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窗邊的小豆豆》讀後感

《窗邊的小豆豆》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窗邊的小豆豆》讀後感

  其實天下沒有壞學生,只有壞老師和壞家長。每個孩子生下來都是一樣的,只是某些孩子生性好動(比如小豆豆)和一些孩子比較大咧咧。 但是不管他們因此犯了錯誤還是怎麼樣,都不可以妄下“壞學生”的定論。 他們都需要尊重。 老師和家長在教育學生的時候要注意,先尊重學生,嘗試從他們的那個角度想一下這件事情,弄明白他們為什麼這麼做。跟他們平等地交談,解開他們的心結,然後再教導。而巴學院就是這樣,比如說,巴校長第一次見小豆豆的時候聽她講了四個小時話,不打斷,知道她想停的時候才停。這就是尊重。有了尊重才能夠溝通。而現在很多教育者和家長恰恰忽略了這一點。

  還有一點很重要的是,教育者對孩子們的熱愛。和對教育事業的熱心。這是源源不斷的動力!

  童年的香味兒和千金難買的教育真言就在這本書,這就是當我看完了《窗邊的小豆豆》最大的感想。

  巴學園,儼然一個教育的理想園,正是因為這樣一位理想的校長---小林宗作校長。他對幼兒教育有獨到的見解:他很有創意、會想到用廢棄的電車改裝成上課的教室;他尊重兒童,擁有着博大的人文情懷。他很有耐心連續聽六歲的小豆豆說四個小時的話而不打呵欠;當小豆豆把糞坑裡的東西全撈出來堆成一座小山,校長先生只說"弄完之後要放回去喔!"他會細心呵護每一個孩子,哪怕是一個生理友缺陷的孩子。不由自主對這個"頭髮稀疏,牙齒脫落"的老人肅然起敬的同時,我想我已經找到了自己所要找的東西,那就是:“人之初,性本善。我們的價值就在能把孩子的這種本真發掘出來並保持下去,讓他成為他自己。”

  同樣是基於愛,我們身邊的很多父母並未如小豆豆的父母那樣,或許在他們認為,愛的方式只能是教育與管理,而不是寬容與順從,或許在他們眼裡,對於孩子的妥協就意味着放棄。當然,不是所有的方法我們都應該去接受,而我也並無意指責或評判什麼。但事實上,我們每個人都曾有過童年,也都曾從教育的歷程中一路走來。很多時候,愛的出發點是好的,但得到的結果並不一定就如人所願。書只是引子,我們卻應該去承擔思考的責任。

  中國的父母們總習慣於替自己的孩子打點一切,恨不得把自己的思維套用到他們身上,卻從來沒有想過,自己的人生經驗對孩子真的有用嗎?孩子們難道就不應該有自己的思維方式和表達方式嗎?孩子們誠然要學會適應社會,但適應難道就意味着個性的泯滅嗎?

  這本書不僅讓我記住了"巴學園",記住了小林老師,記住了一個慈祥的媽媽,讀出了怎樣去面對一個孩子的行為,讀出了人與人之間相互理解和尊重的重要。讓我們好好思考一下過去的我是如何,今後又該如何吧

  7歲的小豆豆在大人的眼裡肯定是算不上個好孩子,她剛上小學一年級便被學校強制退了學。好在“玩劣”的她被一個在外人看來非常“怪”的學校收留了。這個怪怪的校長,極其注重對孩子自身個性的培養,並給孩子們充分的自由空間。於是小豆豆們獲得了真正的來自於心靈的感動。下面節選的文字就是描寫小豆豆在巴學園第一天的學習生活。

  巴學園的小豆豆們

  ■書摘 □黑柳徹子

  午飯後,小豆豆和大家在校園裡蹦蹦跳跳地玩了一會兒,回到電車教室后,女老師對大家說:

  “同學們今天學習得很努力,下午想幹什麼呢?”

  小豆豆想:“哎?我想幹什麼?”但是大家早已經異口同聲地說:

  “散——步!”

  於是,老師說:

  “好啊,那麼走吧!”

