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雪孩子教學反思

雪孩子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雪孩子教學反思(一)

  《雪孩子》這篇課文簡述了一個雪孩子和小白兔之間的故事。故事由歡快到傷心再到充滿希望。語言、圖片充滿童真、童趣,十分符合一年級兒童的心理。

  一、圖文對照,形象生動。

  課文中的8幅插圖形象生動,可以幫助學生更現象地理解。比如:在理解“又唱又跳”時讓學生觀察插圖3,從雪孩子和小白兔的表情和神態體會又唱又跳的開心。接着在此基礎上感情朗讀。在引導學生感情朗讀第7自然段時也先說說圖上小白兔的神情悲傷,然後傷心地讀一讀。這樣讓學生藉助圖更深刻地理解,在讀的基礎上得意抒發感情。

  二、抓重點字詞“咬”和“嚼”。

  在指名學生感情讀第6自然段時,他把“飛快地”讀得重些。我就對此提問:“你為什麼把‘飛快地’讀得響一點?”目的是讓其他學生也因此關注這個詞語,從讀中領悟這個詞語。

  三、自由想象,發散思維。

  在理解課文後安排了四人小組討論“雪孩子會回來嗎?”的話題。這個活動既使學生有興趣地在這一環節中進行簡單的口語交際,又使學生張開想象的翅膀。

  四、不足與缺陷。

  在理解朗讀課文時內容太瑣碎,基本上是按故事的發展順序進行學習。這樣就減少了故事環節之間的緊密感。所以,對於如何在保證故事完整性的基礎上對重點詞句進行理解還很難以琢磨。

  學生想象故事太單一,創造力不夠,今後在教學中要多啟發學生創造性思維。

  雪孩子教學反思(二)

  《雪孩子》是沒有拼音輔助的課文。對一年級的孩子來說,課文內容有沒有拼音,這關係非常大。將直接影響到課文能否被他們熟練地朗讀及其理解。我在教學這篇課文的時候,開頭預設了:跟孩子談談冬天、看看雪景圖,因為天氣關係,外面並沒有雪,於是我讓孩子們和我一起在黑板上畫一個大大的雪人,讓孩子們給自己親手畫的雪人取個自己喜歡的名字,孩子們興高采烈地為雪人取名字:雪人、小可愛、雪娃娃、小雪、雪孩子…… 孩子們在快樂中走進冬天。趁機導入新課。在配有動畫的范讀中讓孩子感受雪孩子的故事。  一、看圖中學文。

  小學一年級,學生的形象思維佔主要位置,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是語文教學的首要任務之一,學生在看懂圖意的基礎上,來理解課文中的詞、句、段和文章的內涵。  二、學生的感受是通過朗讀來實現的  “ 讀書百遍,其義自見” 。在教學過程中,應充分信任學生,把讀的權利還給學生,相信學生能讀懂課文,鼓勵學生不斷探索,尋找自信的力量,在自悟自得中感受朗讀的樂趣,培養了學生學習語文的樂趣。  三、引導學生去練讀,說出自己的獨特體驗  在個別的朗讀中,我讓學生的評價代替了自己的評估。讓他們評評站起來讀的小朋友讀出了什麼語氣?讀得較慢,可以看出這時她很傷心;讀的時候,讀到“ 很美很美” 時,語調比較高,也讀得比較快,讀出了高興的語氣。  四、觀看視頻,體會雪孩子的心靈美。

  當讀完課文時,我播放了雪孩子為了救小白兔,自己的手、腳、身體一點點地融化的視頻。孩子們看得非常專註。看完后,我說:“能說說在你心目中,雪孩子是個怎樣的孩子?”孩子們有的說: “他是一個有愛心的孩子。” 有的說:“雪孩子非常勇敢,我要向他學習。”有的說:“雪孩子太偉大了!”

  此時,情感的體驗就得到了升華,最後我也只是發表我的意見:我認為從“ 美” 這個詞,還能看出雪孩子的心靈美。

  雪孩子教學反思(三)

  《雪孩子》是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語文(人教版)一年級上冊 第19課。課文以生動的語言,向小朋友們講述了一個感人至深的故事。下雪啦!兔媽媽堆了一個漂亮的雪孩子。可愛的雪孩子陪小白兔玩,給小白兔帶來了歡樂。小白兔的家着火了,勇敢的雪孩子從大火中救出了小白兔,自己卻化成了一朵白雲。白雲很美很美,就像雪孩子很美很美的心靈。

  在這課教學中,我緊抓小白兔和雪人感情變化這條線,放手讓學生在積極主動的思維和情感體驗中加深對課文的理解,在朗讀中悟情理、品情味。主要體現在以下幾點:

  一、走入情境,熏陶情感

  新課程標準賦予語文學科廣泛的內涵,指出語文是交際工具、思椎的工具、傳統文化的工具。同時,它本身也是一種歷史深厚的文化,是人類文明的具體體現,因此,教師在語文課堂教學活動中必須重視學生的情感體驗。孔子亦說過“知之者莫如好之者,好之者莫如樂之者”,教學過程應該成為學生一種愉悅的精神生活和積極的情感體驗,為此,我在教學中根據課文內容多次設置情境,使學生始終處於豐富的情感體驗之中。

  教學一開始就通過精美的課件創設出了美麗的童話世界,茫茫白雪中,兔媽媽和兔寶寶堆起了可愛的小雪人,雪人和着音樂,和小白兔翩翩起舞,一下子就調動了學生學習的興趣,將學生帶入一個輕鬆愉悅的氛圍之中,為後面的學習奠定了一個好的情感基礎。

  音樂的運用也是本課教學的一個特點,課文中第三段,雪孩子和小兔子愉快到遊戲,是情緒歡快的部分,配上輕鬆歡快的音樂進行渲染,使學生充分感受雪孩子和小兔子之間真摯的友誼。第七段雪孩子為了救出小兔子,自己卻化了。採用了比較憂傷的音樂。最後一段,雪孩子變成了很美很美的雲,則用了十分舒緩明麗的音樂。這些音樂感染了學生的情緒,在這種氛圍中指導朗讀,理解課文,一切都水到渠成。

您正在瀏覽: 雪孩子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雪孩子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