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道路運輸培訓講稿之一:交通事故現場的基本救護技術

道路運輸培訓講稿之一:交通事故現場的基本救護技術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道路運輸培訓講稿之一:交通事故現場的基本救護技術 標籤: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道路運輸培訓講稿之一:交通事故現場的基本救護技術

  第二節 交通事故現場的基本救護技術

  一、出血損傷救護

  出血過多可威脅生命,因此在交通事故中,對有出血的傷員首先應止血。

  1.常見的出血種類

  (1)動脈出血。動脈出血來勢兇猛,顏色鮮紅,呈噴射狀湧出,大量出血可威及生命。

  (2)靜脈出血。靜脈出血血液的顏色呈暗紅色,血液在連續不斷、均勻地從傷口流出,對生命威脅低於動脈出血。

  (3)毛細血管出血。毛細血管出血呈小點狀,紅色血液從傷口表面滲出,並很快停止,對生命影響最小。

  2.止血方法

  救護中根據出血部位、出血血管的不同,採取不。同的止血方法。

  (1)加壓包紮止血法。絕大多數出血,都可用加壓包紮止血法止血。有條件時應對傷口進行消毒,放上無菌紗布或乾淨毛巾等,再用繃帶、三角巾適當加壓包紮,包紮緊度以漸漸不出血為宜。如沒有上述物品,可用手帕、領帶等代用。或將衣物等扯成3~4厘米寬的長布條代替繃帶使用。

  (2)加墊屈肢止血法。此法多用於肘或膝關節以下的出血,在無骨折和關節傷時,可以使用如圖8—2所示的方法止血。

  a)屈肘加墊壓迫舷動脈法 b)屈膝加墊壓迫舷動脈法

  (3)止血帶止血法。此方法在較大的動脈出血時才使用。止血帶應扎在傷口稍上方,止血帶下應墊有一定厚度的毛巾或布片等,以保護皮膚。現場若無止血帶,可用橡皮管、橡皮帶、鬆緊繩、布腰帶等代替。止血帶鬆緊以恰好不流血為宜,盡量在1~2小時內送到醫院。止血帶一般應每隔半小時松解30分鐘左右,此時應壓住傷口,以免大量出血。

  (4)壓迫止血法。此方法是在一般不能使用止血帶的部位,或身邊無止血帶時用於動脈止血。用手指壓住出血的血管上方靠近心臟一端,壓住動脈經過骨骼表面的部位,達到止血的目的。

  3.傷口包紮

  包紮傷口可以防止污染,有利於傷口癒合。

  (1)包紮材料主要有三角巾、繃帶、頭巾,並配有敷料組成,也可使用清潔的毛巾、手絹以及布塊等。

  (2)常用包紮法:

  ①繃帶包紮法。繃帶包紮法分環形(圖8—5)和蛇形(圖8—6)包紮法。

  ②三角巾包紮法。

  a.風帽式包紮法。

  b.胸、背部包紮法。

  c.腹部包紮法。

  d.肘、膝包紮法。包紮四肢傷口時,結紮部位在傷口靠近心臟端。

  二、骨折與肢體斷離損傷救護

  1.骨折癥狀

  一般骨折處有局限性壓痛、血腫或骨折端移位,局部腫脹,傷肢縮短、旋轉等畸形變化。確定骨折后,應避免不必要的搬動,四肢骨折有骨外露,不要還納,可用敷料包紮,以減輕痛苦和傷勢,有利於預防休克和感染。

  2.骨折的臨時固定法

  骨折的固定可就地取材,如木板、木棍、硬塑料板、硬紙板等。固定的範圍應包括骨折部位的上、下兩個關節。如無上述固定物,可將上肢捆在胸旁,或將下肢捆在一起。

  a)大腿骨折 b)小腿骨折

  如發現肢體斷離,應立即對傷肢殘端止血,斷離的肢體要妥善處理,有條件的可以簡單消毒后,用無菌或清潔敷料包好,在氣溫高的季節,可用乾燥冷藏的方法保存,即先放人塑料袋中,再放在加蓋的容器內,外圍以冰塊降溫保存,不讓斷肢與冰塊直接接觸;以防凍傷,也不要用任何液體浸泡斷肢,可進行必要的降溫保護。然後緊急送往有條件的醫院,可能會使肢體再植成功。

