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項鏈讀後感600字

項鏈讀後感6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項鏈讀後感60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篇一:項鏈讀後感600字

  讀完《項鏈》后,實在不禁慨嘆,人生實在是變化多端,令人意想不到啊!

  小說家莫泊桑筆下的《項鏈》描述了一個經常哀嘆生活困苦的漂亮女子瑪蒂爾德為了和丈夫一起參加一個舞會,向朋友佛來思節太太借了一條鑽石項鏈,並贏得在場眾多男賓的青睞。但是舞會過後卻發現項鏈遺失了,他們不得不買回一條新的項鏈給佛來思節太太。為了付這筆債,夫婦倆一起辛勤工作了長達十年的時間。一次偶然中,卻從佛來思節太太的口中得知這讓他們勞碌半生的項鏈居然是假的!

  讀完這故事後,大家或許會認為這一切惡果都是因為瑪蒂爾德的愛慕虛榮所造成的,因此,她一點也不值得可憐,甚至會在笑聲中帶有一絲的嘲諷。最初我也是這樣想的,但是,靜下心來,腦子裡慢慢的便飄出一個疑問:到底是什麼樣的力量,讓一個原本嬌弱纖細的女子堅持了長達十年的工作,直到完全還清債務呢?想到這兒,心中不禁為瑪蒂爾德感到自豪。原來十指不沾陽春水的她,每天洗杯洗碗,搬運垃圾下樓,罐子鍋子的油垢底子上把她十隻玫瑰色的手指頭都磨壞了。就這樣一天一天地熬着,原來溫柔的她變得像平民婦人一般。

  這時,我的腦海中浮現瑪蒂爾德十年後向朋友坦白說出項鏈是另外一條時,她臉上那既有點自負,又天真快樂的神氣微笑,或許這就是世上最美麗的微笑了,儘管瑪蒂爾德的外貌是個衰老的貧困婦人,但這時候的她卻擁有一顆自尊高貴的心靈。在美麗與人格的天平上,她沒有絲毫猶豫,決然說:“要還!”我為這時候新生的瑪蒂爾德感到無比自豪。

  這個故事讓我清楚的看清了法國當時人們的極度虛榮以及拜金主義的瘋狂橫行,的確,在這樣一個灰霧瀰漫的社會裡,要保存一個純真善良,自尊自愛的心實在不容易。瑪蒂爾德的一生是不幸的,她日日夜夜思戀的榮華富貴始終沒有走進她半步,但是同時她也是幸運的人,殘酷的現實終究讓她清醒了,人生里不再只有哀嘆與落寞。

  其實撥開了終日幻想的雲霧,我們會認識到生活中無論變化再大,困難再多,走向成功的路也只有一條,就是腳踏實地,全力以赴。

  篇二:項鏈讀後感600字

  《項鏈》是莫泊桑的優秀短篇小說。媽媽從圖書館借來一本莫泊桑的小說集,把這篇文章推薦給我。它描寫了女主人公迷戀虛榮浮華,為圖一時出風頭,而丟失了借來的項鏈。一家人只好省吃儉用,東借西貸,好不容易湊足三萬六千法郎買了一條相同的項鏈賠給人家。為償還這筆債務,他們夫妻倆賠上了十年的心酸。而更令他們驚訝的是,那條丟失的項鏈只不過是價值幾百法郎的人造品!

  我覺得這篇小說中的女主人公——羅瓦塞爾太太在很多地方做得不對。她的缺點是愛慕虛榮,老是把面子擺在第一位。她自己家庭情況不富裕,卻又太愛面子,只好向朋友借了一條項鏈在晚會的時候戴。而且,她很不謹慎,明明知道這是向別人借的項鏈,戴的時候要格外小心,以防丟失,卻根本沒有注意,太得意忘形,以至於不知道把項鏈丟到哪裡去了,找都找不回來。這樣,吃虧的還是自己。在舞會的尾聲,關心她的丈夫給她披了一件外套,她卻嫌那件外套太普通,怕被其他人看見,就慌慌張張地跑下樓,丈夫本想給她叫馬車,她也不聽。如果她不這樣的話,項鏈還有可能不會丟。

  不過,她還是有一些優點的。如果是一般人丟了向別人借的項鏈,如果沒有足夠的錢來買一條一模一樣的償還,可能會投機取巧,隨便買一條贗品或者相似的應付了事。而羅瓦塞爾太太則非常誠實、守信用,並沒有想要投機取巧,而是為了償還朋友的項鏈而苦苦籌了十年的錢。

  這篇小說告訴了我們:不要愛慕虛榮浮華,權貴什麼的都是“浮雲”。愛慕虛榮,最終吃虧的還是自己。

  篇四:項鏈讀後感600字

  讀完《項鏈》的我們總結瑪蒂爾德的性格的第一反應基本上可以用四個字總結:愛慕虛榮。法國哲學家柏格森說過:“虛榮心很難說是一種惡行,然而一切惡行都圍繞虛榮心而生,都不過是滿足虛榮心的手段。”確實,在我看來,虛榮心是萬惡之源。瑪蒂爾德不滿現實的生活,夢想像上流社會的貴婦人那樣過高貴、風雅的生活。她的確虛榮,但是,誰又不想過這樣的生活呢,誰又能忍受貧窮與飢餓呢。在這個金屬時代,人們瘋狂的追求着名與利,有多少人會曾在自己心房裡造一個屬於自己的港灣,可以偶爾的放逐與依靠呢。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有個瑪蒂爾德,只是分量有所不同而已。

