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隨遇而安》讀後感

《隨遇而安》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隨遇而安》讀後感 標籤:隨遇而安 春晚觀后感

  《隨遇而安》讀後感

  孟非,我很喜歡的主持人之一。知道孟非,完全是因為他主持相親類節目《非誠勿擾》。台上的男女嘉賓形形色色,展現在大家面前的價值觀也是各種各樣,但孟非總能以他良好地表達和他積極正面的價值觀給人以引導或思考。所以我很喜歡這個骨子裡總是帶着一股力量的男人。早就聽說他的經歷不一般,知道他走到現在路途坎坷,但對於他的經歷不甚了解。正好模範的讀書會上看到了他的著作,就毫不猶豫的借了來。

  初讀此書,平時的文筆叫我不禁覺得這不該是孟非所做。因為有的地方,說實話,覺得說的好啰嗦,像是小學生作文。但慢慢讀來,內心充溢着對這個男人的欽佩之情。《隨遇而安》這本書是孟非對過往四十年歲月的動情回顧、從容講述。童年重慶、少年戀愛,不同的文化對他影響深遠。中學時代的嚴重偏科,黑暗得讓他看不到未來。臨時工的日子辛酸艱苦,卻奠定了他往後的不平凡。他從攝像、記者、編導、製片人、主持人的不同角色上一一走過。四十年,人生坎坷,從平凡到精彩,命運總在不經意間轉折。順應本心,淡定從容,坦然面對每一次改變。隨遇而安,是很多人問起他的心路歷程時,他給出的唯一答案。孟非在自序中寫道“這本書算是我一些人生片段的回憶,並不怎麼精彩,但對於人們全面了解我這個人或許有點兒作用—如果真有這樣的人的話。之前有些媒體把我的人生描述得相當苦逼和勵志,這讓我一直感到相當難堪。於是產生了一個樸素的想法:與其讓別人去“創作”,不如自己老老實實地寫出來,算是“以正視聽”。在我這個年紀已經明白了一件事情,那就是,寫作的願望和寫作的能力完全是兩件事情。而隨着年齡不斷增長,各種願望和能力都會一併下降。所以,現在還有人願意攛掇我寫點兒關於自己的東西,也就半推半就地答應了。由此也可見我的性格之一,容易被說服,隨遇而安。”正孟非這種將人生老老實實的講出來的平淡的故事,反而更給我們一種無形的巨大的力量,因為在他們純粹的“人生”中,我們彷彿可以看見自己的背影。正是這樣的背影存在才讓我們和這本書和孟非產生強大的共鳴。

  我和孟非生的時代不同,因此帶有特定社會背景和時代背景的故事我可能無法理解。但我認為我有着同齡人的不同的時代感。因為爸爸經常給我講他那個時代的故事,所以小時候在小夥伴們不知道“文革”為何物時,我卻對這樣的名詞有“老相識”的感覺。呵呵,我不是想說孟爺爺的感受我都能理解,我只是想說,也許我會比同齡人要理解的多一點點。僅此而已。

您正在瀏覽: 《隨遇而安》讀後感
網友評論
《隨遇而安》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