  三、傷員死亡的判斷及現場急救

  1.傷員的死亡判斷

  (1)心臟停止跳動;

  (2)呼吸變緩慢、不規則,直至停止;

  (3)兩眼瞳孔逐漸擴大,對光反應消失,則傷員瀕臨死亡。

  2.呼吸、心跳停止的急救

  呼吸、心跳停止的傷員,應立即進行人工呼吸,並進行胸外心臟按壓。

  (1)胸外心臟按壓術。使病人仰卧於平地或硬木板上,立即用拳叩擊心前區,拳擊力中等。一般可連續叩擊3~5次,然後進行胸外心臟按壓。以一隻手掌根部置於患者胸骨下段,劍突以上,另一手掌根部重疊於該手手背上,以肘及臂力有節奏地、衝擊式地將胸骨向下壓迫,使下陷3—4厘米深度為宜。壓后迅速抬手,使胸骨複位,按壓速率每分鐘60~80次,如圖8—15所示。注意按壓要有節律,壓力均勻且不中斷。壓力太小,效果不好,太大,時易引起肋骨骨折。有效的心臟按壓標準是:在股動脈觸到明顯的脈搏,臉色轉紅,已擴大的瞳孔變小。

  a)心臟擠壓的正確手法 b)胸外心臟擠壓的部位

  (2)人工呼吸。心臟按壓的同時,必須配合人工呼吸,常用口對口吹氣法。患者仰卧,救護人員跪於患者一側,救護者用一手的大拇指和食指捏閉患者鼻孔,另一手抬起傷員下頜,使其頭部盡量後仰,操作者深吸一口氣后,以口唇密封患者口唇四周,迅速用力向患者口內吹氣,吹氣時,應注意患者胸壁脹起。然後放鬆鼻孔,離開患者口唇,此時可見患者胸部下沉和被動呼氣。

  與心臟按壓配合時,成人每4次心臟按壓行人工呼吸一次(4:1),兒童(3:1)且按壓力量要小,一般可用單手掌按壓法,一歲以內的小孩可用雙指(食指及中指)加壓法。反覆進行恢復自主呼吸,或進一步作其他搶救。

  四、交通事故損傷救護中應注意的問題

  1.救護組織

  事故發生后,應迅速組織搶救,帶隊人員應擔負起領導、組織指揮的重任,積極組織在場倖免者及附近人員參加搶救。並立即利用電話與交通控制中心聯繫,準確地報告事故發生的詳細位置、事故性質、傷亡人數等,以便醫務部門進行醫療搶救和交通管理部門進行事故勘察處理。組織輕傷人員進行自檢、互檢,並相互包紮傷口、止血、固定傷肢等。進行大致的檢傷分類,確定輕重緩急。如處於昏迷狀態,大出血、呼吸困難、腸道等臟器脫出者,應先搶救(首先送往醫院),后護理一般傷員。同時關閉點火開關,熄滅發動機,搬開易燃易爆物品,消除一切隱患。同時保護好事故現場,在移動傷員時,應標註死傷者位置,禁止無關人員人內,維持好秩序,疏通交通,配合有關人員進行各項工作。

  2.傷員救護

  救護人員一定要沉着冷靜,如傷者壓於車輪或物體下,禁止拉拽傷者的肢體,要想辦法移動車輛或物品,根據傷勢狀況採取相應的救護方法,避免加重損傷。救護人員對傷者要全面仔細觀察,到醫院后,應主動向醫務人員介紹傷者情況。

  3.搬運傷員

  在交通事故中,常常造成骨折、錯位、器官破裂等損傷,搬運不當可能加重傷勢,造成終身殘疾。因此,搬運傷員時需特別小心,需按救護原則進行。搬運昏迷或有窒息危險的傷員時應採用側俯卧式。

  運送傷員的車輛以救護車最適宜,攔截的車輛,凡能使傷員平卧於車廂內的車輛均可。車輛在行駛時,應控制車輛速度,切不可因救人心切,加快速度,因震動顛簸,反而加重傷勢;車上可採用棉被,衣物或人體等防震措施,減輕對傷員的影響。

  (文字來源:金玉良言微博)

您正在瀏覽: 道路運輸培訓講稿之一:交通事故現場的基本救護技術
網友評論
道路運輸培訓講稿之一:交通事故現場的基本救護技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