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老人與海讀後感3000字

老人與海讀後感30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老人與海讀後感3000字 標籤:老人與海 老人與海鷗 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篇二:老人與海讀後感3000字

  “一個人不是生來就要被打敗的,你可以被毀滅,但不可以被打敗”。每一個讀者在讀完《老人與海》之後,這句話必定會被鐫刻在靈魂的最堅硬之處,源源不斷地為生命提供着必要的動力與信念。

  《老人與海》是現代美國小說作家海明威創作於1952年的一部中篇小說,也是作者生前發表的最後一部小說。它一經問世,便在國際上引起了強烈的反響,在當時的文學界掀起了一陣“海明威熱”。它講述了古巴老漁夫桑德亞哥在連續八十四天沒捕到魚的情況下,終於獨自釣上了一條大馬林魚,但這魚實在太大,把他的小船在海上拖了三天才筋疲力盡,被他殺死並綁在了小船的一邊,在歸程中一再遭到鯊魚的襲擊,最後回港時只剩下魚頭魚尾和一條脊骨。它再次向人們證實了海明威作為20世紀美國傑出小說家的不可動搖的地位和卓越的功績。這篇小說相繼獲得了1953年美國普利策獎和1954年諾貝爾文學獎。

  人的一生,命運只不過是一個圓圈,有些人走了一輩子也沒有走出命運所畫出的圓圈,其實他們都不知道,圓上的任何一點都是一條騰飛的切線,而怕風怕浪的人是永遠走不出命運的悲慘,只有堅持戰鬥,尋覓生存武器,具有任何風浪都打不垮的勇敢精神的人,才可以走出自己的人生之圈。

  《老人與海》中的老漁夫聖地亞哥就是具有這樣的精神品質。在小說開頭,作者便以這樣的一段文字描述了主人公“老人消瘦而憔悴,脖頸上有些很深的皺紋。腮幫上有些褐斑,那是太陽在熱帶海面上反射的光線所引起的良性皮膚癌變。褐斑從他臉的兩側一直蔓延下去,他的雙手常用繩索拉大魚,留下了刻得很深的傷疤。但是這些傷疤中沒有一塊是新的。它們象無魚可打的沙漠中被侵蝕的地方一般古老。他身上的一切都顯得古老,除了那雙眼睛,它們象海水一般藍,是愉快而不肯認輸的。”在我看來,他手上的傷疤是英雄的傷疤,象徵著與命運的對抗及永不屈服的決心。這傷疤象沙漠中被侵蝕的地方一般古老更是表現了老人歷盡滄桑后的容顏。然而,老人的眼睛卻是如海水一般藍,是愉快而不肯認輸的,這眼睛在沒有遇到那條大馬哈魚時從來沒有絕望過,即使貧窮、飢餓、寒冷與孤獨接踵而至,他也仍信心百倍地去接受,去期待。就在這位老人聖地亞哥的夢中:“夢見童年的非洲,夢見沙灘海岸、夢見褐色的大山和高聳的海岬”,夢見在海灘上像小貓一樣嬉笑玩耍的獅子。八十四天未釣到魚的失落依然無法掩蓋老人對生活的夢想與追求,在老人眼睛里,心中,又暗藏了怎樣的熱血,怎樣的夢?

  就在第85天,老人生命中不平凡的一天里,在別的漁民的奚落聲中,老人決定第85次出海,去尋找他自己的幸運之神。憑着多年的捕魚經驗,他獨自來到了魚兒成群,但極其遙遠的海域。在海風中,小船飛速地前進着,他發現了一條重量超過1500磅的大麻哈魚,並開始了長達3天3夜的搏鬥。他用他的背部和左右手,輪換着拉住釣索,太緊了就放出去一些,鬆了就拉緊釣索,餓了、渴了,就吃生魚、喝少量的水。他的背部和左右手都被釣索勒破了,他用海水清洗后,還是繼續拉着;左手抽筋了,就用右手。老人是那樣的無助、無力。他的臉上劃破了許多口子,手也開始不停地抽搐,而且他已兩天兩夜沒有合過眼了,他—顯得那樣疲憊不堪,但是他始終都沒有放開手上的那張網,堅持到底,終於,將那強悍的鯊魚制服了。他與大魚搏鬥了三天,大魚才終於筋疲力盡浮上水面,被他殺死。他終於以他自己非凡的自信和勇氣,悍衛了自己勝利的果實,成為了一切惡戰的勝利者。

  在老人的眼中,這是一場英雄與英雄之間的較量。他對每一條魚談話,對每一朵浪花談話,海就是他生命中的一部分,而這條魚,在他眼中,也理所當然地成了英雄。他有惻隱之心,他甚至在同情自己奮力捕捉的魚,可是出於職業習慣和自尊心,他又不得不去與魚抗爭,與他眼中的英雄抗爭。這兩種彼此矛盾的觀念皆源於聖地亞哥一人——一種出於人的本性,一種則出於人的社會性。某些時候可以協調,某些又不得不互相抵礪,他在征服魚的3天里也征服了自己、主宰了自己

