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檸檬月色

檸檬月色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小景

  時近仲秋,月,由上弦月日趨漸於圓滿,就像盛滿了離家的遊子愈來愈沉重,愈來愈清晰的愁緒。

  已經不記得曾經在家過了多少個中秋節,只記得兒時吃過的月餅是那麼的甜香。

  東北的月餅是大不同於廣東的。廣東的月餅無論是什麼餡兒的,都是烤成酥酥軟軟的外皮。除了五仁月以外,大多的餡兒也是很單一的,比如紅蓮白蓮月,豆沙月,水果月,最多在紅白蓮茸中加一個或者兩個鹹蛋黃,謂之為單黃月或雙黃月。而東北傳統的月餅,是烤制的略微堅實些,以包裹內里那豐富的內容。記得那餡兒里,有花生,杏仁,青紅絲等。小時候吃那月餅時,往往都會一小口一小口的看着那餡兒里的果仁什麼的細細的品味,似乎只有這樣吃出每一種果仁的味道才不辜負了那紅紅綠綠的有些繽紛的內涵。

  爸爸媽媽的性格都是外向而又明快的,都特別愛笑。那時的中秋節,就是一個吃着月餅,一家人開開心心笑聲朗朗的日子。

  每年看着甜膩的廣東月餅食不下咽時,我都很懷念小時的月餅,發誓要是回家過中秋,一定要大口大口的第一時間吃掉一隻月餅。

  然而,兒時的歲月,就像那吃來滿口甜香的月餅,悠然而逝,讓我來不及有一回囫圇吃掉中秋月餅的回味,然後便是沒有歸期的離別。

  走了走了,便是走了。不管你的心事是多麼的沉重,離情別緒卻依然不能掛在臉上,哪怕轉身之瞬就淚雨橫飛,但是轉身之前,也一樣是要微笑着道再見。

  再見?再相見時,父親走了,母親老了。別人的歡聲笑語再多也灌不滿我空曠的家。從此,中秋月不再,中秋的月餅不再,中秋的甜香不再。

  又到月圓時節了,又是斷腸時分。檸檬月色瀰漫著清香的安慰照亮離人的滿懷愁緒,讓我的淚滑過臉頰時也感知一點微微的熱度。月亮比我更孤單,但是依然把笑意盈盈的撒滿人間。高出不勝寒的,是那孤零零的月,而不是我。

  我雙手合什,虔誠的祈禱,期許月夜下做一個團圓的夢,讓兒時歡樂的場景重現。

  思鄉的夢很遠,遠到朦朧不見路;回家的路很長,長到沒有盡頭。故鄉的月再明,那也不是屬於我的了,我只能在想家的時候卻朝着相反的方向,越走越遠。

  天涯何處是歸途?只在心靈深處……

  本散文作者:星星

您正在瀏覽: 檸檬月色
網友評論
檸檬月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