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風之王》讀書筆記三篇

《風之王》讀書筆記三篇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風之王》讀書筆記三篇 標籤:讀書思廉

  篇一:《風之王》讀書筆記

  新街小學五(1)班 楊加艷

  三月份,張老師給我們推薦了一本好書------風之王。風之王這本書的作者是美國着名的兒童文學家,作家瑪格麗特亨利寫的。於是同學們爭先恐後的去購買。並利用中午讀報時間閱讀了風之王,它給我的啟發非常非常深刻,這本書的主人公阿格巴最讓我感動因為他們不離不棄,互相鼓勵,信守承諾,值得我們學習。

  瑪格麗亨利她是家中排行最小的孩子,在美國威斯康州長大的,她六歲愛上了馬並在以後的寫作生涯常常以動物為主題,1940年她出版了2本兒童書這時他才明白自己找到了寫作上的定位而這些精彩的故事讓她確立了她身為傑齣兒童文學家的地位。風之王這本書只要講了發生在2000多年前的一個傳奇故事,迅疾如風的阿拉伯駿馬閃是摩洛哥王國皇家馬廄的寵兒,意外的機遇使它來到法國,又輾轉來到英國然而,命運一再捉弄它它被埋沒於市井之中而這一切都不能改變閃富貴的血統,在不斷地抗爭中,它最終成就了英國有史以來最優秀的賽馬品種。這是一個關於愛與責任的故事。啞巴少年阿格巴在閃出生時許下諾言,我的名字叫阿格巴,巴和爸的發音差不多,我以後就是你的爸爸,閃,等你長大了,大家都會對你鞠躬,你會成為風之王,我保證,為了這莊嚴的許諾,他和閃親如父子,不離不棄,互相鼓勵,終於等到了輝煌的那一刻。

  風之王這本書中,主人公阿格巴和閃很善良,阿格巴他出生卑微,雖然心中充滿了愛和豪情壯志,卻有口難言。閃,擁有高貴的血統,卻陰錯陽差,雖然有一身本領卻無法施展。阿格巴只為一句莊嚴的許諾,他便和閃不離不棄,卧薪嘗膽,終於等到了輝煌的那一天。這本書告訴我:要不離不棄,互相鼓勵,遇到挫折,要學會堅持,才能達到輝煌的頂端。

  生活中,我並沒有像阿格巴一樣,對閃不離不棄,我並沒有學會堅持,但看了風之王我明白了。我的弟弟叫楊嘉誠,今年6歲了,他非常的調皮,我最不喜歡他不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我討厭極了,別人一看到弟弟就會說這是誰家的孩子呀,皮膚這麼白,又這麼帥,我沒有說什麼,我對弟弟不太關心,媽媽總是叫我看着弟弟,我不太樂意。有一天,我在家門口和弟弟玩,可是玩着玩着我看起了書,過了一會兒,弟弟不見了,我沒有去找他,爺爺回來了,一看弟弟找不到,急壞了,到處找也找不到,最後在外公家找到了,爺爺虛驚一場,差點嚇死了。自從看了風之王這本書我終於懂得了,於是,我和弟弟的感情變好了,可是,我對他好,他卻不懂,讓我徒勞無功假如他識字,我一定讓他好好的讀一讀風之王,讓他也知道這本書的道理。

  篇二:《風之王》讀書筆記

  新街小學五(3)班 單文辰

  今年二月,我們讀了《風之王》這本書,我從中認識了一個啞巴馬童——阿格巴,一匹阿拉伯駿馬——“閃”。

  閃一出生,媽媽就死了,因為沒有奶喝差點餓死;又因為帶着麥穗紋,差點被殺;它被摩洛哥國王送往法國,淪為拉車馬;它在賊窩,被廚師賣給了兇狠的馬車夫;它被英國人柯傑若買下,得到考太太的精心呵護,但因為本傑明騎馬摔傷,閃又被賣給紅獅客棧……閃一生的苦難難道都是因為胸口的麥穗紋嗎?當然不是,這些都是人為的。但這一切的苦難發生時,都有一個人始終伴隨着閃,那就是啞巴馬童——阿格巴。當閃出生時,阿格巴許下諾言:“我的名字叫阿格巴。‘巴’和‘爸’的發音差不多,我就是你的爸爸,閃,等你長大了,大家都會對你鞠躬,你會成為風之王。我保證。“從那以後,阿格巴就一直照顧着閃,不離不棄。這就是阿格巴對閃的愛和責任。

