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節日散文 > 臘八節

臘八節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小景

  進入臘月,也就是進入了年終歲末的時候了。臘月是農家人最喜悅,也是最忙碌的時候。臘月初八的早晨,家鄉人有喝臘八粥的風俗習慣。臘八粥是有黃豆、麥仁、大棗、花生、玉米面等五穀雜糧彙集在一起熬成的粥。“臘七臘八凍掉下巴”,往往臘八節這天是一年中最冷的時候了,所以早晨的這碗臘八粥,禦寒的功能是最強的,喝了臘八粥出門就不覺得特別的冷了。臘八處於秋收后的一段農閑時期,粥料的多種多樣,象徵著豐收的喜悅。臘八粥對來年充滿了憧憬和希望。臘八的到來,預示着春節離我們不遠了。臘八腌蒜是我們這裡的習俗,據說臘八這天早晨起來,在太陽還沒升起來的時候,腌制的蒜,顏色翠綠,吃在嘴裡酸酸的,很是招人喜愛。做法也是極其簡單,腌蒜的材料主要是米醋和大蒜。每年的這個時候,臘月初七娘買下2斤米醋,剝下很多白白的蒜瓣。臘八的早晨,用我家那個大罐子腌制好,把它們放到院子的陰涼處,等到過年的時候拿出來招待家人親戚朋友蘸餃子吃。打開罐子,一股誘人的蒜香撲鼻而來,滿屋子空氣里瀰漫著蒜味。你再看那泡在醋里的蒜已經由白變綠,通體碧綠碧綠的,像一顆顆翡翠躺在那裡。用筷子加上幾個,放在餃子上,那蒜如同那翡翠碧玉襯托在餃子上,甚是好看,讓人看了垂涎三尺,使人食慾大增。故臘八蒜又被稱為“翡翠碧玉臘八蒜”,你聽這名字,多美呀。冬天經常吃些臘八蒜,對人的身體很有好處的,既殺菌,還解毒。對治療高血壓、降血糖、降血脂、軟化血管也有一定療效,總之,多吃一些臘八蒜對人體只有好處沒有壞處的。

  年將至,在外漂泊的遊子歸家團聚,體味着家的溫暖,享受着親情的甜蜜。家,永遠是在外漂泊的遊子停靠休憩的港灣。今天就是臘八節了,在外勞作的人們已經盤算着回家過年了吧。因為家永遠是溫馨的,家裡有至親至愛的爹娘,把在外漂泊一年的收穫和喜悅帶給爹娘。溫馨的家,這裡擁有着親情,無論走多遠的人,過年過節的時候永遠忘懷不了的總是家。

您正在瀏覽: 臘八節
網友評論
臘八節 暫無評論