  在老人辛辛苦苦抓到了魚之後,考驗卻並沒有結束。魚有18英尺,比他的小船還長,他只好將魚綁在船的一邊。可回航時,大魚的血腥味,一再引來鯊魚的襲擊。於是,他用盡一切手段來反擊。他用魚叉叉,魚叉被鯊魚帶走了;他把小刀綁在槳把上亂扎,刀子折斷了;他用短棍,短棍也丟掉了;他用舵把來打。上天似乎就不曾憐惜過這樣一位偉大的老人,他將厄運一次又一次降在老人身上,聖地亞哥沒有屈服,他用一切他可以運用的方式來與命運反抗。但是,隨着時間的推移及勢力的增強,老人最終放棄了——僅僅希望能夠平安地回到岸上。老人依舊是英雄,因為他敢於與命運做鬥爭。但這句話在有意無意之間將其生命奮鬥的過程體現,老人終於失敗了。

  最終他的頑強意志卻並沒能得到好的結果,回港時只剩下魚頭魚尾和一條脊骨。可老人最後說:“不過人不是為失敗而生的,一個人可以被毀滅,但不可以被打敗。”這句話在26個字間闡述了英雄的含義,生命的意義,也在剎那間烘託了全文,點明了文章主旨:人要勇敢地面對失敗。

  這是一場人與自然搏鬥的驚心動魄的悲劇。老人每取得一點勝利都付出了慘重的代價,最後遭到無可挽救的失敗。但是,從另外一種意義上來說,他又是一個勝利者。因為,他不屈服於命運,無論在怎麼艱苦卓絕的環境里,他都憑着自己的勇氣、毅力和智慧進行了奮勇的抗爭。大馬林魚雖然沒有保住,但他卻I衛了“人的靈魂的尊嚴”,顯示了“一個人的能耐可以到達什麼程度”,是一個勝利的失敗者,一個失敗的英雄。這樣一個“硬漢子”形象,正是典型的海明威式的小說人物。 什麼是失敗?失敗的真正意義是在遭遇了挫折之後沒有勇氣爬起,失去了再來一次的勇氣,失去了對生活的希望,失去了自己人生的夢想。什麼是英雄,英雄就是敢於面對挫折,挑戰挫折,戰勝挫折的人,他們有勇氣完成自己也許失敗了很多次的夢想,這才算得上是英雄。

  是那雙充滿自信的眼睛。正是它,給了老人出海的信心,正是它,支撐着老人在大海中整整搏鬥幾天幾夜,發揮出在他生命中的所有極限。一個人生來不是總是失敗的,就算失敗也並非絕望,一個人可以被滅亡,但是他的精神是打不敗的,是永存的,只有戰勝自己一切的不可能,才能獲得勝利。

  生活中,能壓倒一切的不算是強者,但不被一切所壓倒的人才是真正的強者。拿破崙曾經說過:“默認自己的無能,無疑是給失敗製造機會!”所以,人最先應當戰勝自我。有很多人常常把自己的失敗歸結於才能的有限,真實,才能往往得力於自我競爭。自我競爭,就是以最快的速度,拿出最好的成績超過自己原先所創下的“最好成績”。人要逾越自己過去的最高度的確是一件很難的事,但是只要你跨過這極難的一步,你就再一次戰勝了自己,你跨過這極難的一步,你就會更上一層樓。在現實生活中,只有能夠堅持進行堅強不屈的鬥爭的人,才能獲勝。雖然有時人們會戰勝自然,有時會被自然所打敗乃至於被毀滅,但是最重要的是,當自己被自然所打敗的同時,自己能否使自己的意志不消沉,重新回復自信,以更高的熱情去迎接大自然的挑戰。

  篇三:老人與海讀後感3000字

  《老人與海》是現代美國小說作家海明威創作於1952年的一部中篇小說,也是作者生前發表的最後一部小說。它一經問世,便在國際上應起了強烈的反響,在當時的文學界掀起了一陣“海明威熱”。它再次向人們證實了海明威作為20世紀美國傑出小說家的不可動搖的地位和卓越的功績。這篇小說相繼獲得了1953年美國普利策獎和1954年諾貝爾文學獎。

  小說描寫了一位老漁夫在海上捕魚,經過了84天,他還沒有捕到一條魚,大家都說他運氣不好,不吉利,等到第85天,他決定去漁夫們從未去過的深海去打魚,以證明自己的能力和勇氣。在海上,老人發現了一條很大的馬林魚,它克服了重重困難,經過艱難的搏鬥,終於在第三天早晨,把魚叉刺進了馬林魚的心臟。在返回的途中,老人與到了鯊魚的五次襲擊,他用魚叉、船槳和刀子勇敢反擊。當他駕駛小船回到港口時,馬林魚只剩下一幅巨大的白骨架。

