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天堂的顏色》觀后感

《天堂的顏色》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天堂的顏色》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天堂午餐

  《天堂的顏色》觀后感

  自從看了伊朗的《小鞋子》,就被伊朗電影吸引了。最近又看了一部《天堂的顏色》,突然覺得伊朗的電影都喜歡從孩子的角度上去闡述,去反映伊朗的現狀。眾所周知,伊朗的生活水平在全世界範圍內還屬於比較低下的,通過孩子的維度來反映伊朗人民的生活是這些影片的共同特點,並且沒有刻意去描寫那裡的人民生活是多艱難,而是用孩子的所感所想所為來凸顯主題,沒有無病呻吟,更能被大眾所接受。

  《天堂的顏色》的主人公是一位叫穆罕默德的孩子,他的出生伴隨着先天色盲,使得他的生活與眾不同。他的父親是一位貧窮的煤礦工人,只好省吃儉用把他送去盲人學校。 可是這位父親面對他的兒子的時候,內心總是糾結的,他愛他,擔心他的未來,又覺得他是他的負擔。不過這部影片以穆罕默德這位孩子為主線,這位父親彷彿總是站在他兒子的對立面,從來不懂他兒子要什麼。從影片中我們可以看到這位父親的無奈。

  以下,我將從兒子和父親兩個角度分析他們的心理:

  (一)從穆罕默德的角度分析:

  1、當盲人學校放假的時候,許多孩子的父母都匆匆趕來接走他們的孩子,而穆罕默德的父親卻珊珊來遲,這位父親首先在校園的走道上看到了自己的兒子,卻沒有表現出開心的神情,也沒有走到他兒子身邊去抱起他,他兒子完全不知道他父親就在身邊。這位父親第一時間跑去校長辦公室,請求校長留下穆罕默德,聲稱自己沒有能力帶走他,被學校拒絕了。這時他來到穆罕默德的身邊,他兒子說等他好久了,好想他,說明他兒子更希望留在父親身邊,可惜他不懂。

  2、他父親並沒有把穆罕默德帶到他工作的地方,而是帶他回鄉下他奶奶的家裡,穆罕默德還有兩個妹妹,也跟奶奶住在一起。穆罕默德可能猜想到了,為奶奶和妹妹帶來了禮物。在這裡,我們能看到導演的用心良苦,他用了很長的篇幅描寫他們的鄉村生活,鄉村的風景美不勝收,小橋流水人家,西風瘦馬,綿延無邊的花海和麥田。特別有幾個場景讓我覺得這時候的穆罕默德是最幸福的,他是個缺乏愛的孩子,可是和奶奶、妹妹生活在一起讓他覺得他的人生變得美好了。比如,有一個場景是慢鏡頭描寫穆罕默德和奶奶、妹妹一起收雞蛋的,特別美特別耐人尋味;另外一個場景是在花海里,他們一起觸摸五顏六色的花,觸摸小麥,在田野中奔跑,讓我都心生羨慕,這樣的天倫之樂,是如此的美;另外一個場景是穆罕默德想跟兩個妹妹一起上正常人的學校,他哭着求奶奶讓他去,奶奶說看你哭我也會難過,說完就帶他去,沒想到穆罕默德用盲人學校專有的課本念課文,並且指出其他同學念的不對的地方,讓那裡的老師十分驚訝,在這裡我們可以看到穆罕默德急需一種機會證明自己是可以的,他不輸給正常的兒童,也能夠看到奶奶的愛給了他很大的信心。但是,他的父親認為他不能去上那種學校,他要穆罕默德學一門手藝,好在以後的日子裡自食其力,因此他悄悄把穆罕默德帶到盲人雕刻家那裡學藝,在半路上穆罕默德發現了,哭鬧着掙扎着,這說明穆罕默德十分喜歡和他奶奶、妹妹生活在一起,他捨不得離開,可是父親仍然不懂。

  3、當穆罕默德到了雕刻家那裡,他並不開心,在他父親離開之後,他哭着對雕刻家說了一番話,他認為奶奶和爸爸都不愛他,他說老師說真主會更加疼愛眼睛瞎的孩子,可是既然真主愛他們,為何還要讓他的眼睛瞎了?這番話也觸動了盲人雕刻家。正當穆罕默德的生活開始步入正軌時,他的父親又因為穆罕默德的奶奶去世、婚姻失敗而想把他帶在自己身邊。他這次是從雕刻家那裡接走了穆罕默德,這時的穆罕默德沒有掙扎沒有哭鬧,一路上很安靜,說明他對雕刻家那裡的感情還不是很深,不過他的父親仍然不懂他的兒子,每次都沒有詢問他的兒子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二)從他父親的角度上分析:

