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毛澤東著作讀後感

毛澤東著作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毛澤東著作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毛澤東著作讀後感

  今年我參加學院舉行的黨課教程,當我每一次上完黨課之後,我的心中就多了解了一分我們中國共產黨的偉大,同時也讓我接觸到了《毛澤東選集》這本書。

  一開始總以為自己的知識水平很難讀懂《毛澤東選集》這類書,而且讀起來會覺得很無聊,可是當我堅持下來的時候,我才覺得事情不是我想象的那樣,更意想不到的是當你讀進去的時候一點也不覺得乏味抑或無聊,也不是那麼的難懂,除了一些因舊事遠去的生疏感之外,並不覺得煩難,讀《毛選》也能讀的的意興盎然,讓人有醍醐灌頂之感。

  當我開始閱讀這本書的時候我有一個疑惑那就是毛澤東思想是什麼?以及毛澤東思想的精髓是什麼?

  我帶着這個疑問開始慢慢仔細的品味這本書中的含義與精髓,以及讀完這本書所帶給我的啟示。

  毛澤東思想,是馬克思列寧主義普遍原理和中國革命具體實踐相結合的產物。它是以毛澤東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把中國長期革命和建設實踐中的一系列獨創性經驗作了理論概括而形成的適合中國情況的科學的指導思想。它是馬列主義在中國的運用和發展,是被實踐證明了的適合中國革命和建設的正確的理論原則和經驗總結,是中國共產黨集體智慧的結晶。在中國以外通常被叫成“毛主義”。中國共產黨則一直使用“毛澤東思想”,或使用“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的提法。

  毛澤東的實事求是原則蘊含了毛澤東哲學思想的精髓實事求是是毛澤東哲學思想的基本點和精髓。所謂實事求是,也就是從客觀事物的本質去研究和探討其中所固有的規律性。它集中體現了辯證唯物主義的認識路線。按照這條認識路線,在實際工作中就必須始終堅持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因此,要做到實事求是把握事物的本質和規律,根本的途徑就是必須從實際出發,向認識的對象,由淺入深,由表及裡,由現象到本質的認識過程,才能把握事物的規律,作為人們行動的嚮導。在毛澤東哲學思想中,實事求是的過程,也就是調查研究的過程,即是認識客觀規律的過程。

  毛澤東強調尊重事實,尊重規律,就是把“實事”作為認識的出發點和根據,這就是馬克思主義哲學唯物論的根本立場;“是”就是指事物的內部聯繫,即規律性,而承認事物是按照自己所固有的規律永無止境地運動、變化和發展着,這就是馬克思主義唯物辯證法的根本觀點。“求”就是去研究、去探索,通過科學研究和各種實踐活動,獲得真理性的認識,然後又反過來指導實踐,從而達到“實踐、認識、再實踐、再認識,這種形式,循環往複以至無窮”,這就是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的根本方法。總之,就是要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把詳細地佔有的材料進行分析、比較,然後加以綜合性的處理,把握事物的本質和規律。可見,實事求是原則簡潔明晰地表達了毛澤東哲學思想的基本內容。也就是說,毛澤東哲學思想既是實事求是原則的根據,又是這一原則的具體體現。因此,實事求是原則涵蓋着毛澤東哲學思想的精髓

  實事求是原則的最根本要求就是要把馬列主義的普遍真理與我國的社會主義具體實踐結合起來,努力探討具有中國特點的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道路,以便制定出正確的路線、方針和政策。實踐證明,什麼時候堅持了實事求是的原則,革命就能勝利,就能發展;反之,革命就要遭到挫折,就要失敗。這是我們黨幾十年的革命經驗總結出的一條顛撲不破的真理。毛澤東在長期的革命生涯中認真總結這方面的經驗和成果,並概括為實事求是這個基本原則進而把它作為毛澤東哲學思想的基本點和精髓。

  當我慢慢投入在這本書中的時候我似乎慢慢的與我們偉人的思想結合了,他讓我懂的了實事求是是毛澤東思想的精髓;群眾路線是黨的根本路線。

  每個人心中應該都有對毛澤東的定義,我個人認為以《左傳》的“三不朽”的標準來衡量,毛澤東符合這三個標準。立德,毛澤東是最能代表中國精神的符號之一,以其頗能代表炎黃子孫形象的容貌、博大的胸懷氣度、強烈的革命精神贏得了全世界嚮往革命和進步人們的愛戴。立功,他締造了中國共產黨和新中國,領導中國人民結束了一百多年的屈辱史從而第一次挺直了腰桿,使得具有五千年歷史的中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立言,他寫了很多膾炙人口的詩詞和文章,他的詩詞和歷史上任何一位文學家相比也毫不遜色,他的著作擁有世界上最多最崇拜的讀者,他的畫像在人們心中有最深的烙印。這是儒家品評“不朽”的標準,我覺得毛澤東的意義早已超越了這個意義。

  如果說《毛澤東選集》有什麼瑕疵,我想最明顯的就是《斯大林是中國人們的朋友》因為現在世界大多數人類都是受難者,只有斯大林指示的方向,只有斯大林的援助才能解脫人類的災難。雖說這篇寫於斯大林六十歲生日前夕的文章或者指示應景之作,但這樣的文字還是讓人很不舒服。坦白的說,這幾乎完全顛覆了毛澤東的個性,還有,不少文章末尾動粗出現的“萬歲”兩字,總讓人聯想到毛澤東晚年的個人崇拜。但是,人無完人,瑕不掩瑜,而且這些瑕疵還使毛澤東這個偉人的形象顯得更加真實豐滿。

  時間和水平所限,許多深奧之言未能得到透徹的認識,但收穫已經很多了。《毛選》里睿智之恩,哪怕僅是融會貫通三五處,就足夠我們受益終生,以後我一定還會專門抽時間研讀這部精品,在與偉人交流思想的過程中,加深對紅色歷史的理解,提升自己的修養,增強自己的責任感,爭取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盡自己的一份力。

您正在瀏覽: 毛澤東著作讀後感
網友評論
毛澤東著作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