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夏夜河流

夏夜河流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在這個安靜的夜晚,無端地想到了河流,涼涼的河水靜靜地流淌,如同這黑夜一樣涼得入骨,靜得讓人恐慌。

  逝者如斯,真正遠離的東西,從來不是喧騰,不是一瀉千里,而就是這樣吧,不聲不息地遠去。

  那些攀緣在心頭的枝枝艾艾是不是也會如這般隨着流水消逝在這如磐的黑暗中。

  我們的心底總需要進駐一條河流,河流的樣子便是一路走來的印記。

  兒時的河流是兒時的心性,河水最好深不過膝,清澈見底,有魚群游弋,在河裡追逐魚群,就像追逐我們的童年。

  年青時總覺真正稱得上河流的應如黃河九曲一樣,最好也如黃河一般,暗暗黃黃,泥沙俱下,填平了溝壑,浸染了高原.俯瞰能嵌入山川,攝着人的魂魄,入畫。

  不知何時起,應該是年少的激情不復時吧,我喜歡靜水流深的河了。最好是那種幽幽暗暗的綠,深邃,逶迤,沿着起伏的山,每個迴環處總有東西沉澱,每個縫隙間總有支脈延伸,總也出不了視線,永遠沒有邊際,不消逝,也不入海。

  心中的河就是這個樣子。沒有漫天的巨浪咆哮,但是那堅硬而圓潤的岸石卻在訴說著它綿軟而恆久的風骨。它也在訴說,只是你需要俯下身,安靜了心才能聽得到。這裡有久遠的故事,也許是唐宋的沉船,它能從一件碎瓷的斷口處告訴你一個遠古盛世的華美。長衣廣袖、霓裳羽衣、葡萄美酒夜光的杯、琉璃的金瓦,和斑駁了一地的宮廷之樂。也許是一片三葉草的化石,它會慢慢從一個物種的變遷說起,從蠻荒到繁華,從和平年代的炊煙到亂世的戰火,只要你想聽。也許只是一個美麗的水邊浣過紗的影子,和一個看了魚兒沉了底的笑話,這段美麗被它見證,這個笑話因它流傳,而已。

  岸邊那繁茂的樹,樹下那絢爛的花,映襯着那幽幽暗暗的綠,綠得直達心底.真想入你懷,在這個炎熱而浮躁的夏日。

  掬水撲面,微涼。涼涼潤潤的感覺才知道你是你,我是我。不同的世界有不同的質感, 即便同是河流,終是有分別吧。

  也許每個人都是一條河流,從最初源頭的纖細微末,到收納了許多的支流的豐盈。沿着光陰的河堤一路款款而來。親人友人路人在相攜而行的路上,有的匍匐成了貼着肌膚,一路蜿蜒的山脈,知你冷暖,懂你悲歡。有的落成了沉入河底的泥沙,一層一層地掩蓋,凝成了琥珀一般的顏色。有的站成了堤岸的樹,有的開成了河沿的花。有的變成水面美麗的白霧,迷離了雙眼,可連一陣風也敵不過,輕輕一吹飄遠。

  許多年,也許只是許多天,再回到原地,河還是那條河,只是變了季節。繁茂的夏成了落滿白雪的冬。河流寂寂地蕭瑟成了一個輪廓。沒有活力,沒有生息。只能在自己的故事中沉睡。是少了什麼吧,原本不負重,輕如塵埃,為什麼只是缺失了一個點綴,卻改變了整個季節的色彩。

  誰是誰的河流,誰是誰的堤岸,誰重複誰的心情,誰臨摹誰的思念,誰迷離了誰的眼。這個夏夜。

您正在瀏覽: 夏夜河流
網友評論
夏夜河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