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女心理師》讀後感

《女心理師》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女心理師》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女心理師》讀後感

  在主流文學界,畢淑敏的寫作風格,有極高的辨識度,無論是小說還是散文,能夠在初讀的一分鐘之內看見她留下的“水印”,無論情節如何,結構如何,她的個人特色,永遠清晰地留在那裡,同樣的事物,她會用一種特別的視角去觀察,用特別的語言去表達,變形為自己的特色。這樣的特色,喜歡的,覺得特別,不喜歡的,受不了。

  特別是在小說中,這樣的特點格外明顯。她是在用寫小說的態度來寫小說,能夠創造出很多離奇的情節和細節,並且熱衷把細節描述得與眾不同。同時,她又是在用寫散文的態度寫小說,所有人物的對話,都是同樣的風格,她的風格,就像同一個人的分身。

  至於褒貶,我是不會做的,對文學作品的評論,是一件很糾結的事情,同一作品,說它好,很多特點就能成為好的例證,說它不好,這些特點便是罪證。不像科學數據那麼嚴謹,文學上的事,本來就是見仁見智,唯有讀者的閱讀體驗,才是最重要而且獨一無二的。她怎樣寫,寫了什麼,最終還是歸結到我看見了什麼。

  回到這次讀後感的主角,《女心理師》是畢淑敏以第四個身份參與寫作的結果,她是一個作家,同時是個女性,同時還是一名出色的醫生,後來她獲得了第四個身份,心理諮詢師,從此之後,作品中就增加了新的成分。

  2007年本書出版的時候,似乎恰好和余華的某作品同一檔期,也是很尷尬的一件事情,但銷量還是不錯的。可能與它的出版方式有關,記得第一次買回這本書,讀完才驚訝地發現,這是半本有木有!所有的故事都是伏線,都沒有結局,且聽下回分解,用說書的行話說就是留了一個大扣子有木有!帶着某種“坑爹啊”的心情,我不得不毫不猶豫地等着買第二部。

  除掉這個小插曲不談,我是欣賞這部小說的。手法上沒有什麼可評價的,敘述運用得已經很熟練了。

  略有不足的是第二部看到半本的時候,作者還沒有甩包袱我就猜出了隱情。(這可能不是書的問題,而是我的問題)關鍵是書給人一種微妙的感覺,既荒謬又寫實,既殘酷又溫暖,各不相同的故事,差別很大,卻能產生整體感。小說之所以給人如此的體驗,不在於作者寫的多好,而在於寫的是什麼。人的內心世界,並不是明晰條理的,意識層面的,僅僅是冰山一角,如果向深處探尋,其中的滋味,並不能那麼輕易得到,小說中僅僅是稍微深入,加以修飾,就足以觸動讀者了。

  當然,這不是一本學術著作,如果用學術的角度去判斷這些案例,恐怕不合理,只是在小說里,能夠通過來訪者問題的解決,傳達出一種治癒的力量。再奇特的行為,背後都有可以理解的推動力,那就是心理的靈魂的傷痕。

  沒有一顆仁愛的心,是看不見這些傷痕的。

您正在瀏覽: 《女心理師》讀後感
網友評論
《女心理師》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