  中國人歷來講究中庸之道。人無完人,完美絕對是件及其不靠譜的事情,一旦追求完美必定害人害己。因此我想,我們不能用如此苛刻的眼光去對待瑪蒂爾德。她的另一面只要稍稍用心,就能發掘出來。瑪蒂爾德在丟失項鏈之後,沒有逃避,沒有遠走高飛。她沒有低下自己高昂的頭顱和自尊,她靠自己的雙手依舊勇敢的走下去。突然間想起另外一位女子,《亂世佳人》中的郝思嘉,一個敢愛敢恨且具有極強責任感的女人。她曾經也虛榮與貪婪過,但又何妨。當她對着傷痕纍纍的泰勒莊園時,她可以豪邁的對着天空堅定的喊出明天又是新的開始。她所遭受的一切似乎是報應,可是在成長的路上誰不會碰到荊棘。我想每個人都會經歷些挫折吧,每個人都是在挫折中成長起來的吧。而且我覺得每個在我們看來完美的人都是從一隻醜陋的毛毛蟲破繭而出的蝴蝶,他們也會曾遭人鄙視和唾棄過。

  再回到《項鏈》,曾經高中學完這篇課文時,老師讓我們敘寫結尾。我當時想了3個可能,一個是她無法接受這一切,香消玉殞或者變瘋子,但是似乎不太符合瑪蒂爾德的性格,所以我認為不恰。二是重得項鏈,變成了十足的貴婦,過起了貴婦的生活,卻總想起十年間奮鬥的日子,感嘆現在日子的空虛與無聊。三是感悟了生活的真諦,繼續實實在在的日子,我想這個最好的結局,也確實很難多同學都跟我想法如出一轍,看來人們都喜歡大團圓的結局。

  《項鏈》反映的是當時法國社會瘋狂的崇拜金錢的時代。而現在的中國,也正處於這樣一個鋼筋水泥的時代,主流也許就是拜金主義,那些大肆嚷着寧願坐在寶馬里哭的女生,這不就是現實的瑪蒂爾德么。如果是這樣,那人生絕對是空洞無物。那麼,請為自己建造一座精神花園,一個使得自己的靈魂可以小憩的地方,否則過於極致則必將毀滅。

  篇五:項鏈讀後感600字

  “人為財死,鳥為食亡”,束縛他們的,是對物質生活的苛求,“各人自掃門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束縛他們的,是一顆自私而又冷漠的心……生活中,人們不止盡的慾望,成為束縛他們的枷鎖,正如莫泊桑的《項鏈》里,那位愛慕虛榮的女主人公瑪蒂爾德,為了能在人前“出風頭”,她耗費了自己寶貴的青春,然而十年還債的艱苦生活,並沒有抹去她的虛榮,她害怕丟臉。於是為一掛假項鏈付出了無數的血汗,最終使自己容顏早衰,青春不再。

  愛慕虛榮使她受到了生活的重創,虛榮卻成了她生命里一串無形的鎖鏈,使她在生活里磕磕碰碰,釀成一段可憐而又可悲的人生。

  現實生活中,也有不少瑪蒂爾德的影子,有些被稱為“問題少年”的學生,他們之所以成為“問題”,其實也乏是虛榮,狹隘的心胸在做怪。由於成績不佳,他們覺得自己無足輕重,甚至被人忽略。於是,在學習上不能成優,他們便在生活上“求異”,他們的種種錯誤也許只是吸引別人眼球的手段。面對已成定局的校紀校規,他們一犯再犯。如果說是出自自身的調皮和一顆不願被束縛的心,倒也罷了,然而,仔細想想,如果他們是為了引人注意,那麼,付出的代價也似乎太大了,瑪蒂爾德的十年艱苦生活,奪取了她引以為傲的容顏和一去不復返的青春;那麼這些“問題少年”為滿足虛榮所犯下的一切錯誤,不也將奪去他們生命中最寶貴的求學機會嗎?當他們決定要“大幹一番”的時候,又有多少籌碼供他在生活的天平上衡量自己的價值?倘若無一技之長,又有多少明天可以期待?

  生活中,種種慾望會成為一串串無形的鎖鏈,鎖住了早已疲憊的心,讓生活偏離原來的軌道,慾望的天平也許永遠不會平衡,當一個不合理的慾望產生並形成巨大的枷鎖時,生活的一切就都朝慾望傾斜,最終,也讓生命里最美好的事物悄然而去。

  所以,我們應該摒棄這些無形的枷鎖,“帶着鐐銬舞蹈”實在太辛苦,讓我們輕裝上陣,舞出生命的輝煌!

您正在瀏覽: 項鏈讀後感600字
網友評論
項鏈讀後感6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