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大話《情史》:文革的情事

大話《情史》:文革的情事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盛道

  趙環姜,省長盛道的妻子。文革期間,盛道被化為歷史反革命,夫妻共同進了監獄,他們的兒子盛翔才五歲,無人照看,沿街乞討,世人皆避之,如臨瘟神,唯有一叫花子時常給其事物,這個小孩子才沒有死去。

  一日姜對盛道說:“革命的烈火已經燃燒起來,無論我們怎麼冤枉也沒有人給我們申冤了,聽說北京的劉少奇都被打死了。我活着對家族有什麼好處呢?我們一起從抗戰走到今日,有着共同的從軍經歷,為什麼不把罪證都推給我呢?你活着依然可以進行鬥爭,而我就不行了,類風濕的老腿病讓我走路都是特別困難。”

  盛道聽此言,大哭不止,抱着妻子不能答應,然而妻子意志堅決,最後達成一致。妻子把一切罪證攬在身上,向革委會申請放過盛道。

  革委會開會一日後,決定放出盛道,但是仍要派人監視。

  盛道回家抱著兒子,幸苦生活。而姜被槍斃,腦袋被衝鋒槍打去一半,血流遍地,無人收屍,半夜一野狗路過,吃盡了姜的屍肉,只剩下白森森的骨頭在共和國的陽光下熠熠生輝。

  後文革風緊,盛道又被關入監獄,俗稱牛棚。雖然不是死刑卻是勞改苦刑。兒子十歲遊盪市裡,與一群野孩子為舞,文革結束時候已經成為百多號人的幫派。對共和國讎恨交加,一日衝進政府殺戮數十人,割下頭顱掛在城中,風聲裡面放着《東方紅》,一片疾風吹過,血水如雨落在共和國的國徽上,紅色。

  后盛道平反,年過六十,官復原職。中央派任務,通緝罪犯:盛翔。盛道苦不堪言。夜深人靜,焚香,跪拜,淚如雨下,妻子遺像高懸在毛主席像下,眼中彷彿血絲崩裂,口中似乎詛咒聲不斷。

  盛翔落網,法院判決死刑,立即執行。盛翔面帶風月,嘴角上揚,似乎大為不屑。臨刑前,大呼: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

  槍聲響,翔撲倒在地,頭上一洞,竟然無血溢出,目不閉,看着青天。

  盛道在兒子被槍決的那日,走到政府門前,看紅旗飄揚,想起有人曾言:這紅旗是革命先烈用血染紅,然而在他心中總覺得這紅旗也是許多冤魂野鬼的生前鮮血染紅,再聽那國歌宛如野鬼嚎叫。盛道不禁黯然淚下,唏噓不已。

  后一年,上級領導給其說媒,盛道揮手拒絕,歸家抱着妻子兒子的遺照大叫無淚。

  人的淚是有限的,血卻是無限的。流淚的人是軟弱的,流血的人是強大的!希望人民不要流淚,更不要流血。

您正在瀏覽: 大話《情史》:文革的情事
網友評論
大話《情史》:文革的情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