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三峽之夜

三峽之夜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得得9

  這次單位組織的活動,讓我來到夢寐已久的三峽,終於讓我親近長江,目睹世紀偉大的水利工程,領略世界級旅遊資源。是呀,曾經風高浪急的灘頭有壯麗的歌吟,曾經峽畔荒涼的古寺有雋永的石刻,在這雲雨巫山之中,有清幽的民族歌謠踏波而來,在幽深的石洞溝壑之處,有唐詩宋詞酬唱流傳於世,三峽給予了歷代詩家詞家以無窮的文學素材和激情創作。長江三峽,我來了。

  行程六天,兩天是欣賞三峽風光,所以要在長江觀光號游輪上夜宿三天了,我竊喜終於可以盡情地享受這夏夜的峽江風景了。白天,會有很多的景點去參觀,如三峽大壩、神龍溪、白帝城、豐都鬼城、神女峰、夔門、黃陵、南津關、小三峽等,這裡自然風光真的少見,所以也每每回來雖一身疲憊,卻也不覺得累。

  在游輪上的每一個夜晚,我都會一個人在船頭呆到很晚,因為這樣的夜晚很難得。遊人漸漸散去,這裡就變的安靜起來了,除了隱隱的馬達聲,再沒有什麼人為的聲音了,真的很靜謐、很自然。

  我曾經無數次從長江上經過,天馬行空般,每每行過都是人流如織、車水馬龍,江水也雄渾洶湧,我都是行走在長江的中下游,這裡才是長江的上游與真實的最初,如果那裡是在表現氣勢,這裡就是還原自然了。

  我面南而坐着,這樣就可以與月光對面,可以看到漣漪的江面上皎潔的月光了。月光,記錄著游輪經過的變幻與神奇,也記錄著目光所及的寧靜。這個夜晚是一幅美麗的山水畫,清靜的江水平坦、純凈,兩岸的青山也因遠近的不同呈現出深淺不同的濃淡水墨,夜空也出奇的潔凈,是一輪清月的映襯還是心裡的清靜呢,你會不由自主地長長地深吸一口氣,然後再輕輕地呼出來,彷彿全身就置入了這幅山水畫中,溶入這份原始的自然的美麗中了,我想回到三樓房間取相機來拍幾張江峽夜色的美景,卻怎麼也不忍離開月光的擁抱,我怕失去每一分每一秒的美麗,都將是怎樣的缺憾。

  江水的兩岸都有一些等距離的航標,是一隻只的小船上閃亮着紅的或綠的燈光,我想四樓的舵手會將它們做為他夜行的伴侶,隨時地顧盼着它們的目光謹慎前行。偶爾,會有一些布谷鳥的叫聲,那種鳴叫卻也如此的親切,在那個小山村,在曾經的河邊,還有郊外的樹林,都有過的這樣的聲音。此時又清晰地隨風伴月而來,不對,應該是為我而來,這個時候只有我才會聽到會欣賞它的鳴叫,它是從家鄉伴我飛來的曾經的那隻嗎?還是一直的我記憶中的那份美麗呢?我無法去表達對它呼喚的依戀,只是想,三峽如我的曾經一樣有過這樣動聽且自然的聲音,田野的音符也會在峽江邊傳奇。思緒已飛越了峽江,飛向更遠,更遠的更遠。

  “風檣動,龜蛇靜,起宏圖。一橋飛架南北,天塹變通途。更立西江石璧,截斷巫山雲雨,高峽出平湖。神女應無恙,當驚世界殊。”那時,毛主席如是說,今人如實做到了。從規律的波浪下,我想在1993年前會是什麼樣子?那時上學的我們都想再看最後一眼原始的三峽,我們有心無力,只能從電視或廣播里了解三峽移民工程的情況,從66米水位到現在的150米蓄水位,到最高蓄水177米,很多自然的、人文的景觀會都被淹沒,如粉壁牆、孟良樓、古棧道等景觀都被移刻在175米高程以上。此時可以想像我們現在穿行的高度,歷史的、時空的和心理的。這裡又曾經有過多少人的夢想,多少人的苦痛,又有過多少人的期待與懷念呢。

  偶爾會有一兩艘船隻從這裡經過,彼此的汽笛會讓人感覺到不安靜,它們的聲音短暫不及,卻聽不懂是什麼樣的暗語,我想是安全或祝福之類的用語吧。這裡依然會有匆匆的過客與相遇的美麗,在美麗的風景中相遇最遺憾的不是相知與乎,而是相遇了卻沒有感覺到擦肩的默契。

  夜深了,前面的桅杆上依然舞動着旗幟,彷彿一位不知疲倦的舞者在不停地演繹着它生命的精彩,有歷史的厚重,有遷移的痛苦,有生存的艱辛,有思念的美麗,此時只有我,可以看懂她的舞姿,讀懂她的情感。

  此時,我想,那個光亮的桅杆下彷彿站立着兩個相親相愛的人——傑克與露絲,他們深情地相依在船頭,幸福地閉着雙眼,迎着海風,在席琳翁迪《myheartwillgoon》的旋律中,享受着涼爽海風與一見鍾情的浪漫,我不禁感動,慢慢起身走向船頭,依欄而立,張開雙臂,仰頭,輕輕閉上雙眼,深深地貪婪地呼吸……

  三峽的夜,真的很美

您正在瀏覽: 三峽之夜
網友評論
三峽之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