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日月讀後感

日月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日月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篇一:日月讀後感

  對於長生,索南次仁初見便是在追尋(或許用歸來的更恰當),彷彿一幅畫卷見着了,落款既而緩緩向兩邊鋪開一邊追溯,一邊回歸。到頭來一切未變,千山暮雪,蒼茫不見外物。

  第一眼見了伊蓮,長生便明白,他會隨她而去,倏忽如明般驟現,她是他的劫,而他認為這是命中注定的美好奮不顧生的與她同行。長生的生命一路破碎,即便是他40歸藏也是如此,而最後與縵華許諾一生,應允相伴,他的心也就不再了,化為榧粉,灑在那名以仁慈為羽衣。將佔有包裹嚴實的女子身邊,“仙人撫我頂,結髮受長生。”或許伊蓮於長生來說如臨凡塵的謫仙,是他的信仰,秋水望斷也為她守候,滄海桑田也視而不見,在佛前磕滿十萬長頭,不為禮佛,只為守她現世安好。

  但喜歡長發便無法再喜歡那位喚次仁為長生的女子就算她一樣的沉淪,一樣充滿人性的美好,但她對長生的好,卻一直是深重的傷害,從始至終,她知曉她對長生流露出的情決非止於親情,無聲承諾在十六年的相濡以沫間也早已許下不過她不過是喚長生做江南罷了。

  她帶我入筵席所,以愛為旗在我以上。

  篇二:日月讀後感

  孟子曰:“孔子登東山而小魯,登泰山而小天下。故觀於海者難為水,游於聖人之門者難為言。觀水有術,必觀其瀾。日月有明,容光必照焉。流水之為物也,不盈科不行;君子之志於道也,不成章不達。”

  無意中在網上看見安如意的這本《日月》,簡介說,《日月》是作者在西藏獲得靈感,歷時四年創作的長篇小說。這是用純美散文式語言寫成的一部告別慾望、重返凈土的靈性之書,《日月》亦是一曲融宿命與情感,歷史與現實於一體的人生詠嘆,故事中主角恰似倉央嘉措的今世。小說中,現代都市的浮華虛榮與雪域高原的純潔寧靜形成鮮明對比。作者在展開主人公故事和命運的同時,亦將自己對西藏的感情,對藏傳佛教哲理的感悟和理解貫穿其中。

  於是便買下了書,開始了如饑似渴的精神的徜徉。一心嚮往已久想去親臨的西藏,原以為是凈空的聖地,以尋求安寧祥和的心境。深讀《日月》后發覺更是一本令人成長、超越、覺悟的靈性之書。在我的印象中,倉央嘉措是個很值得研究的人,他一生坎坷,卻始終保持着本心,哪怕是成為了政治權利爭奪的工具,哪怕是成為了萬人敬仰的活佛,他也保有自己的個性,那麼,他的今世,將怎樣續寫傳奇?當繁華的都市與純潔的雪域對不起來之時,應也會給心靈帶來巨大的衝擊。

  進入故事的情節,思想緊隨作家的思緒,翻過一頁又一頁。在華美溫暖的文字中將自己的心結慢慢打開,確認內心的歸宿。正如書中所說“在這浪遊的塵世,多少人心醉神茫,能在有生之年,找到心靈的皈依之所,無論是一地、一人、一事,即是至深福德。”

  書的主角尹長生,從小天資聰穎,非常受古修拉們的喜愛,他仁慈的師長也都極富智慧。但是隨着尹蓮的到來,長生的命運發生了巨大的改變。他隨尹蓮來到了北京,在繁華的大都市中,接受着別開生面的教育,身為軍人的“波拉”對他要求也十分嚴格。長生在一個不太喜歡的環境中成長,卻又為了姑姑尹蓮而隱忍努力,成了尹蓮各方面的得力助手。之後的長生在商場中沉浮,體驗了人性的醜惡,充滿慾望的都市終於迫使他回歸凈土,回到自己的家鄉——西藏,他在布達拉宮前虔誠叩首,轉山轉水,只為洗盡鉛華。

  舉重若輕,又舉輕若重。欲說還休,欲休還說……終日沉湎於深厚的感情中,一千個一萬個的不甘心,不願意正視現實,狠心地將自己折磨的支離破碎,痛快地大哭一場而後依舊要燦爛地笑着開始嶄新的一天。可憐的孩子,不願打開的心結,逃避現實的你,終究要明白,唯有,懂得自己才能諒解他人,唯有寬憫他人才能解脫自己。因為,每個人的身上都有自己的陽光和隱晦的一面,如日如月,執念於覺悟,一體同源。從現在開始,允許自己困惑,懷疑,但心中不能倦意,懈怠。依舊要真誠相信,你若盛開,清風自來。

  即使經歷了那麼多,索南次仁的心依舊那樣明凈,回歸家鄉時,僅有三十幾歲的他已有了七十幾歲的滄桑。世事難解,一個幾經商場勾心鬥角的商人,竟是如此嚮往那片聖地,竟是如此渴望一顆聖潔的心。或許在塵世中,就應當保持着那一顆本源之心,“在人群中有獨處的心,獨處時有人群的愛”,這也是頗有佛學見解的台灣作家林清玄的話,就如本書中的主旨之一一般,最終的索南次仁有着索南次仁的心,有着尹長生的愛,在愛與寧靜中織出了一支美好的樂曲。之前的種種愛恨情仇在樂曲中瞬間化為烏有,所有的一切被重新定義,就像重生一般,新的索南次仁在結尾中誕生。

  正如安意如所說的,那些在人世間滾打摸爬的人,是否守着心中的最後一方凈土、一絲光明?是否會在寂靜無人處獨自嘆息甚至咆哮?但至始至終沒有覺悟,自己所追求的到底是什麼,真的是那至高無上、手握大權的統領者?但這又是與別人鈎心鬥角、處處提防得來的。來世,我願做個清清淡淡的人,沒有過多的慾望,住在一個小木屋裡,捧上一本書,坐在窗前,細細品味。或許要經過各種跌宕起伏,才換來這樣的生活,看透人間冷暖,超越自我,此後長生。

  無論是生活在何方的人,愛與救贖,死亡與再生,糾纏與解脫,幻滅與真實,拘禁與自由,都是命定的主題。憶起曾看見的一句話,去西藏,不為朝拜,只為倉央。如今未踏西藏土,在一本書中,領略了濃厚的倉央嘉措的情感和藏民們跪長頭的虔誠,一種內心汩汩地沉涌、跌宕、終止靜默的情感。終將一日,真正來到拉薩,面對恢宏的布達拉宮,怎能不讓人淚流滿面,面對大昭寺,也會長跪不起。告別慾望最接近佛的位置,尚存的一方凈土,令所有世人心馳神往。最難的是放下,最容易的也是放下,放下之後,只願與你,一世長安。

您正在瀏覽: 日月讀後感
網友評論
日月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