  我們要用真誠的心靈去對所愛的人負起責任。有些人只知道愛別人,卻沒有負起責任。我覺得我的姐姐值得那些沒有責任心的人學習。

  姐姐對我十分嚴格,有時我作業做完了,想出去玩,可姐姐卻不讓,又出題目給我做;有時我作業做錯了,她還會罵我打我。但我不恨她,因為我知道“嚴是愛,松是害。“姐姐對我的愛和責任心甚至勝過了父母。所以,她不管對我多嚴格,我都接受了。

  有一次,她要去和初中同學聚會,可當時我的作業才做了一半。我以為姐姐會把我放在家裡,自己去玩,沒想到她卻對同學說:“你們去吧!我還有一些事,去不成了!”眼看着她的同學失望地走了。那一刻,我的腦子一片空白,過了好一會兒,才回過神來。當我想問姐姐為什麼不去時,姐姐就指着作業說:“看什麼!快做作業!”於是我又繼續做起了作業。我表面是在做作業,可腦子裡一直在想:為什麼姐姐不去呢?她為什麼對她的同學們撒謊呢?

  終於,過了一個月,一件事向我澄清了真相。這一天,是姐姐的18歲生日,她的同學來為她慶祝生日,還請她出去吃飯。那時我家還沒有煮午飯,我還在做作業。她的同學都姐姐說:“單潔,我們請你出去吃飯!”“我弟弟還在做作業呢!”她搖着頭說,“下次有時間再去。”於是他們每人給了10元我姐,然後就走了。我終於明白了原因——都是因為我。這時,我心中又是幸福又是愧疚,兩行熱淚情不自禁地流了下來。

  阿格巴和姐姐對別人的愛和責任遠遠勝過了對待自己。我們馬上也要長大了,所以我們也應該擁有這份愛與責任!

  不經一番寒徹骨,哪得梅花撲鼻香

  篇三:《風之王》讀書筆記

  新街小學五(3)班 華宇翔

  2月份,我們和老師一起讀了《風之王》這本書,它讓我明白了什麼叫“不經一番寒徹骨,哪得梅花撲鼻香。”

  一匹出生在摩洛哥王國皇家馬廄里的阿拉伯駿馬——“閃”,奔跑起來迅疾如風,意外的機遇使它來到法國,又輾轉到英國。然而命運一再捉弄它,使它被埋沒於嘈雜的市井之中。而這一切都不能改變“閃”高貴的血統,在不斷的抗爭中,“閃”最終成就了英國有史以來最優秀的賽馬品種,成為了賽馬之父,成為了“風之王”。

  如果沒有經受那麼多的磨難,閃能不能成為“風之王”呢?我想是不能的,那時,它將成為第二個“惡魔”——一匹整天瞌睡兮兮,對什麼事都不感興趣的毫無生氣,毫無鬥志的馬。正是一路的磨難,使閃始終驕傲不屈,鬥志昂揚,而這種精神,無論對人還是對馬,都是最重要的。我不禁想起了《孟子》中的一句話:“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只要我們像“閃”一樣,在遭遇挫折時不放棄,擁有厄運打不垮的信念,就一定能取得成功。

  明末清初時,有一位史學家,名叫談遷。他從小就博覽群書,經過20多年的奮鬥,終於在50幾歲時完成了一部明朝編年史——《國榷》。不料,一天深夜,書被人偷了。但是年老體弱的談遷沒有放棄,他重新撰寫了一部更加詳實可信的《國榷》。瑞典着名科學家諾貝爾,從小就想發明炸藥,他經歷過無數次的失敗,無數次的痛苦,終於發明了威力巨大的黃色炸藥。美國的海倫·凱勒從小就雙目失明,雙耳失聰,不能說話,但海倫沒有向命運低頭,最終成為了美國十大英雄偶像之一……你看,古今中外所有成就偉大事業的人,不都像梅花一樣,有一種不畏嚴寒、愈挫愈勇的精神嗎?

  而我卻常常遇到挫折就放棄。記得有一次,我想製作一個心鎖環,因為怎麼也不能把鐵絲折斷,所以生氣了,就把所有的鐵絲全部扔了。我現在想起來不禁感到慚愧。閃、談遷、諾貝爾、海倫·凱勒,他們遭遇了那麼大的挫折,都沒有放棄,而我卻為了這麼一點芝麻大小的事生氣,並且還放棄了,真是不應該啊!

  我們要時刻銘記這句話:“不經一番寒徹骨,哪得梅花撲鼻香?”要迎難而上,笑對人生,做一個意志堅強的人!

您正在瀏覽: 《風之王》讀書筆記三篇
網友評論
《風之王》讀書筆記三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