  說著,老師站了起來。小學生們趕緊打開車門,穿上鞋子,飛跑了出去。小豆豆雖然和爸爸還有牧羊犬洛基一起散過步,但是從來不知道在學校里也可以出去散步,不由得吃了一驚。但是散步原本是小豆豆特別喜歡的活動,所以她也慌忙穿上鞋子。

  後來小豆豆才知道,老師在早晨第一節課的時候,把一天里要學習的問題點全部寫在黑板上,如果大家都非常努力,在上午就把一天的學習計劃都完成了的話,那麼下午一般就會去散步。這一點,從一年級到六年級,全都是一樣的。

  出了校門后,女老師走在中間,九名一年級的小學生沿着小河邊走着。小河的兩岸排列着高大的櫻花樹,就在不久前,櫻花剛剛怒放過。現在視野所及,是一望無際的油菜花。

  “我們是要去九品佛散步。”

  穿着有小兔子圖案的背帶裙的女孩子說。這個女孩的名字叫“朔子”,朔子告訴小豆豆好多事情,像“以前在九品佛的水池邊上,看到過蛇”啦,“九品佛的廟裡有一口古井,曾經有流星落在井裡”啦之類。

  小學生們一邊唧唧喳喳地說著話,一邊向前走着。天空藍藍的,許許多多美麗的蝴蝶翩翩地飛舞着。

  大約走了十分鐘,女老師停下了腳步,指着黃色的油菜花,問:

  “這是油菜花。油菜為什麼要開花呢,大家知道嗎?”

  接着,老師講起了雌蕊和雄蕊的知識。小學生們都蹲到了路上,觀察油菜花。老師告訴大家,蝴蝶也在幫助花兒開放。確實,蝴蝶們都是一副忙忙碌碌的樣子,真像是在給花朵幫忙呢。

  然後,老師又開始向前走去。小學生們也結束了觀察,站起身來。不知是誰說了一句:

  “雄蕊和紅眼睛,不一樣吧?”

  小豆豆心想,“大概是不一樣的吧”,但也不太確定。不過,雌蕊和雄蕊是非常重要的,這一點大家都已經非常明白了。

  又走了大約十分鐘,這回看到了一片茂密的小樹林,那就是九品佛的寺廟所在了。

  進去之後,大家唧唧喳喳地向自己喜歡的地方跑去。朔子說:

  “我們去看有流星的井吧!”

  小豆豆嗯了一聲,就跟在朔子的身後跑過去了。說是一口井,但實際上有她們倆的胸口那麼高,好像是用石頭砌成的,還有一個木頭做的井蓋。兩人拿下井蓋,向下面望去,只見漆黑一片,使勁睜大眼睛看去,只見到模模糊糊的一大塊東西,也不知是混凝土的還是石頭的。小豆豆想象的閃閃發光的星星,卻怎麼也看不到。小豆豆把頭鑽到井裡,過了好一會兒,才抬起頭來。

  然後,大家一起看了仁王的塑像,塑像的肚子非常好笑。而在昏暗的佛堂中,大佛的塑像卻有點兒嚇人,大家一邊這麼想,一邊偷偷地看了幾眼,然後又把腳放在留着天狗的大腳印的石頭上,比較一下自己的腳和天狗的腳;在池邊轉悠的時候,大家衝著池裡小船上的人喊:“你好!”;在墓地的周圍,大家撿起圓溜溜的黑色卵石,踢着玩……玩啊玩,大家差不多玩得心滿意足了。特別是小豆豆,第一次出來散步,非常興奮,每當有什麼新發現,常常發出驚喜的叫聲。

  春日裡的陽光,已經有點兒西斜了,老師說:

  “我們回去吧!”

  於是,大家又走過油菜花和櫻花樹之間的路,向學校走去。

  對於孩子們來說,“散步”的時間是自由的,是可以盡情玩耍的時間,但實際上,散步時間卻是可以學習理科、歷史、生物等知識的寶貴的時間,這一點,孩子們還沒有察覺到。

  小豆豆已經完全和大家成了朋友,感覺就像以前一直在一起的老朋友一樣。所以,在回去的路上,小豆豆向大家大聲提議說:

  “明天,我們還來散步吧!”

  孩子們都興奮地跳起來,異口同聲地說:

  “就這麼說定啦!”

  蝴蝶仍然是忙忙碌碌的樣子,遠處近處都傳來鳥兒悅耳的歌唱聲。

  小豆豆的心裡被喜悅塞得滿滿的。

您正在瀏覽: 《窗邊的小豆豆》讀後感
網友評論
《窗邊的小豆豆》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