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毛澤東選集》讀後感

《毛澤東選集》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毛澤東選集》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毛澤東選集》讀後感

  近日,認真學習了《毛澤東選集》,也在網上查閱了許多關於毛主席的資料。我讀到一首五律詩:

  博大精思想,鮮明透徹深。

  文風超百代,筆力重千鈞。

  濟世施良策,興邦作指針。

  龍人多壯舉,美麗永無垠。

  這首詩道出很多讀者的心聲,我雖沒有如此深厚的文化修養,但是卻可提筆寫下自己心中的感慨萬千。

  想象中的毛選應該是深奧難懂,枯索無味,會讓人看的頭皮發麻。可是當我深入拜讀之後,卻發現與想象的相去甚遠。原來毛澤東是如此平易近人,原來我看的那麼的意興盎然。就像他們所說,清新之氣如春風般撲面而來。

  《毛澤東選集》第1至4卷,收集了毛澤東(1883-1976)在建國以前的重要著作,這些著作是毛澤東同志在中國革命的各個歷史時期寫成的。毛澤東同志的這些文章,除了幾篇純哲學著作而外,大都是解決具體問題的:或是解答疑問,或是指授方略,或是為中央起草的文件。就是在中國革命的過程中,他將馬克思主義的普遍真理同中國革命的實際聯繫起來,形成毛澤東思想。毛澤東思想具有多方面的內容。第一、關於新民主主義革命;第二、關於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第三、關於革命隊伍的建設和軍事戰略;第四、關於政策與策略;第五、關於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工作;第六、關於黨的建設。在此,他以獨創性的理論豐富和發展的馬列主義。

  有人說毛澤東思想是一個科學體系,而這個體系就存在於毛選之中。《毛澤東選集》充分體現了毛澤東同志超凡的軍事才能。在第二次國內革命戰爭時期,毛澤東等成功總結和運用了運動戰、麻雀戰等戰略戰術,保存了自我,戰勝了敵人。五次反圍剿,四次大獲全勝。

  當第五次反圍剿遭到失敗,革命力量不足,而國民黨反動軍隊又窮追不捨的時候,毛澤東同志衝破重重阻礙,毅然決然建議中央紅軍爬雪山、過草地,經長徵到陝北會師。正是這二萬五千里長征,在最緊要、最關鍵的時候挽救了紅軍,挽救了黨,挽救了中國革命。這也就是後來人們說的“單架上的陰謀”。在長征過程中,還出現了“四渡赤水出奇兵”的壯觀場景,成為毛澤東軍事思想運用典範。在抗日戰爭中,毛澤東同志及時總結人民戰爭的偉大經驗,開創出了地道戰、地雷戰、運動戰等軍事思想和戰略戰術。

  毛主席在1927年3月發表的《湖南農民運動考察報告》中駁斥了黨內外懷疑和指責農民運動的論調,總結了湖南農民運動的豐富經驗,提出了解決中國民主革命的中心問題——農民問題的理論和政策。毛主席當時已經認識到農民問題的嚴重性,向黨中央提出解決農民問題,已經不是宣傳而是立即實行的問題。當時的農民已經組織起來,打倒土豪劣紳,一切權力歸農會。毛主席看到農民群眾對國民革命做出的重要貢獻,他先陳述農民運動概況和批評了反對農民運動的謬論后,過細檢查農民所有的行動便總結記述了十四件大事,雖然時代相隔甚遠,仍能從字裡行間感受到農民運動如火如荼的氣勢。

  從這裡可以看出農民群眾在歷史上,在我們革命的道路上,為奪取新政權所做出的突出貢獻,也說明農民群眾的力量是我國最強大的力量,而農民群眾的利益則是我國最廣大的利益。而《湖南農民運動考察報告》在現實中,在解決三農問題和建設新型農村都起着重要作用。中國是一個農業大國,人口基數大,而其中大部分人口都是農民,所以解決三農問題將是一個長期的奮鬥目標,任重而道遠。例如“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就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廣大農民的利益。

  《實踐論》、《矛盾論》是毛澤東思想的哲學基礎。這兩篇為我們今天正確地觀察事物、解決矛盾和指導工作仍然提供了重要的思想原則和科學的思維方法。《實踐論》探討了馬克思主義真理觀和認識論,結論是通過實踐發現真理,而又通過實踐證實真理和發展真理。“實踐、認識、再實踐、再認識,這種形式,循環往複以至無窮,而實踐和矛盾之每一循環的內容,都比較地進到了高一級的程度。”《矛盾論》着重論述了了矛盾的特殊性,用來反對教條主義。從邏輯上講,這兩篇文章上毛澤東思想的哲學理論基礎,其它著作文章是這個哲學在各項工作上的成功運用。

  “中國會亡嗎?答覆:不會亡,最後勝利是中國的。中國能夠速勝嗎?答覆:不能速勝,抗日戰爭是持久戰。而之所以是持久戰,他理論聯繫實際進行論證,中國大而弱,日本小而強。只有有了對抗日戰爭的明確定位,他才能運籌帷幄,決勝於千里之外。”