  《老人與海》的內容很簡單,海明威選用了簡單的詞彙,簡單的句型結構和簡單的句間邏輯關係,顯示出一種樸素的尊嚴。“一個人可以被消滅,可你就是打不敗他”。初讀起來十分簡單明了,但是細究下去,會發現簡單的故事具有難以窮盡的內涵,具有極其獨特的表現手法。下面談點自己的粗淺認識:

  一、結構

  海明威是以簡潔凝練而着稱的作家,他的《老人與海》在結構藝術上就充分體現了這一特點,具體表現在剪裁、布局和節奏的處理上。

  1、縱式結構

  海明威生活閱歷很廣,他晚年長期居住在古巴海濱,非常熱愛海,熱愛捕魚,熱愛那裡的漁民,因而非常熟悉職業漁夫的生活。他為了讓充分表達這份感情,在創作這篇小說的時候進行了精心的剪裁。他曾這樣說:“《老人與海》本來可以寫成一部一千多頁的巨着,可以將漁村的每一個人都寫進去,把他們如何謀生、出生、受教育和養兒育女的過程全部都寫進去。”①但他沒有這樣寫,他採取了縱式結構的方式,即在眾多漁夫中老人作為他小說中的主人公桑提亞哥,選擇了非常可愛的孩子曼諾林做老人的夥伴,選擇了遼闊深遠的大海作為老人捕魚的典型環境,選擇了一生中難得遇見的大馬林魚作為老人的對手,把這一系列情節的發展按自然的時空順序安排在兩天時間內進行,這樣剪裁實際上有許多東西並沒有被真正剪裁掉,而是讓讀者自己去完成,達到“一石多鳥”的藝術效果,寓意深厚。一方面集中體現了他作品的主題:“人並不是生來要給打敗的,你盡可以把它消滅掉,可就是打不敗他。”這是他筆下“硬漢子”形象所反映的“重壓下的優雅風度”。另一方面,很好的體現了他創作的冰山原則,讓讀者領會到八分之一的故事描繪所暗示的潛台詞原來海明威所歌頌的桑提亞哥的精神是一種人類精神,人為之人,其意義就在於具有頑強的意志力,勇於拚殺,蔑視痛苦和死亡。“人們處處都在為幸福,為值得人們追求的生活而鬥爭。他們不一定能夠勝利,他們必須經歷不幸和挫折,但是正象這個老人一樣:一個有能力取得日常功績和知道如何奪取勝利的人,在遭到最嚴重的挫折之後是不會失望的,他不悲觀失望,而是繼續鬥爭。”

  2、輪輻式的布局

  小說的全部時間非常緊湊,前後只有四天:出海的前一天,一老人從海上歸來為引子,讓周圍的人物一個個出場,交代了他們與老人之間的關係:一個熱愛他,跟他在一起學習釣魚的孩子曼諾林;一對非常自私的父母;一群尊敬他,但永遠不能理解他的打漁人;一個關心他的酒店老闆。老人就生活在這樣的人物群體中,相比之下,他與眾人有着明顯的不同,他很樂觀,心胸開闊,是個經驗豐富、充滿信心、勤勞勇敢、富於冒險、熱愛生活的純樸的古巴漁民。整個布局就是這樣,圍繞老人展開了一幅廣闊的生活圖畫DD這裡有陸地也有海洋、有藍天也有白天、有老人也有小孩、有孤獨也有歡聚、有鬥爭也有和平、有窮有富、有愛有恨。從這樣的布局中,我們不僅看到了老人的生活環境,而且充分把握了老人的性格特徵。因為每次聯繫、交鋒和衝突,都是性格特徵的重要表現和充分展示,這就為塑造老人這一真實的、感人的、鮮活的形象起了巨大的作用,同時,這種輪輻式結構還能產生線索清晰明了、中心集中突出、故事簡潔明快的效果。

  3、緩急相間的節奏感

  海明威在論述節奏時曾這樣說:“書啟動時比較慢,可是逐漸加快節奏,快得讓人受不了,我總是讓情緒高漲到讓讀者難以忍受,然後穩定下來,免得還要給他們準備氧氣棚”

  這篇小說給人的節奏感就是這樣,故事開始給我們交代老人與周圍人的關係時,娓娓道來,速度比較緩慢,隨着老人航海的進程,速度也逐漸加快着,當老人與馬林魚、鯊魚正面交鋒時,速度之快達到了極點。特別是魚在不斷的掙扎,起伏波動,鯊魚在猛烈的進攻,老人很疲憊的情況下,讀者情緒高漲,緊緊的替老人捏一把汗。等到魚略有平靜,老人就趁機喘幾口氣放鬆一下,搏鬥再一開始,又緊張起來,直到魚徹底被趕走,老人空舟而歸時,一切才又慢慢恢復了平靜。這種起伏式的節奏,突出了主人公的艱難境遇,增強了作品的藝術感染力,起到了渲染氣氛的作用。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老人與海讀後感3000字
網友評論
老人與海讀後感30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