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情戀“小根蒜"

情戀“小根蒜"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大凡在農村住過的人,一定都喜歡吃山野菜,特別是小根蒜。我就是其中的一個。

  每年四月末到五月初,大地上冬雪融盡,春雨初濛,這時節,田野里,綠草如毯,小根蒜帶着淡黃色的嫩葉從地里冒了出來,等待了一個冬天的人們終於可以吃到新鮮的山野菜了。左鄰右舍的老奶奶、姐姐或者同齡小夥伴們,每個人拿着鍬或者菜刀,挎着小筐,開始到地里挖小根蒜了。“小根蒜,大腦瓜,白白凈凈象胖丫,你也挖,我也挖,挖的最多找婆家……..”這活本來是婦女、女孩子家乾的,可我家裡沒有女孩,哥又大我很多歲,挖菜的事就落在我身上。

  春天的廣闊田野,陽光燦爛,蔚藍的天空清爽高遠,處處飄灑着新鮮空氣,令人心曠神怡。快活的各種小山雀一會兒在地里覓食,一會兒跳到柳枝頭上歡唱,老榆樹枝頭米粒大的紫色樹錢含着苞蕾,在陽光的沐浴下和微風的撫摸中左右搖擺,跳着舞蹈。在這個季節,春風拂面,陽光浴人,滿眼新綠,行走在曠野里,冬天的煩惱一掃而光。小根蒜習性特別,喜歡長在荒地格子、墳地邊,生長在這裡的小根蒜,葉桿壯實,根部飽滿,入口清新。而長在田間地里的小根蒜,人跡所至,生存空間不同,根莖不發達,沒有精氣神兒,蒜頭也小。我挖小根蒜一個是為了全家人下飯之用,另一個是可以釋放男孩子的天性,一邊挖菜,一邊用夾子打山雀。越是荒地格子,壕溝沿上,小根蒜越多,蒜頭也大,也是山雀的嬉戲之地。我把扣網(一種捉雀的工具)放在水溝旁用土埋好,然後在遠處邊挖小根蒜,邊看扣網,不一會兒,山雀渴了,去水溝邊喝水,看見扣網上的蟲子就吃,就被扣網扣住了。那個時候山雀特別多,有的時候一個上午能逮好幾隻。

  挖小根蒜也是很有說道的,遇到葉子肥綠的,要深下鐵鍬,淺了,就會挖折,見不着蒜腦袋了。葉子瘦小的,需要輕輕挖,就能連根兒拔起。如果非下死勁去挖,就會像拿手榴彈打蚊子一樣白費力了。莊稼地里小根蒜一般人都不願意去挖,長的單薄,根深,腦袋小,一不小心就挖傷了秧苗。 小根蒜最適合生吃,用水洗凈,吃時用筷子夾一棵小根蒜,把長長的葉子纏在筷頭上,蘸點杏黃色的雞蛋醬,蒜頭、鬚根、細葉整棵往嘴裡一放,辣毫毫的,立刻就調起你的口味來,保證你多吃兩碗小米飯。把小根蒜剁成碎末,用來攤雞蛋,黃綠相間,香而不膩,也是一道好菜。把小根蒜洗凈,用鹽淹制,撒一點紅椒面,也別有風味的。也可以用做其他菜的蔥花。那個年月,我們都不知道小根蒜是原生態野菜,純綠色食品。只是知道它是農村“苦春頭子”里最好的“山珍海味”。

  我一生最難忘是一件事也是和小根蒜有關。我念小學四年級時候,由於家裡太窮,沒有錢剃頭,母親用做衣服的剪刀把我的頭髮給剪了,到學校上學的時候,全班的人都哄堂大笑,說我的頭是狗啃的,象“小根蒜”的腦袋。特別是女同學交頭接耳地笑,我實在受不了了。第二天我就沒有去上學,去東漂河挖小根蒜去了。快到中午的時候,父親從屯子里拎着大棒子氣昂昂找我來了,父親到了我跟前,把裝小根蒜的筐踢得滿天飛,開始掄大棒子了。實際上,那個父母打孩子都是一打二嚇唬,真打?早沒有命了。第二天,我不管同學們笑不笑,硬着頭皮又開始讀書了。從此以後,我除了學校放假或者晚上放學去挖小根蒜外,一直沒有淘過學。我真感謝父親,如果沒有那次挨打,也許沒有我今天的工作和生活。可能,對小根蒜的記憶也沒有這樣深。

  這幾年,在菜市場也看見過小根蒜,顏色比我當年挖的好看,蒜頭也大,可是味道淡淡的,根本沒有以前那種野味的香甜了,價格也特別貴。原來,由於農村土地進行了深翻,,荒地格子也開墾起來了,加上大量使用農藥和滅草劑,小根蒜基本沒有了生存的地方和條件了。有些頭腦比較聰明的人,看到了商機,把小根蒜種在大棚里,小根蒜還沒有太適應生長的環境,產量低,所以價格就高。有人也告訴我,小根蒜還是藥材,在中藥里叫“薤白”。可通陽散絡,主治胸痹疼痛,瀉痢等症,外用可治火傷。據傳小根蒜還是古代仙家道人常食之品,可輕身延年,有“腦白金”之稱,在百度搜了一下,真不假,這個小小的山野菜還能治很多病啊。我後悔,我怎麼才知道它的價值啊?

  是啊,有些東西、有些人、有些事情,當你知道它的價值,知道他的恩德,知道她的意義, 它已經遠離,已經失去,已經無法挽回,這就是後悔吧。

  感謝你,小根蒜,你豐富了我童年的餐桌;給了我很多人生的哲理和生活上的啟示;也給予了我很多很多“腦白金”。

您正在瀏覽: 情戀“小根蒜"
網友評論
情戀“小根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