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武帝紀》有感

讀《武帝紀》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世英雄

  ——讀《武帝紀》有感

  盧心琪 南昌二中蘇圃路校區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漢燦爛,若出其里。"一代奸雄,舞台劇上的白臉,文學史上的大家,戰場上的英雄——曹操

  三國紛爭,硝煙瀰漫,連天的戰火中一代代英雄脫穎而出。歷史長河中,曹操是一個性格分明的人。

  他生性多疑"吾好夢中殺人";他殘忍無情"寧願我負天下人不願天下人負我";他殺了華佗,縱使華佗技藝再高,曹聰之死又後悔不已。舉手投足間他為統治者蒙上神秘的色彩,這大概是他褒貶不一的原因吧,世人或許認為他陰險狡詐毫不留情,或許這讓他背上千古罵名,讓他難以洗清後世偏見。

  "煮酒論英雄"的場景歷歷在目,三次遇險三次大笑豪爽放蕩滿是英雄氣概。"挾天子以令諸侯",擁有智謀,不急心稱王,愛惜賢才,沒有他的縱容有怎會有關羽"千里走單騎"的神話,刀槍無眼趙子龍又怎可殺一個"七進七出".

  我甚至喜歡上世人眼裡所詬病的他,我眼裡他的缺點竟化為優點,負氣仗義,生性放縱,桀驁不馴這些後人難以接受的品性,我卻認為這是一個英雄應具有的俠肝義膽,不拘小節,放蕩不羈。人們眾所周知他的陰險狡詐,為得徐庶這一謀士不惜以母相逼,可謂殘忍。"徐庶進曹營一言不發""身在曹營心在漢"大多數人看來這是曹操的笑料,那有多少人感受到了他的愛才如命甚於名聲?又有多少人感受到了一位統治者對賢才的寬容?

  文章僅僅是一個伐董卓的片段,就寫出了曹孟德的機警聰慧,深謀遠慮,當機立斷。"變易姓名""間行東歸"他能屈能伸。陳留起兵,可窺其魄力和行動力。他是治國安邦力挽狂瀾的重才,是有智謀的政治家,有勇氣的軍事家。細細看來,歷史長河中記載曹操領兵打仗之事也頗多值得後人深思和學習。

  的確,"是非成敗轉頭空"世事的看法,人們所能接受的總會令人無奈。或許多年前金戈鐵馬他英姿颯爽,怎會料到史書字字珠璣,後世評論貶大於褒也許讓他看盡世態炎涼。

  我還是在歷史長河奔騰向前的淘洗與沉澱中,讀出了"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的氣概。

  撰稿:高一(3)班 盧心琪

  張雪峰老師點評

  曹操,一代梟雄,歷史上的評論,不管是褒,是貶,總是帶有強烈的主觀色彩。綜觀此文,不拘泥於歷史的現有評論,不囿於大家的舊有評價,而是結合史學資料,以獨有的眼光,展現一個不一樣的曹操。在歷史的長河中,總有許多的傑出的人物,需要我們去記憶,需要我們去抒寫,因為他們的成功,既是歷史長卷中的閃光點,更是引發後人思考,走向未來的立足點。正是鑒於此,本文作者才有了這樣一篇不可多得的評論佳作。

您正在瀏覽: 讀《武帝紀》有感
網友評論
讀《武帝紀》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