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又見炊鳥

又見炊鳥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記不清最初看到炊鳥是什麼季節了。

  只是腦海朦朧間閃過一個念頭,然後如一池春水的波心,微微蕩漾開來,泛泛而散去,暈成海天相接時朝陽淺露的半邊朝霞。

  執意心靈的深處!

  然後就慢慢清晰了殘缺卻美好的記憶。那大概是初夏的時節,只記得石榴花開的火紅欲燃,紛繁滿枝枒的花團瀰漫了一夏。和現在的石榴花開的路徑可謂是殊途同程!

  當時門口的柿子樹葉兒綠的發亮,而我大概就在門口的凳子上曬着太陽,發者呆,想着此刻想不起來的那時銘心刻骨卻漸趨雲淡風清的瑣事,可能是高考,也可能是那段年華盛開的淺笑?

  具體是什麼呢?記憶如一張沒有單反的推拉門,拉上了,就永遠的鎖上了。塵封的記憶如年久未啟的門窗,上面已落了厚厚一層的塵土,看不清那時的純真模樣,

  只是經年過後,依然如故時老屋瓦片上沉澱的風霜,沿着熟悉的腳印,看時光飛逝稍綜而夢的滄桑!

  正值當時小憩,突然聽到悅耳動聽的鳥叫,心靈為之一顫,感覺此乃祥瑞之照,或者命中緣定,輕身而循聲望去,果然不出我所料,一對炊鳥站在屋角前的電線上,閑適悠然的啼鳴。

  我不忍打擾它們的安靜,卻擋不住好奇心的驅使,靜靜的走近,想近看鳥兒的靚羽,可是,一溜煙的功夫,飛走了留下我傻傻的看着它們遠去的身影。

  遺憾如蛛絲般襲上臉頰,若是它們就此遠去,那也就沒什麼結果可寫了,接下來的幾天,我突然看到一隻炊鳥銜一隻蟲子飛進了屋角窗戶旁的方洞里,我興奮極了。

  慢慢走近傾耳貼着牆壁,果然不出我所料,我聽到了幼鳥的啼鳴,高興的幾天沒睡着覺,接下的日子裡我就看着它們飛來飛去,在屋檐下聽它們歌唱,和它們一起成長!

  或許就像夏天天氣那樣這一秒不知道下一秒的陰雨晴空,盈缺的月亮像往常一樣變幻着。

  幾天之後,懷着依依不捨而又滿懷嚮往的心情去了一個海邊城市。那是放榜之後星沉黯淡的時候放鬆心情的一種途徑!

  我記得臨走的那天,那些炊鳥在屋前的電線上不停的叫,也不知道叫什麼,但是特別有種通靈的感覺,心想我自歸來那時再也見不到它們了聽不到他們了,不免一陣傷感。

  還記得走時的那季石榴花開的正茂,庭院里花香瀰漫了一整個夏天,也開了一整個夏天!

  “石榴花開的季節一起分享勝利的喜悅!用一朵花開的時間去等待一個未了的心愿”是那段星沉歲月臨海遠望時堅定的信念!!!

  莞爾流年,轉瞬即逝。沒有意外,一個月過後我回來了,少了星沉的黯淡,釋然了那段時間的灰暗,滿懷信心,躊躇滿懷!

  我迫不及待的回來看那些炊鳥,沒有了啼鳴,它們是有理由羽翼豐滿之後翱翔在自由的天空,不會再回來了,我沮喪的認為!

  巢穴依舊,翼豐的靚翅承載起自由的翱翔,它們是屬於那些天空的,我有一天也會像那隻幼鳥那樣羽翼豐滿展翅翱翔於廣闊的天空,是的,那時我暗暗告誡自己!!!

  或許是命中注定,又或許是心靈感應。

  在我回家沒幾天的早上,我突然聽到了炊鳥的鳴叫,我風一般的循聲輕踏而望去,我看到了其中的一隻,在屋角旁邊的一棵白楊樹上,輕舞的靚羽,婉轉的啼鳴,依舊矯健的靚影在那個明媚的早晨,流戀了許久,何止一個夏天的未見,而是成長路上那個星沉季節難得的心靈慰藉!

  假期若夏天的石榴花那樣終究會謝去,然後聚集起堅定的信念果實,在那個季節,就只剩下了挑戰,還有炊鳥翱翔的藍天!

  聚少離多在外讀書回家的時候依舊能聽到它們的叫聲,在家時能聽到就在屋邊環行,很有靈性!!!

  直到今天中午,我又聽到炊鳥的歌聲,看到炊鳥的靚影,原來它們從未離開!!!而我則一直都在!!!因為我們像炊鳥一樣,羽翼豐滿後為自由,為翱翔,而守護,而存在!!!

您正在瀏覽: 又見炊鳥
網友評論
又見炊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