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觀後會無期有感

觀後會無期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觀後會無期有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觀後會無期有感

  昨晚和室友一起去看了《後會無期》。這是我第二次進電影院,第一次是和高中同學一起看的成龍電影,兩次都是別人請的。作為一個本身不怎麼愛看電影的人來說,寫影評是件很困難的事。更何況好多年沒讀書,文字水平早已呈幾何倍數下降到極限了。頂着劇透的板磚和跟風狗的名頭,還是想從個人非常不專業角度寫一點觀后感。

  俗話說,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很多人覺得整個影片笑點十足,室友更是誇張地大笑到全影院都在看他,但我覺得這是一部非常嚴肅的文藝片。導演不愧是玩弄文字的高手,影片兼顧到了愛熱鬧的人和文藝青年的口味。比如,馮紹峰飾演的浩漢一邊很文藝地感慨“帶不走的留不下,留不下的別牽挂”一邊用火把點燃了那棟破房子,當三個人站在外面看着大火吞噬房子時,不知誰說了句“你把煤氣罐搬出來沒有”,浩漢似乎用一臉煞筆了的表情弱弱回了句“沒有”,然後聽見巨大的爆炸聲……

  此外,導演用一種平緩的方式懶懶散散地為觀眾鋪設劇情時,卻始終有一根悲傷的線拴住觀眾。浩漢引以為傲的父親騙了他,從小暗戀甚至穿越大半個中國找到的女孩是同父異母的姊妹;江河頭次在賓館一見鍾情的蘇米是假裝妓女騙錢的騙子;遇到警察查房忙於逃跑的江河和浩漢把胡生給弄丟了;失魂落魄兩個男人在路上遇到相同境況並與之相談甚歡的摩托車手又在長長的荒山公路上騙走了他們的破車;甚至連那些美麗的愛情故事和人與人之間的信任也隨着發射失敗的衛星一起墜落到沙漠里。最後兩個人一條狗在衛星殘骸邊分道揚鑣,浩漢那句常掛在嘴邊的“這些年,我交了很多朋友”也變得辛酸。江河常說“我們的世界觀不同”,浩漢反駁“你都沒觀過世界,哪來的世界觀”,可浩漢的境遇最終又印證了電影里另一句很經典的台詞——聽過很多道理,依舊過不好這一生。

  影片里給我印象比較深的一段是江河想告訴浩漢一個道理,於是給他做了個溫水煮青蛙的實驗。水溫高了,青蛙在掙扎,江河正想對浩漢說教,浩漢拿來鍋蓋嘭地一聲把鍋捂上了,說“這就是現實”。看到後面,笑點依舊存在,卻有什麼東西不一樣了,觀眾變成了青蛙,被導演用溫水煮了,於是笑出了淚,淚水泛着酸,無力而感傷。

  虧得電影在上映前就公布了朴樹相隔十年的力作《平凡之路》的MV,影片結束並且打出字幕時已經有一半觀眾離場,剩下的一半觀眾還是等到了最後幾分鐘的歌曲。事實再一次證明,作為一部文藝片的導演,韓寒愣是把文藝發揮到最後一秒,不能不算是誠意滿滿的良心之作,值回票價。不,比起最近幾部商業片、廣告片超高的票房,《後會無期》簡直可以算超值。

您正在瀏覽: 觀後會無期有感
網友評論
觀後會無期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