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落花再美,怎奈日月滄桑

落花再美,怎奈日月滄桑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再煌也要落幕,再不舍要離開。

  ——題記

  一個下午都悶在房間里研究那煩人的數學題,最後,是在憋不住,打開房門,去陽台里透透氣。

  寒風無忌地吹着,拂過的每一處地方留下的就是一處慘烈。

  枯藤

  因為已是冬天,許多植物已經枯萎、凋零。灶眼望去,一大簇一大簇的野藤因與寒風撕斗過,早已無力地垂下了頭。一些較早枯老的藤已變成墨黃色了,躺在綠色的藤簇中,黃色和綠色斑斑灼灼地交措搓着。

  一片腐敗的景象。

  還記得炎夏時,這幾簇野藤是多麼的綠,多麼的挺直,是多麼的驕傲。毫不顧忌傍邊花草的羨慕眼光。總是迎着風,乘着雨。如今,竟垂頭默葉。

  這讓我想起了雨後的彩虹,雖然美麗聖神,但只要白雲把太陽遮住,彩虹便會消失不見。

  再美麗再漂亮那又如何呢?

  只要太陽一落,便只有灰燼,只有嘆息了。

  破銅

  矗立在已被廢棄多年的水池中央的銅製鯉魚已不再引人注目了,身上也不再發出微光了。僅有塵土與它做伴。

  在我幼年的記憶里,這水池曾是我家的一道美麗的風景線,那上面的銅製鯉魚更是一件“珍品”。每逢過年國節,或家庭聚會的時候,總有一大群人圍着水池打轉。而那時,銅製鯉魚總會噴出美麗的水花來,逗得旁人一個勁地笑,從而,總會贏得許多掌聲。

  但是,再珍奇的物品看多了,也會變得普通。

  因此,水池和銅製鯉魚便漸漸地被人遺忘了,漸漸地遺失在人們的生活里。

  經過無數次歲月的洗刷。銅製鯉魚已不再發光,水池也早已鋪滿了厚厚的青苔·····

  一片腐敗的景象。

  再輝煌的東西,也總有一天要落幕;再美麗的東西,也總有一天會變得暗淡無光。以為,誰也無法逃脫時光的魔杖。

  再輝煌的東西那又如何呢?

  只要時間一長,便會暗淡無光,只有回憶了。

  碎瓦

  洗手池旁邊放着一堆碎瓦片,一片夾着一片地躺在那裡。可能是因為已經很久了的緣故,些許瓦片已經發黑了,在一片的褐黃色中,顯得格外清晰。

  在上世紀70、80年代的時候,這些瓦片可是當時建築師們的寶貝。村子里大多數屋子的房頂都會鋪着褐黃色、褐橙色的瓦。有錢的人會在屋頂上多鋪幾層褐橙色的瓦,以示自己的氣派。

  如今,雖然瓦依舊是建築師的寶貝,但早已從曾經的褐黃色、褐橙色,變成了今天的藍色、紅色、橙色……

  還有多少人會記起那些曾經盛行一時的,顏色極少,形狀單一的瓦呢?

  時光飛逝,從上世紀的到如今,這些瓦片在人們的生活里輝煌了一個世紀有多,然而,人們僅僅只用了一年的時間就把它遺忘了。

  因為,總會有了新的瓦取代了它們的位置。

  這些破碎的、發黑的瓦片和光滑、艷麗的瓦片比起來,是多麼的遜色。

  隨着冷冽的風,和着傾盆的雨。這些瓦片在歲月的洗刷中,顯得如此蒼白、遜色。

  一片腐敗的景象。

  再盛行的東西,也總會被人所遺忘,在應世的東西,也總有一天會被他人所取代。

  再盛行的東西那又如何呢?

  只要一被人所取代,便會變得一文不值,只剩下赤裸裸的軀體了。

  再煌也要落幕,再不舍要離開。

  畢竟,誰都不是時光的對手……

  畢竟,誰都只是我們生命中的過客……

  畢竟,誰都不會為誰而停留……

  V。

您正在瀏覽: 落花再美,怎奈日月滄桑
網友評論
落花再美,怎奈日月滄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