺的記憶,回味昨天的江南。

  人世浮華背後,掩埋了太多離人淚的辛酸。曾經,我作為一個重要角色,嘗盡苦澀。而今,我作為一個旁觀者,看盡冷暖。於是,有的人走着走着就散了,有的人戀着戀着就分了,有的人記起又遺忘了。而我總是在歲月流轉中不時被記起,被遺忘……

  時光作為一把雕刻的刀,把我們鐫刻成一幅幅藝術品,失去了原有殘缺的美麗。那些過往的脈絡一一清晰浮現在眼前,不得不承認一切都改變了。

  百轉千回中,似乎有一種藏匿多年的信仰滋生暗長,詩書、清茶、流水、花鳥、古琴陪伴我一生,江南是我的最終歸宿。我翻閱前世零星的記憶,卻找不到關於那時的往事,那時的感動。

  我知文字是毒,是罌粟,卻愛上了文字。如果可以,我願棲居江南,門前流水淙淙,屋后綠柳成茵。在每個夜晚,有蟲鳥陪伴,我會用簡單的文字,寫下如流往事。

  當歲月的風吹散了往事,一切的記憶都顯得蒼白無力。只能一個人蜷曲在夢幻世界里,把自己緊緊的裹住,害怕被人世的煙火照亮,沾染了塵世的俗,作繭自縛表現得惟妙惟肖。靜靜細數往昔歲月遺留的殘斷記憶,慢慢拼湊一個昨天……

  想抓住的,在指縫間溜走,想挽留的,揮袖而去,真正做到了不帶走一縷清風。為何那麼決絕,竟如此這般無情。想當初孔明斬馬謖落淚,尾生抱柱而死不肯放手。歷史煙雲早已消散,徒留後人殷殷懷念。

  也罷,多少陳年舊夢,早埋葬在繁華背後,你可以多情的懷念,也可以淡然的放下。而後時過境遷,捲簾中人是不是比黃花瘦?那雙溪的舴艋舟,是不是載得動許多愁?已然與世事無關,只可憑藉一朵花開的時間,就可以回味那時的甘甜與苦澀。

  我只需要一種閑適的生活,這種閑適,與寂寞無關,與文字有染。正如佛家所云:“心似大海無邊際,廣植凈蓮養身心”,若身處鬧市,則自當養心養性。

  “習文字者,修身以養性,不驕不躁,不卑不亢,是為上人。”此句也算是我化用前人語而成,只當做是一種衡量自己心性是否達到如此境界地步,並非與世人爭名奪利。

  流年匆匆,任往事如流水吧!我們都做了時光的棋子,你放抗也好,聽從也罷,不過是讓無味的人生有味而已,只是,你又可知這味是酸是苦?

  我想,此生註定與江南有緣,那夢中的江南,煙雨中,你可否接待我這個避難人?不為一段美好回憶,只求續一段前緣;只求,一段安靜的時光,之後,雲淡風輕;只求,花間少女,莫染我心田……

  江南,你可願意,我此生夙願,與你相伴,與文字相伴,不再過問世間是是非非,不再理會江湖恩恩怨怨,不再涉及打打殺殺,不再……

  後記:近來煩心事太多,寫下次文,作為日後祭奠此時的心情……

您正在瀏覽: 靜度流年,守一方田
網友評論
靜度流年,守一方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