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留住記憶,相伴日月長

留住記憶,相伴日月長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留住記憶,相伴日月長 標籤:青澀記憶

  作者/曉月清風

  匆匆穿梭在喧鬧的街道,耳畔飄來一首悠悠的曲子,如泣如訴,心頭不禁湧上一種淡淡的澀楚,便莫名地感覺孤獨,身處鬧市,瞬間卻被寂寞包圍。

  韓雪的《想起》,傷感的歌詞,柔情的聲音,懷舊的旋律,每次都觸動心靈最柔軟易痛的地方,撩撥着那根最敏感的神經,思緒便如漣漪暈漾開來,往事就在心底紛呈明滅。

  也許,每個人心底都有一首舊歌,都會因一首舊歌而讓你想起某個人、想起一段舊夢。白居易有詩云,“古歌舊曲君休聽,聽取新翻楊柳枝”,有時,我們也會讓一支舊曲單曲循環,任思緒萬千,可,守着一支舊曲,縱然柔腸百轉,又與何人訴說?面對物是人非的眼前光景,會讓人不油生出無限的傷感,是的,多數時候,我們不忍反覆地聽一支舊曲,只想逃離,更換場景。也許只有這樣,才可以暫時地遺忘喚回的舊夢,不想在一首舊歌、一闋古詞里,輕易碰觸過往。

  曾經,因為一場傾心的相遇,我在唐詩宋詞里沉醉不醒,一遍遍吟着那些入心詩句,思念遠方的故人,有時竟覺得閱遍唐詩,翻遍宋詞,也不足以詮釋自己那刻的深深情意;也曾經,為了一場別離,我躲在易安消瘦的詞里淚眼蒙蒙,飲盡落寞和孤獨,夢裡,曾經的約定就像一朵誘人的花朵,掛在生命的枝頭不忍零落。

  時過境遷,那些情懷已風清雲淡,光陰會改變一切,曾經那些最幽最怨的情節,卻成了對過往最美好的懷念。

  有句話說:因為愛過,所以不能成敵人,因為傷害過,所以不能做朋友,而這個最熟悉的陌生人其實你從來不曾忘記,此生,你一如既往默默牽挂他,想念他,祝福他。

  有一種緣無法相守,相遇卻是冥冥之中的註定;有一種情不再卿卿我我,卻已溶於彼此的生命;有一種人不再朝夕相伴,彼此的心卻時刻相牽。人的感情有時真是不能自已,有時根本是我們沒有緣由地想起一個人,原來,“人間自是有情痴,此恨不關風與月”。

  思念是一隻會飛的鳥,站在歲月的高處眺望,我在這頭望斷天涯,你在那頭望穿秋水,可,歸帆在哪裡?思念和記憶之間是一個不可跨越的坎,明知歸期渺渺,卻依然固守,無怨無悔。

  思念時,心便成了一葉小舟,沉浮在情感的浪濤里;思念時,心也是一片飄零的落葉,最終只留下一枚殷紅的殘痕,於是,發誓要將你忘記,不料,那首老歌又響徹街頭 ,曾經的回憶涌到胸口。

  往事,就倚在身旁不肯溜走 ,在如潮的往事中,許多美麗的情節就映照着我們的影子,足可以讓我們以後的歲月不再荒蕪。

  其實,有些記憶不必刻意忘記,也不會忘記,當一份情感融入彼此的生命,記憶就播下了思念的種子,植下了再生的根。

  時間會讓記憶開出美麗的花來,記憶時時搖曳着思念繁茂的花,提醒你不可忘記。席慕容在《透明的哀傷》里說:我喜歡回顧,是因為我不喜歡忘記,我總認為,在世間,有些人、有些事、有些時刻似乎都有一種特定的安排,在當時也許不覺得,但是在以後回想起來,卻都有一種深意,我有過許多美麗的時刻,實在捨不得將它們忘記。

  人生的旅途上,真的有許多美麗讓人不捨得忘記。也許,當我們真正不捨得忘記,開始感恩曾經的美好遇見時,或許是真的釋然了,真的領悟了生命的真諦。佛家說,前世五百年的回眸才換來今生的一次擦肩,那麼,一場相逢又要經過多少年漫長的修行?在茫茫人海中,在短暫的生命里,遇見一個人,即使是曇花般的短暫,也是一件美好而該值得懷念的事。

  “最美的事不是留住時光,而是留住記憶。”

  想起《喬家大院》主題曲那些觸動人心的語句,"塵緣苦短,嘆人間路長,不能夠容我細思量,繁華瞬間如夢幻一場,世上人有幾番空忙......幾番起落雨暴風狂,轉眼間鬢已成霜,留住所愛,留住所想,留住一夢,相伴日月長"。

  當人生歷經了歲月的洗禮,回首,繁華終是過眼雲煙,而溫暖我們歲月的依然是記憶里那些美好的遇見和情感,生命的美好也在於不經意間積累了些許珍貴的記憶。

  光陰,因愛而溫馨,歲月,因情而豐盈,不要刻意說忘記,剪一段美好的時光泊在心房,留住記憶,相伴日月長。

您正在瀏覽: 留住記憶,相伴日月長
網友評論
留住記憶,相伴日月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