  1938年5月,毛澤東《論持久戰》是針對當時國內“亡國論”和“速勝論”發表的。當時自盧溝橋事變以來,抗日戰爭已經進入了全面抗戰的第十個月。雖然在政治層面上,全國抗日統一戰線已經形成,但是在思想層面上,當時卻是各派分立。而“亡國論”和“速勝論”的爭辯引起了國內思想混亂,民心難安。於是就必須得有一種理論,既能解釋抗日戰爭的現狀,又能指導全民族的抗戰。這就是《論持久戰》。

  《論持久戰》的任務,一在於廓清思想,把全國人民從速勝論和亡國論的迷途中走出來,他要批判亡國論置國家民族大義於不顧的謬論,使被矇騙的人清醒,他也要批判速勝論的幻想,使人民能腳踏實地的看清現實,他既要鞏固國內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也要向國際反法西斯同盟闡明中國的未來,消除國際社會的顧慮。二在於軍事上,在戰略上對抗日戰爭作宏觀的戰略分析,提出戰略決策,用以指導整個抗日戰爭,在戰術上從微觀方面提出有效打擊敵人的戰術,指導軍隊切實可行的實戰戰鬥。《論持久戰》擔當了指導全民抗戰的政治綱領和軍事綱領的作用。

  他在《論持久戰》中指出,抗日戰爭要經歷防禦、相持、反攻三個階段,但是,最終的勝利屬於中國人民。正是這些思想,指揮了中國戰爭,指導了中國革命,戰勝了日本帝國主義,取得了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

  “在知識分子和青年學生中間,最近一個時期,思想政治工作減弱了,出現了一些偏向。在一些人的眼中,好象什麼政治,什麼祖國的前途,人類的理想,都沒有關心的必要。好象馬克思主義行時了一陣,現在就不那麼行時了。針對着這種情況,現在需要加強思想政治工作。”

  這是毛澤東在在57年在《關於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的問題》的講話中談到的知識分子問題的一段話。我們不得不佩服這位世紀偉人寬闊的政治視野和清醒的政治頭腦.這種現象可以說在今天是大量存在的,可以說思想的頹廢空虛是可怕的,它在吞噬着人們的靈魂,當人的思想靈魂丟失方向的時候,那這個社會也陷入到了危機之中.世界戰爭中的一大奇觀是什麼?大家應該都知道,在中國的抗日戰場上竟然有數百萬的偽軍在幫着日本人殺自己人.這些人恐怕就是些沒了靈魂與思想的人。也許我們在疑惑,現在的孩子整天衣食無憂,不用為生活奔波發愁,可怎麼就整天鬱悶無聊呢?其實精神空虛所致。試問,在我們周圍,又有幾個人能對自己的精神生活打80分呢?不管當代年輕人現狀是有多少社會因素,家庭因素,個人因素還是因為教學體制,這種無所事事的狀況實在有待改善。

  “因為現在全世界上大多數的人類都是受難者,只有斯大林指示的方向,只有斯大林的援助才能解脫人類的災難”。

  當然每本著作都有它的利與弊,就像每段歷史都它的進步與時代的狹隘。在毛選中,我不喜歡甚至反感的文章也有,那就是第2卷中的《斯大林是中國人民的朋友》,這寫於斯大林六十歲生日前夕。不管當時的歷史背景如何,或者這也不過是應景之作,這樣的文字並不好,讀來還是覺得內心不順。雖然當時蘇聯的確從各個方面給了我們很大援助,中蘇友誼也因此更加深厚。但是,這絕不是僅僅取決於斯大林的個人原因,這篇過分誇大某一個人功績和成就的文章容易誤導人們,也極容易形成個人崇拜。此外,還有一些不喜歡的地方則是許多文章中或末尾動輒出現的“萬歲”字眼。我想這也是當時時代的一個弊端。

  作為一名黨員,我們要學習的不僅僅是理論經驗,更是主席的一種態度,對人對事,對待學習,主席都一貫謙虛謹慎,有着學者嚴謹治學的風範。主席指出:一個偉大的革命運動政黨,如果沒有革命理論,沒有歷史知識,沒有對於實際運動的深刻了解,要取得勝利是萬萬不可能的!由此可見一代領袖對於學習的孜孜不倦的態度。在學習中主席完善了毛澤東思想,建立了完整的理論體系,完成了從馬克思主義到毛澤東思想的第一次飛躍,今天我們在《毛選》的學習中要學習的正是主席的這種態度,因為態度決定一切。學習會使一個人擁有制勝的法寶,擁有聰明的頭腦,在學習中我們會不斷完善不斷提高。主席說過:學習的敵人是自己的滿足,要認真學習一點東西必須從不自滿開始,對自己學而不厭,對人家誨人不倦。我們祖國有着數千年的悠久歷史,值得去學的有很多很多。對於歷史,主席教導我們經驗要給予總結,珍貴的歷史遺產要繼承。我們要掌握好科學文化知識,提高自身綜合素質,以更好完成祖國交給我們的任務。作為一名青年黨員,我們要不斷提高自己思想覺悟和政治修養,以完成歷史交給我們黨的使命。

  總之,《毛澤東選集》充分體現毛澤東同志偉大的思想光芒,超凡的軍事才能,勇敢的革命精神,以及深厚的文化根底。是一本無論何時都值得仔細鑽研的好書,對我們了解歷史,指導現實都起着很大作用!

您正在瀏覽: 《毛澤東選集》讀後感
網友評論
《毛澤東選集》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