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睿智的父母之愛》有感

讀《睿智的父母之愛》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睿智的父母之愛》有感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做個睿智的父母

  ——讀《睿智的父母之愛》有感

  2014級8班 鄭宇軒的媽媽李輝

  為了充實自己,也為了能和孩子一起共讀共寫共成長,閑暇之餘從網上下載了《睿智的父母之愛》細細地讀起來。這是蘇聯著名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關於教育的著述。書中每一頁的內容都精闢生動,告訴我們教育孩子是一種需要付出全部精力的事業;告訴我們家人間的相互關心和尊重是最具有教育力量的精神財富;還告訴我們怎樣使用家長權力,怎樣愛孩子才能使孩子幸福……讀罷,我思緒萬千,我被教育家的熱情、坦誠、睿智和高尚的人格深深地感動。跟隨着教育家感人肺腑的談話,我展開了對家庭、生活、教育的反思。

  書中有這樣幾句話讓我記憶猶新:"無論您的崗位責任多麼重大,你的工作多麼複雜,多麼富有創造性,您都要記住:在您家裡,還有更重要、更複雜、更細緻的工作在等着您,這就是教育孩子。沒有時間教育孩子,就沒有時間做人。"是啊,如果我們的父母因事情多或工作忙,找理由說沒時間來教育孩子,把教育孩子的責任推到爺爺奶奶、學校和培訓機構那裡去,那他一定是一名不合格、不稱職的父母,起碼沒有盡到父母應盡的責任。而我們的孩子也可能因為我們的忙和我們越來越遠,從而給孩子純潔的心靈造成傷害。這一點我是深有體會的,在孩子2歲左右的時候,有一段時間我特別忙,孩子幾乎由他爺爺奶奶帶。一次來看孩子時,我發現孩子看我的眼神很陌生,也不願和我親近。那一刻,我就發誓就是再忙再累,我也要自己帶孩子,自己教育孩子。

  蘇霍姆林斯基認為:養育孩子是一種把理智、情感、智慧、能力融合在一起的複雜勞動。他說:"沒有什麼比父母教育孩子更加需要智慧的了,我一生都在努力探求這種智慧。"現在很多父母對教育孩子感到頭疼,力不從心,甚至於束手無策。仔細想想,還是我們缺乏教育的智慧。我們只是泛泛而談,並沒有深刻重視並走進融入家庭教育當中,更沒有深入來研究和探討家庭教育。我想只要我們多付出時間和精力來探索適合我們自己孩子的教育方式,只要我們放下身段,伏下身子,積極謹慎的使用我們家長的權利,真正走進孩子的心裡,我們的付出就一定會有收穫。

  這本書的封面上寫着這樣一句話:即使是最普通的孩子,只要我們教育得法,也會成為不平凡的人。我相信,如果我們每一位普通孩子都有睿智的父母,那麼我們的孩子長大后也一定會不平凡。

您正在瀏覽: 讀《睿智的父母之愛》有感
網友評論
讀《睿智的父母之愛》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