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好媽媽勝過好老師》業務知識學習讀後感

《好媽媽勝過好老師》業務知識學習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好媽媽勝過好老師》業務知識學習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安全知識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好媽媽勝過好老師》業務知識學習讀後感

  小五班 蔣娟

  《好媽媽勝過好老師》是幼兒園發給老師讀的書,在逛書店的時候也常常看到這本書,所以懷着好奇心拿起這本書閱讀,還真不錯。雖然我沒當過媽媽,可是這本書卻給作為幼兒教師的我很多啟示。

  在《好媽媽勝過好老師》這本書當中,提出了很多讓人耳目一新的教育原則:如在“不管是最好的管”一文中,作者提出:要尊重兒童,對孩子管制、指導或干涉太多,孩子的許多正常生長秩序被打亂了,孩子就會變得無所適從;在“像牛頓一樣”一文中,作者提出家長要“一定要從內心認識到兒童成長需要‘試誤’……很多人們已經習以為常的觀念,經過作者的對比分析,我們才發現原來我們很多時候都做錯了。可以說,《好媽媽勝過好老師》這本書可以引起一場家庭教育的革命,改變很多家庭教育的錯誤觀念。有着極強的實用性,能很好地借鑒,是父母和老師教育孩子的工具書。

  大人替小孩子做事,那是很容易的,哪個大人都可以做到這一點;難的是不替孩子做事。最重要的是經常讓孩子有機會獨自做事,獨自承擔責任,獨自解決問題。凡能讓孩子獨自做的大人就不要包辦,凡能讓孩子獨自想的家長就不要急於給他出主意。在孩子面前,家長要裝得無能一些,無知一些,以便把各種機會留給孩子。作為老師,在幼兒園我們可以給孩子創造很多機會。我們班的孩子很喜歡勞動,所以吃飯的時候我會請值日生,不僅幫助老師做事情,還激勵他們吃飯,同時也培養了他們熱愛勞動的好習慣。

  幸福的家就是五星級賓館婚姻是最深刻的一種人際關係,人性的真實、文化素養、價值觀、愛的能力等等,都在這樣一種關係中表現得淋漓盡致。它是兩個成年人合寫的生命自傳,是讓他們最親愛的孩子感受生活的幸福,體會生命的美麗,認識人與人之間關係的啟蒙教材。幸福的環境不僅僅包括家庭,還包括了幼兒園這個大環境,在這個環境中有老師、小朋友,每個孩子都要學着和周圍的人相處,老師可以嘗試着為每個孩子創造美好的精神環境,經常觀察孩子的一舉一動,有的孩子沒有安全感, 會抱着大毛巾來幼兒園,抱着小書包睡覺。老師多關注下他們,抱抱他,多和他交談,他慢慢有了熟悉感,就願意主動去適應環境。

  在打針有點疼這章中,我意識到,可以嘗試着讓孩子去接受一些我們認為他們不能接受的困難,並不是要一直讓他們活着童話中才是幸福。我也意識到兒童的忍耐力其實是驚人的,只要不嚇着他們,給出一個合適的心理預期,他們多半能夠接受一些似乎很困難的事情。

  小孩子其實最懂事,大人只要正確地把理由陳述給孩子,孩子是會聽懂的。不是所有的方法都適合孩子,要根據每個孩子只能教育方針。有的孩子很調皮,你大聲罵他不一定有效果,嘗試從他的“軟肋”出發,知道他想要什麼,嘗試和他溝通,告訴他如果你完成老師交代的哪件事情就獎勵你什麼,效果還不錯。

  在給小板凳揉揉痛這節中,我發現善良和豁達永遠是相隨的。作為一個大人我們常常以為只要孩子能笑了,對於一個沒有生命的東西我們是可以去責怪的,但是換個角度去思考:一個能給小板凳揉痛的孩子,她對別人會有更多理解和愛心,遇到問題從不偏執於自己的理由和利益。這樣的思維方式,不僅讓她在當下心情愉快,也能保證她一輩子不吃大虧。

  在培養“好習慣”過程中如果方法用的不對,恰恰就培養了壞習慣。方法用對了,好習慣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正確的方法,其實遠比錯誤的方法簡單易做。

  家長掌握着孩子的命運。任何改變孩子的打算,都必須從改變家長自己做起。家長教育理念上的“一線之差”,可以讓孩子的命運有“千差萬別”的不同。

  兒童無小事,所有的小事對孩子來說都是大事。父母在小事上有正確觀念,不誤導孩子,就是幫孩子成就了大事。孩子也會以做大事的氣質回報家長。

  我們每位家長的手裡何嘗不是一塊玉呢?只不過多年後,有人手裡的玉變成了藝術品,有人手裡的玉因為不會雕琢而變得失望。我們不能因為大人的失誤把這塊玉變成鋤頭下的土。這本書無疑給我們一個很好的思維,用不一樣的角度去想問題。

您正在瀏覽: 《好媽媽勝過好老師》業務知識學習讀後感
網友評論
《好媽媽勝過好老師》業務知識學習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