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道德經讀後感1000字

道德經讀後感10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道德經讀後感

  晚清名臣曾國藩說“不為聖人,則為禽獸。”孔子是儒家的開山鼻祖,被尊為聖人。自古讀書人最欽佩最嚮往的就是成為聖人。那麼怎樣才能成為聖人呢?聖人之師老子在《道德經》七十一章中有言道:“知不知,尚矣;不知知,病也。聖人無病,以其病病。夫唯病病,是以不病。”老子認為聖人是無病的,即沒有錯誤,之所以能沒有錯誤,是因為聖人把自己的錯誤當作一回大事,知道自己的錯誤就立即想辦法改正,於是錯誤就化為烏有了。後來孔子也說過相似的話便是婦孺皆知的名言:“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為知也。”

  這樣要求聖人究竟對不對呢?先舉幾個例子。上古時期三皇堯舜禹當政時,官府前都設有一面鼓,供百姓擊鼓后當面對他們指出時政的弊病。朝野里諫臣成群,暢所欲言,執政者的過失因及時改正而政治清明,國泰民安,所以三人直到現在還被尊為治政的大聖人。也聽說春秋時期的衛大夫賢臣蘧伯玉,每天都要反省前一天的錯誤,並記錄下來,警戒下次絕不重蹈覆轍。以至於到了他知天命的那年,前四十九年的過錯都被糾正,他憑着五十年的堅持硬是把自己鑄成完美無缺的聖人,也把衛國治理得井井有條,外安諸侯,內得民心。就是孔子也常常對他讚賞不已。接着就是在論語里留下醒世名言的曾子,他說吾日三省吾身。不過他本人還真是一位言行一致的君子。《孔子家語》里有一則故事,說的是曾子被父親打了一頓,被打時他不但不勸父親住手,反而叫父親儘力打,還自以為是孝。後來孔子指出他的行為是愚孝,差點陷自己的父親於不義之中。曾子聽后恍然大悟,立刻承認自己“參罪大矣。”遂造孔子而謝過。這個故事中曾子先行愚孝而自以為盡孝,用老子的話說就是“不知知“,是“病”;後來他在孔子的點破后能意識到錯誤是“病病”,最後他改正錯誤乃是“不病。”

  從幾個例子看來,不論誰想成為聖人,都得重複三個過程,一是普通人難免要犯錯誤;二是及時發現錯誤;三是改正錯誤;只有不斷地重複這三個過程,才能完成人格的升華,從一條平庸的毛毛蟲羽化成靚麗的蝴蝶!

您正在瀏覽: 道德經讀後感1000字
網友評論
道德經讀後感10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