  1、穆罕默德的父親是糾結的,對穆罕默德有一種複雜的感情。首先,不想讓他留在自己身邊,是怕他拖累自己,並且當時的他還想再娶一位妻子,他很害怕穆罕默德的存在會攪亂這一切,所以想把他寄養在學校、或奶奶家、或雕刻家的家裡。另外一方面是他很擔心自己有一天會老去,又貧窮又老,如何照顧好穆罕默德,他的兒子該拿什麼生存,因此還與自己的母親(即穆罕默德的奶奶發生了衝突),他母親有一句話很發人深思,“我擔心的是你,不是他”,說明奶奶非常愛她的孫子,但是也愛她的兒子,兒子的糾結就是自己的糾結。

  2、另外一處糾結的地方是他的父親想去雕刻家那裡接走穆罕默德,剛下車又不大想進去,因此另外攔了一輛回去的車,車門剛開又不想上了。這一處其實是想表現這位父親既想帶走兒子,又擔心他沒有一技之長很難立足的複雜心理。為什麼他想把穆罕默德留在自己身邊呢?因為這個時候奶奶去世了、婚姻泡湯了,他沒什麼好顧慮的,唯一顧慮的是要讓穆罕默德上盲人學校並且留在自己身邊,還是讓他學一門手藝好自力更生。

  3、電影中有三處地方特別有趣,這三處場景都跟一種奇怪的動物的叫聲有關,只要有這種聲音出現,就會發生危險的事情。並且這三個場景把這位父親的糾結心理刻畫的入木三分,第一幕是這位父親在河邊刮鬍子,準備去心愛的女人家裡送聘禮,那種動物的聲音一響,他由於驚嚇刮傷了自己,本片的父親總是小心翼翼的,讓我們不得不可憐他的無奈和無助;第二幕是從他母親家帶走穆罕默德的時候,他在一個地方工作,那種聲音一響,他就開始謹慎起來,可是當他看到自己的色盲孩子跌跌撞撞往叢林深處走去時,他非常緊張的看着,卻沒有上前去把他抱回來,好像有意讓自己的兒子往危險中走去,他可能想要解脫吧,因為他認為穆罕默德是個累贅,可能孩子沒有了負擔就沒有了,但是當路過的人把穆罕默德帶回來的時候,他鬆了一口氣,說明他還是愛他的兒子的。第三幕是本片的爆發點,當父親把穆罕默德從雕刻家那裡帶走之後,在路過一座木橋的時候又聽到那種動物的叫聲,這時的木橋不堪重負,一半橋塌了,穆罕默德騎在馬上,和馬一起掉到水裡,水流特別湍急。當他掉下水裡那一刻,他父親並沒有立即跳下去救他,而是握着另一半橋的扶欄,目不轉睛的看着穆罕默德,眼裡有無奈有傷心,但是仍然在看默罕默德會不會淹死,直到默罕默德和馬都被河水沖走時,他才恍然大悟,跳到水裡想要救穆罕默德,最後是父子倆都被衝到一片沙灘上,父親以為穆罕默德死了,抱着他一直哭,鏡頭的最後給了穆罕默德的小手一個特寫,他的小手動了,穆罕默德沒死。整部電影給了我們很大的想象空間,我想這位父親和穆罕默德經歷了這場生死劫難,應該會更加懂得彼此的心,會更加珍惜生活吧。

  其實看完了這部影片,讓我覺得他們雖然物質上很匱乏,但是精神上很富足,那麼多伊朗的導演能夠通過不同的角度反映伊朗的現狀和文化,讓人思考讓人想象。並且他們的信仰特別堅定,聽到那些經文的誦讀,給人一種安靜的感覺。《天堂的顏色》,說到天堂總會讓人聯想到死亡,也許,對於他們中的某些人,死亡會比活着輕鬆。可是我的理解是,天堂是美好與噩夢的對立,正好符合這部影片的主題,那位父親活着雖然累,但是在穆罕默德即將死去那一刻,他才明白,活着並且去愛才是天堂。這部影片讓人覺得溫馨,在溫馨中又帶點心酸。

您正在瀏覽: 《天堂的顏色》觀后感
網友評論
《天堂的顏色》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