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緣聚緣散

緣聚緣散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1)

  不知從哪天起,食堂打飯的那個女孩子和我變得熟絡起來。她會笑咪咪地說:“一聽腳步聲就知是你來了”。她會給我盤子里多放一塊排骨,會撿兩支最大的水果塞給我。雖然我自知那不是我應該得的,但每次都會面帶欣喜地接受,她的那份好意讓我不忍拒絕,雖然有時候我也知道吃不了那麼多。

  她是送餐公司的員工,我們彼此互不相識,甚至連姓什麼都不知道,她那張稚嫩的臉在我眼中還是個孩子。有次我問她幾歲,她說她的孩子已經三歲了。我不了解這樣的女孩子有着怎樣的生活。在很多人眼中她也許是卑微的,來到這個不屬於她的城市,做着低踐的工作。她的生活一定是不優越的,也許還充滿了艱辛,屬於她的快樂一定不多。但我還是在她臉上看到了流動着屬於那個年齡的快樂,那快樂也許僅僅來自於多給喜歡的人一支水果,那是她擁有的為數不多的權利,做為接受的人,又有什麼權力去剝奪呢?我寧可人家說我是沾小便宜。於是每次我看到同事驚羨的眼光,都會笑笑說,“人品好,沒辦法”。

  (2)

  公司離市區比較遠,為了方便員工,公司提供了班車。一般公司班車司機是很不穩定的,我坐的班車司機換了一茬又一茬,幾年下來,不知換了多少。但最後的這位郭師傅卻是開了近一年了。郭師傅人很幽默,和車上每位同事都混得很熟,一路上說說笑笑,為了方便大家,儘可能地在員工最需要的地方停車。雖然郭師傅身上也有些小的毛病,比方說偶爾會在車上抽煙,但大家都還可以容忍。

  我和郭師傅格外投緣,也許是因為滿車人里數我閱歷最深,年齡和郭師傅最接近。從開車的技術上看,郭師傅就是做事乾淨利落,精益求精的那類人,這和我工作上的精明強幹,雷厲風行有得一拼,所謂惺惺相惜嗎,合得來也是情理之中。我們從穿衣做飯,飲食起居,子女教育,夫妻關係,家長里短無所不聊,滿車人郭師傅最喜歡拿我開玩笑,當然我也不乏幽默風趣的天賦。所以每天班車上的2個小時,基本不會無聊。

  當然郭師傅對我的照顧更是勝常人一籌,用他的話講:“要是沒有馬路牙子,我可以把你送到家裡去。”有次早上趕班車遲到了,我抱歉地說:“不好意思,今早起的還早,只是在院子里種了4棵芹菜。”郭師傅自此每次見我遲到,就會眼睛一瞪:“今天你是不是又種了4棵菠菜?”我樂呵呵地接受着郭師傅的照顧,人要懂得接受別人的美意,並懂得感激。

  (3)

  早上等班車的地點在一家私人醫院的門口。班車的點時早時晚,遇到颳風下雨的天氣,我就瑟縮在門口的屋檐下。看門的大爺天天拎着掃帚簸箕,在門口一絲不苟地收集垃圾雜物。開始見面笑一笑,後來會問聲早,再後來遇到颳風下雨,酷暑嚴寒的天氣,大爺就會對我說:“屋裡等吧,裡面有空調”。實在挨不過的天氣,我就到跟大爺到醫院的大廳里等車。街上行人匆匆,搓着手,跺着腳等班車的人也不少,唯有我,不但有了遮風避雨的場所,有座位坐,還有報紙消遣。

  熟了后和大爺聊一下醫院的生意,街頭巷尾的話題,像他這樣的階層,在這個城市生活下去實屬不易,兒子要結婚,還要買房子,我不知道在房價如此高的年代里,如何靠他看門的收入來完成這樣的使命。也許歲月會平息任何的憤怒和不滿,我從他臉上看到的只有平靜和平和。為路邊的人提供躲避風雨的場所,也許是他白開水一般單調工作中,讓他最有存在感和滿足感的部分吧。

  (4)

  一天中午,同事們一如往常地在餐廳打飯,喧喧鬧鬧。快輪到我時,那個女孩突然和前面的幾位同事說:“今天是我在這工作的最後一天了。”表情中充滿着無以言表的酸澀,她要離開這裡回老家了。同事們紛紛表示不舍,並祝她今後事業更加順利。輪到我,只一句:“我們都會想你的”。希望她能聽得清楚。

  半個月後的早上,和往常一樣衝上班車,大聲的一句:“早”,卻發現司機師傅已是陌生的面孔,郭師傅因為有事,從此離開了我們的班車,竟然來不及說一句惜別的話語。

  突然想起來,由於班車很長時間以來都準點到,許久沒有見到醫院看門的大爺了。第二天一早來到班車點,空曠的門前竟然沒見到拎着掃帚簸箕撿垃圾的大爺,我跳腳向大廳望去,門口的座位上竟也空空如也,心中立刻充滿了失落和惆悵。

  我們一生身邊會有很多人,無論他是重要的,還是卑微的,他們都有為身邊人付出愛的願望和權力。無論我們是身居要職,抑或同樣卑微,都要珍惜他們,更要給他們付出的機會。人來人往,緣聚緣散,終有一天他們都會從你的身邊消失,留下的都是溫暖美好的回憶。微信號:Life-of-qiuyun

您正在瀏覽: 緣聚緣散
網友評論
緣聚緣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