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捕捉兒童敏感期有感

讀捕捉兒童敏感期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捕捉兒童敏感期讀後感

  未看此書之前,其實僅對口腔敏感期有模糊的記憶,兒子出生時,買了本鄭玉巧的《育兒經》嬰兒卷,裡面有提到嬰兒咿呀學語階段必然經歷的一個階段——口腔敏感期,由此了解到嬰兒初步是用嘴的抓咬來探究世界,當兒子抓着手上的玩具左啃右咬,滿臉口水時,並未像其他人那樣粗暴干涉。一晃眼兒子已經5歲,因為長期交由公婆在老家代養,錯過他好多好多敏感期,確是一件憾事。

  《捕捉兒童敏感期》是一本由資深幼兒專家孫瑞雪編着,裡面有蒙氏學校老師記錄的200個兒童的語言行為,這本書的每篇都獨立存在,每篇結尾都有孫老師的精彩點評,讓讀者閱讀能有針對性,同時又印象深刻。

  書中提到的所謂敏感期,是指在0—6歲的成長過程中,兒童受內在生命力的驅使,在某個時間段內,專心吸收環境中的某一事物的特質,並不斷重複實踐的過程。如果順利通過一個敏感期后,兒童的心智水平便從一個層面上升到另一個層面。該書中提到:敏感期得到充分發展的孩子,頭腦清楚、思維開闊、安全感強、能深入理解事物的特徵和本質。

  我從頭到尾的好好看了這本《捕捉兒童敏感期》,有所感悟。對其中一篇尤為深刻:恆恆打了大哥哥,大哥哥並沒有還手並及時原諒他。孫老師點評道:正常兒童有兩個優秀的品行——大孩子照顧小孩子,不打小孩子;小孩子打大孩子,大孩子不還手不記恨,這不是教育出來的道德品德,而是生命成長之後的正常狀態,好像一個過來的生命,轉身在看身後走來的生命而自然產生的全然的理解,所以讓生命自然地成長,是最高的道德。想起兒子以前和小他兩歲的小朋友發生爭執,被扇過耳光,當時我在旁邊看着有急有氣,只怪他性格太懦弱,長大后如何立足社會,看了此書才理解了兒子當時所為,這大概是兒童世界自然而然的寬容。

  我園現行的“個性化追蹤式的教育方法”,無疑對孩子的個體發展得到了充分的重視和關注,使每個孩子在原有的基礎上得到了不同程度的發展。同時也得到了家長和社會的一致認可。老師們在觀察跟蹤幼兒的發展時,一般是根據幼兒的前測和平時觀察的表象來判斷孩子的發展情況,並圍繞幼兒的弱勢項制定跟蹤的教育方案。讀完此書後,我認為除了以上方法外,我們還可以從幼兒年齡段所表現出的敏感期上分析幼兒身上存在的問題,真正找到幼兒的“癥結”所在,標本兼治效果可能會更好。比如我現在班上的孩子大多3歲左右,這一階段的孩子有物權意識,追求完美,執拗,愛模仿,懂得語言的力量。如他們會分清你的我的,如果被侵佔我的東西會馬上搶回,由於不會使用過多的語言,抓咬這類過激的行為往往會成為這個年齡階段孩子的首選。老師如果學習並了解到這一年齡階段幼兒敏感期的具體內容,就會更好得開展各項工作。

您正在瀏覽: 讀捕捉兒童敏感期有感
網友評論
讀捕捉兒童敏感期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