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夏目潄石的百合》讀後感---興趣的力量

《夏目潄石的百合》讀後感---興趣的力量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夏目潄石的百合》讀後感---興趣的力量 標籤:春晚觀后感 滴水穿石的啟示

  《夏目石的百合》讀後感---興趣的力量

  寫慣了群眾路線、領導講話等流水線作業,精工細做高精尖的風雅文章都不會寫了,這本《夏目石的百合》讓我重拾寫作熱情,寫自己喜歡的文字,說自己想說的話,是很幸福的事。作者說她喜歡將一切事情做到極致的匠人,引申一下可以說我喜歡能將一切興趣研究深入到專業水準的人。忘記了是誰說過,引領科學發展的是興趣。求知慾是人類探究科學知識的源動力,而對美好事物的追尋是藝術、人文、建築等美學的根基。

  回到此書,從書間花草到文書茶事,從人事情事到飲食事,作者遊刃有餘地穿行於植物學、文學、美學等不同領域,看似信手拈來,實則是作者豐茂廣博的見識和閱讀作為基礎。看花草篇,我認識了蓼、石蒜、胡枝子,這些普通的植物因蕩氣迴腸的人事糾葛而充滿詩意;從“粹”的由來到利休灰,使我對日本極其簡素的美學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看維塔的城堡和青柳圖樣,我在網上查閱了大量圖片,竟也從尋常的圖片中看到了不尋常的美學意義;最有收穫的是食事篇,原來腳氣病是和大米相關的,秋刀魚和年輪蛋糕背後有着凄絕的故事,便當盒也有幾多流派……食藝相通的美感凝縮着日本文化。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這句真的一點都不假,一件事物只有了解到它的本源和內涵,你才能真正走進並享受它幽微的美妙。

  “洞察一個民族的特性,視角可大可小。語言、文學、哲學、藝術、山川風物等,都可作為思考對象一究特性”,在我們的視野之外,那個和中華民族有着夙世淵源的小小島國,竟然有如此之多的文學、藝術、建築等大家,此書彌補了我在這方面的認知空白,亦或可以說令我消除了因矇昧無知而對島國固有的偏見和輕視。

  最後還是要贊一下作者的筆力,前面說過,這本散文隨筆能做到內容博雜是以作者廣博的閱讀作為基礎,而散文隨筆能寫得如此簡潔而有餘韻、嚴謹卻不乏激情、繁雜卻不失洗鍊,卻是作者忽法其上的思想深度使然了。

  歸根到底,閱讀不應只是文學的記憶和灌輸,更重要的是閱讀過程中的思考和反省,這才是助推自我提升之力。

您正在瀏覽: 《夏目潄石的百合》讀後感---興趣的力量
網友評論
《夏目潄石的百合》讀後感---興趣的力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