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簡愛》讀書筆記2000字

《簡愛》讀書筆記20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簡愛》讀書筆記2000字 標籤:讀書思廉 簡愛 100個品德故事

  《簡愛》讀書筆記

  愛情、信仰、力量——這是我閱讀《簡·愛》的感受的關鍵詞。

  彷彿重新經歷了一次愛情,當羅切斯特和他的客人們在桑菲爾德府聚會活動時,我也開始隨着簡的目光,不斷尋找羅切斯特的身影,細細打量他的五官,揣摩他的內心。真的是“情人眼裡出美人”,他雖不漂亮,性格急躁,主觀,卻渾身上下透出了活力、決斷和意志,作為男人,這些特點遠勝於漂亮。相比之下,他的英武帥氣的朋友們反而顯得不值一提。就在這一刻,簡更加明確,她愛上了羅切斯特。而此時,羅切斯特也在試探簡對他的感情,希望使簡產生嫉妒,也能發瘋似地同他相愛。隨着簡和羅切斯特的感情不斷的進展並最終決定結婚,我在閱讀中也感受到了那份興奮、幸福……

  彷彿,愛情的故事並總不是一番風順。幸福來的太快,他們的愛情還需考驗。羅切斯特小心翼翼隱瞞、一直擔心的事情終於還是發生了,已婚且妻子還在世上的事實被發現,婚禮取消,簡逃離桑菲爾德莊園。

  在莫爾頓以及沼澤居的日子,簡經歷了身體與精神的雙重洗禮。在獲得財富和親人的同時,依然無法忘卻羅切斯特,不僅沒有忘卻,思念還與日俱增。遠離桑菲爾德,她不但沒有得到安寧,而是“失去了天堂而產生隱蔽而焦躁不安的悔恨”。我想,這悔恨就是簡因為自己狠心拋下羅切斯特,讓他獨自承受痛苦而產生的。只有深深相愛,甚至愛對方勝於自己的人才會為自己的決定這樣悔恨吧!也正是在艱難與獨處中,她逐漸放下了自己一直顧及的自尊、獨立和平等,一次次重新燃起回到羅切斯特身邊度過一生的希望。聖·約翰表哥的求婚,冥冥中聽到或感受到的羅切斯特的呼喚,更讓她堅定了去看望愛人的決心。為此,她已等不及白晝的來臨。

  愛情的力量就在此,它讓人快速成長、成熟,並忘記自己。簡成長了,她變得成熟、自信,樂意為愛的人犧牲,不再糾結於地位、財產的對等。(當然,現在她也有了一筆可觀的財富)。重新見到羅切斯特的那一刻,她毅然決定留下來,陪伴他,並明白了“一心跟世上我最喜愛的人生活,為他而生活”,她“無比幸福——幸福的難以言傳,因為我完全是丈夫的生命,他也是我的生命。”看到此,我也幸福的難以言傳。同時,我也在問自己一個問題:是否對自己的愛情全情投入?是否能夠在做任何抉擇時,首先考慮的是自己的愛人?我是否能夠感受到難以言傳的幸福?還有我的愛人呢,他是否也是如此感受?……

  羅切斯特也變了。在簡眼中,“他彷彿是被鏈條鎖在棲木上的一頭巨鷹,竟不得不乞求一隻麻雀為它覓食”。他變得開始依賴簡,開始不討厭幫助,殊不知他原來是多麼討厭要人幫助啊!從只相信自己的力量,到承認上帝之手,並祈求上帝;開始由不屈服到變的順從,這是多麼大的反差!他戴着簡留下的珍珠項鏈,作為對她的懷念。讓我感受到了男人最溫柔動人之處。他不再脾氣暴躁、易怒、專橫、高傲。為了愛的人,這種改變,也是一種成長吧。

  欣喜的是,簡和羅切斯特從此幸福生活,“他同我推心置腹,我同他無話不談。我們的性格完全投合,結果彼此心心相印。”最重要的,羅切斯特一隻眼睛的視力也恢復了。幸福劃下了完美的句號。這也許就是愛情施力的結果吧。

  不得不提,我在閱讀中時刻感受到的信仰的力量。信仰可以讓人視死如歸。十三歲的海倫,因為有信仰,相信上帝,毫無保留地信任、依賴着上帝的力量。對於別人的誤解、不公,她都可以真誠地寬恕。當面對死亡時,可以那麼平靜,甚至告訴簡,她很愉快,並期待着那個重要時刻(死亡)的來臨,因為可以逃脫大苦大難。能夠如此大度、坦然,讓我們汗顏。

  聖·約翰也是一個持有強烈信仰的人。他對他的信仰懷有堅不可摧的堅貞。正如他自己所說:“我聽從職責,一直注視着我的第一個目標——為上帝的榮譽而竭盡全力。我的主長期受苦受難,我也會這樣。”他雖看似文靜,但軀體里隱藏着一種熱情。表面溫順,內心冷酷。簡對和他在一起時的感受是:“他說話的時候我顫抖着。我感覺到他的影響透入我骨髓——他捆住了我的手腳。”由此可見,他強大的滲透力量。信仰可以讓人如此有力量,讓我震撼。

  我想,信仰不單單指宗教信仰。很多強烈的信念,比如親情、友情、愛情,也可以轉化為一種信仰。這些都是高貴的信仰,他們也能在我們需要幫助時助我們一臂之力,攻克難關。信仰有時也是一種追求和夢想,當我們能夠追逐夢想,感受到並受益於它時,就會產生力量。

  缺乏信仰的年代,反思自己,是否還有追求,是否還有夢想?面對自己的追問,我沉思了……微笑,釋然:我們還有夢想、有追求!就將它化作信仰的力量吧!

您正在瀏覽: 《簡愛》讀書筆記2000字
網友評論
《簡愛》讀書筆記20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